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马”8名选手被送进306医院 仍有3人情况严重

来源:京华时报
肯尼亚的41岁老将马里科·基普楚姆巴率先冲过终点线。京华时报记者 周民 摄
肯尼亚的41岁老将马里科·基普楚姆巴率先冲过终点线。京华时报记者 周民 摄
刘虹在比赛中冲过终点。新华社发
刘虹在比赛中冲过终点。新华社发
捷克小伙很自豪。
捷克小伙很自豪。
阿刚敬军礼。京华时报记者张晓敏摄
阿刚敬军礼。京华时报记者张晓敏摄

  昨天早上7点半,三万名跑者从天安门东广场出发,踏上了北马的征程。首次升级为全马的北马,正以它的国内“第一马拉松”的声誉吸引着来自国内外的众多跑者参与。最终,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激烈争夺,肯尼亚的41岁老将马里科·基普楚姆巴以2小时10分59秒获得男子组冠军,打破了埃塞俄比亚选手对冠军的三年垄断。埃塞俄比亚女选手贝特哈姆·切雷内特以2小时27分31秒获得女子组冠军。

  比赛从天安门广场起跑,数万选手在欢呼声中起步。不过精英组的状况和以往一样,比赛开始10分钟不到,非洲军团就已遥遥领先,15分钟时第一方阵为9人,20分钟左右就剩7人,其中包含埃塞俄比亚的切贝特。到了30分钟之后,只剩下6位选手在第一集团,在镜头的远方已经看不到其他选手。

  进入后半程争夺,只剩下5位选手,5人跑到25公里时用时1小时15分16秒,埃塞俄比亚的托尔查排在相对第一位。女子组方面,本届北马第一热门、埃塞俄比亚的贝克勒暂列第一,另一埃塞俄比亚选手贝特哈姆·切雷内特跟在身后。最后十几公里争夺出现新的状况,托尔查开始落后,而且瞬间被拉开。

  杀到30公里时,第一方阵用时1小时32分42秒,但随着切贝特的退出,此时真正领先的只剩两人,他们是乌干达选手杰克逊·基普洛普和肯尼亚的马里科·基普楚姆巴。津巴布韦选手维里麦·朱瓦沃离着他们不远,排在第三位,而埃塞俄比亚选手贝尔哈努·托尔查则在第四位苦苦追赶。

  最后几公里,托尔查开始加速,他连超朱瓦沃和基普洛普,但最终没有追上基普楚姆巴。基普楚姆巴第一个杀过终点,他获得了本届北马大赛的冠军!

  男子组前三出来之后,女子组就是最大的悬念,此时切雷内特已经跑在了第一位。最终她以2小时27分31秒获得冠军,贝克勒以2小时29分11秒获得亚军。

  明星

  竞走冠军刘虹参与大众跑

  佩服自己坚持跑下来了

  当昨天以女子组第九名的成绩冲过终点时,现场认识她的人都为她欢呼。而她也挥舞着手,高喊道:“我跑下来了,我胜利了!”这名女选手,就是昨天北马大众跑迎来的最大牌选手——北京田径世锦赛20公里竞走冠军刘虹。

  昨天终点处的专业选手撞线时,现场主持人介绍在大众跑的队伍里有一个大牌运动员就是刘虹,让在终点等候的记者们兴奋了好一阵子。以2小时51分、女子组第九名的成绩,让终点的志愿者把刘虹带到了专业运动员的出口,得知是参加大众跑的选手,才把她重新送回到大众跑的通道。

  利用闲暇之余,刘虹报名了这次北京马拉松,这也是她第一次挑战。不过作为专业运动员,刘虹在昨天的比赛中也遇到了一些困难,还好自己撑下来了,她也希望自己未来还能有更多这样的机会挑战自己。

  “跑到35公里的时候,那种极限的感觉来了,但是我一直告诉自己要坚持,那个时候,腿和手都麻木了。”刘虹说平时训练跑步也会接触,但像现在这种极限的感觉还是不太一样,“战胜了这个挑战,我胜利了,很开心,也会让自己更自信。一开始我真的没想到自己能跑下来,也挺佩服自己的。”

  迎来了自己的第一个全马,未来刘虹是否还会做这样的尝试?刘虹笑着说:“我相信自己下一次会更好!”

