>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一中国游客因“不文明游客记录”被美国遣返

来源:观察者网

1.中国游客因举止不文明遭遣返,十年签证作废,你怎么看

  • 大快人心
  • 处罚措施太重
  • 想知道他的“不文明举止”具体是啥
  • 不好说

2.中国游客境外旅行频频被曝举止不文明,你怎么看

  • 游客素养有待提高,丢人行为不可原谅
  • 不能因为个别案例忽略那些举止文明的游客
  • 一些外国媒体带有色眼镜看中国游客,故意抹黑
  • 旅游部门应出台更严厉措施约束赴境外游客
16日一名入境美国中国旅客被海关告知他欧游时留下“不文明游客”纪录,因此将他的美国10年签证作废,同时遣返中国。(读者提供)
一名入境美国中国旅客被海关告知他欧游时留下“不文明游客”纪录,因此将他的美国10年签证作废

  据美国华文媒体世界新闻网报道,一名来自上海的中国游客,16日持十年有效美国签证入境旅游,在洛杉矶过境时被美海关官员以在欧洲旅游时留下"不文明游客"纪录为由,当场将其十年美签作废,并直接遣返中国。

  被遣返中国游客的亲友18日接受《世界日报》记者访问时表示,其上海亲友16日从上海飞到洛杉矶入境美国,准备观光旅游,万万没想到入关时,海关官员查了电脑,当场拒绝他入境,然后直接遣返中国。

  据指出,海关官员说明,电脑资料显示,这名中国游客7月旅游欧洲时,留下“不文明游客”纪录,因此决定将他的十年美签作废并遣返。

  至于何谓“不文明游客纪录”?亲友不愿意进一步说明。但据中国媒体报导,中国“游客不文明行为纪录管理暂行办法”去年执行以来,中国国家旅游局已公布部分游客不文明纪录,并有游客被纳入“黑名单”。中国国家旅游局监督管理司司长彭志凯表示,“暂行办法”是要让不文明的游客“长记性”。目前不清楚美国海关掌握的中国“不文明游客”纪录是否由中国提供。

  根据中国的上述“暂行办法”,“游客不文明行为纪录”形成后,在必要时,中国旅游主管部门将向公安、海关、边检、交通、人民银行征信机构等部门通报“游客不文明行为纪录”。

  《世界日报》18日就上述遣返案例询问美国海关及边境保护局(USCBP),该局官员马拉杰(Melissa Maraj)表示,根据旅客提供的签证文件,显示这名旅客的十年入境美国签证,已被官员以“不许入境”“INA(inadmissible)”作废,不过,基于隐私法,她无法针对任何旅客个案,说明入境被拒的原因及详情。

  马拉杰强调,任何旅客在入境美国时,如果感觉自己受到海关不公平对待,或对被拒入境有疑问,都可以在机场取得有关申诉过程与方法的资讯。

  她表示,如果旅客要求,海关也可出示有关该旅客的详细旅游、入出境纪录,假若想要现场提出申诉,机场也有专门人员协助处理。

  此外,许多持有美国十年签证的中国民众,对于这项签证常常有“误解”,因为取得十年签证者,并不意味可以在美国停留十年,而是每次抵美后,美国海关官员会给予单次最长六个月的停留。

  六个月停留时间届满后,旅客就得离美,但从取得签证日开始十年内,旅客任何时候可以再来美,无须再办签证。

  《纽约时报》曾点名批评中国游客全世界"不文明行为"

  东京——二战后,"丑陋的美国人"(Ugly Americans)用他们洪亮的嗓音和网球鞋吓坏了欧洲人和亚洲人。数十年后,日本旅游团又从空调大巴上走下来,摆出V字手势在所有知名地标前拍照,甚至连后院晾衣绳上晒的衣服都不放过。

  如今,轮到中国人到处讨人嫌了。我们对这些抱怨并不陌生——他们会盯着东西看、推开挡在面前的人、对当地的食物避之不及。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World Tourism Organization)表示,去年有8300万名中国大陆游客共在国外消费了1020亿美元(约合6243亿元人民币),超过了美国人和德国人成为世界最大的旅游消费群体。

中国游客的数量还使他们成了最不讨喜的游客。中国大陆游客通常身携大量现金,而且对外国的风俗习惯也并不熟悉,他们慌乱地从旅游大巴上挤下来,明显对旅馆的自助早餐没什么胃口,而且也没有排队的概念。

  今年春天,泰国的一个网络留言板总结了人们对这批新游客的不满。网友抱怨称,中国游客总会在室内大声喧哗、在公共场合随地吐痰等等。去年,法国时装设计师、Zadig & Voltaire品牌的创始人蒂埃里·吉利耶(Thierry Gillier)告诉《女装日报》(Women’s Wear Daily),他在巴黎新开的精品酒店不欢迎中国游客,这一言论还引发了小小的丑闻。在国际谴责之下,他做出了道歉。

  与从前的美国人和日本人一样,这些中国游客刚刚富裕起来,而且不懂外语。而正处于发展过程中的中国在历史上曾与世隔绝,所以情况就变得更复杂了。  尽管中国人有种种失态,但其实各国却在争相吸引中国游客。韩国的婚庆公司为了吸引中国夫妇,在广泛传播的音乐视频《江南Style》(Gangnam Style)的启发下,准备了奢华的庆祝仪式。澳大利亚悉尼附近一个沿海的郡,修建了一座价值4.5亿美元的中国主题公园,它全尺寸仿制了紫禁城的大门,而且还修建了一座九层高的佛寺。法国业已成为最受中国游客欢迎的旅游目的地之一,2012到访法国的中国游客有140万人,但法国也正在采取措施进一步增强自己的吸引力。

  巴黎官方最近面向服务业出版了一本手册,上面注明了普通话用语的发音,还给出了文化上的小建议,从而让服务人员更好地理解中国人的需求。其中包括这样一条讯息:"他们对食物的烹饪和酒非常挑剔。"

  从世界各国的抱怨来看,这种指南或许是有必要的。但是,最严厉的批评似乎还是来自中国人。今年5月,到埃及卢克索旅游的一名中国大陆游客发现,一名中国同胞在一座拥有3500年历史的神庙墙壁上,刻下了自己的象形文字——"丁锦昊到此一游"。这几个字的照片很快开始在中国社交媒体上传播,愤怒的中国人最后把这个15岁的文物破坏者找了出来。直到丁锦昊的父母公开道歉后,人们的愤怒之情才得以平息。

  大部分中国大陆的游客都在国外度过了美好时光。今年5月,53岁的黄宏林(音译)和他的妻子花费8000美元,参加了美国16日游的旅行团。他上次去美国是25年前的一次出差。过了很久之后,他成为一家贸易公司的老板,跻身于中国不断壮大的中产阶层。

  而这一次,他有了大把挥霍的钱。

  黄宏林回忆道,"我们去夏威夷买了宝石,在纽约买了普拉达(Prada)的包。"他根本没有去曼哈顿光鲜的精品店,而是花了一个小时来到北边的伍德伯里名品折扣城(Woodbury Common Premium Outlets),那里的很多大牌商店最近都雇佣了会讲汉语的店员。

  他唯一的抱怨是,他们需要在巴士出发前,匆忙扫货。他说,"时间太短了,就像打仗一样。"

  中国先后两次公布游客不文明记录名单

  据新华社电 《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施行后首批全国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7日公布,大闹亚航、强行打开飞机应急舱门、攀爬红军雕塑照相三起不文明事件的四个当事人“上榜”。

  2014年12月11日,曼谷飞往南京的亚航航班上,4名中国乘客与空乘冲突,有男乘客将果壳倒在过道乱踩,女乘客将热水泼在空姐身上,敲飞机窗户。

  亚航泼面游客列记录首位

  名列“全国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档案第一位、第二位的是安徽人张艳和江苏人王声。中国康辉南京国际旅行社组织的赴泰团队游,2014年12月11日晚乘坐泰国亚洲航空公司航班由曼谷飞往南京。在就餐时,张艳取出自带方便面,要求空服提供热水,空服告知其热水需要收费,造成张艳不悦,发生言语冲突,随即张将泡好的方便面泼向该空服,与空服人员激烈争吵,并谩骂、恐吓和威胁。

  因事态危害航空安全,机组决定飞机中途返航,落地后张艳被泰国警方带走。在同一事件中,张艳的同伴王声也与空服人员激烈争吵,并谩骂、恐吓和威胁。这两名游客列入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信息保存期限自2015年3月24日至2017年3月23日。

2015年五一假期前夕,在吴起县胜利山景区内,有游客攀爬红军雕塑照相引起争议。

  爬红军雕塑者被“拉黑”10年

  全国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第三位是北京人周跃,该游客在2015年1月10日凌晨,由昆明飞往北京的MU2036航班上,强行打开飞机41L、42L座位旁两道应急舱门,警方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的规定,对他的违法行为予以治安拘留15日处罚。根据《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将该名游客列入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信息保存期限自2015年3月24日至2017年3月23日。

  列入档案第四位的陕西人李文春,则“创下”长达10年不文明记录的期限。国家旅游局称,2015年五一假期前夕,在吴起县胜利山景区内,李文春攀爬红军雕塑照相,被其他游客拍照记录后在网上传出,引起公众广泛谴责,造成严重社会不良影响。

  根据《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将该名游客列入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信息保存期限自2015年5月4日至2025年5月3日。

  编者注: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名单)

  第二批全国游客不文明记录名单17日由国家旅游局对外公布,乘机时因调整座椅与他人发生争打被拘留的2名当事人以及踏坐景区主题雕像并拍照传播的1名当事人"上榜"。

  20150005、20150006号的王玉珏、华玉敏,涉及不文明行为事由是2015年4月从大连至深圳的ZH9724航班上,在飞机上因调整座椅问题发生争吵、打闹。20150007号的唐代东,涉及不文明行为事由是今年5月在青海某景区游览时,攀爬主题雕像照相并在网络上传播。

news.sohu.com false 观察者网 https://www.guancha.cn/america/2015_09_20_334964.shtml report 5197 一名入境美国中国旅客被海关告知他欧游时留下“不文明游客”纪录,因此将他的美国10年签证作废据美国华文媒体世界新闻网报道,一名来自上海的中国游客,16日持十年有效
(责任编辑: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