  官方

  孙学才:北马带动更多的人上跑道

  刚刚上任北京市体育局局长的孙学才,昨天在终点处看到一个个汗流浃背、精神焕发的选手跑过终点,脸上也露出了会心的笑容。“从每个跑过终点的跑者的脸上,我们看到了他们跑全马的感受。尽管有些累,但大家精气神都在,这就够了。今后我们会以北马为基础,组织一些类似半马、10公里等这样的跑步活动,不断满足各个层面的跑者的需要。”

  孙局长坦言,随着马拉松举办的时间越来越长,中国人参加马拉松的也越来越多,北马的影响也越来越大。“群众的踊跃参加是我们举办这项运动的最好的基础与动力。”孙局长感慨道。

  “不得不承认,在北马的带动下,现在在北京越来越多的老百姓上了跑道,而且一发而不可收。”孙局长说道,“尽量满足跑者想尝试一下全马的感受,今年改为了全马。相信业余选手在与专业运动员一起跑的过程中,也会学到很多东西,这在平时的训练中也会有所借鉴。”

  正是看到跑步的人越来越多,孙局长表示,北京市体育总会仍会本着“以人为本”的思想,在北马的带动下,会组织一些相关的长跑,例如半马、10公里、5公里等,不断满足各个层面的跑者的需要。

  花絮

  捷克小伙拄拐走到终点

  3小时20分钟的成绩,对一个体格健全的选手而言,都是一个值得骄傲的成绩。在昨天的北马赛场,一个来自捷克的选手,愣是拄着双拐走出了这一好成绩。

  当身高马大的米歇尔走过终点时,让在场的人都有些不可思议。“报名北马后,我就盼望着能够在这里完成我的第二个全马,但没想到一周前右脚受伤。经过权衡,我还是来了,因为我实在不想错过。”马歇尔说,之前曾在家乡布拉格参加过马拉松。

  米歇尔不是专业运动员,他平时的职业是医生。“这次能够拄拐完成比赛,他对自己的成绩已经很满意。”米歇尔笑言,希望自己的腿快点儿好,这样就可以尽快迎来自己的第三个马拉松。

  伤残军人吐了后继续跑

  在昨天的路道上,有一个穿上黄色T恤,胸前印有“伤残军人阿刚。生命不息,运动不止”字样的小伙子,格外引人注目。他就是敢于与伤病作斗争,顽强走上跑道的伤残军人刚延召。3小时10分的成绩,也是刚延召一个月内交出的第三个全马的成绩单。

  2013年因伤从部队退伍,回到老家邢台的刚延召不想做家人的“累赘”,勇敢地走上了跑道。2014年9月20日,刚延召迎来了自己的第一个马拉松——杭州马拉松。正是这次经历,让他一发而不可收。今年9月,刚延召计划跑四个马拉松,至昨天跑完北马后,他已实现了三个,前两个分别是滕州微山湖马拉松与太原马拉松。

  “前半程跑得太快了,导致后面有些抽筋,也呕吐了好几次,但还是坚持下来了,而且跑进了3小时10分钟,我挺佩服自己的。”冲过终点,刚延召感慨道,“马拉松精神战胜了伤病,我做到了,希望更多的人加入到运动的行列中来。”

  场外

  8名选手被送进306医院

  京华时报讯(记者樊瑞)昨天上午,北京马拉松比赛在天安门广场拉开序幕。有一位参与者突发心梗致心脏骤停,被送往医院。

  据了解,昨天上午11点左右,在北马赛程37.5公里处国奥村附近,一名52岁的男性参赛选手突然倒地,随即被摩托车队巡视发现,后被送往解放军306医院抢救。京华时报记者从医院了解到,该男子因突发心梗致使心脏骤停几分钟,目前已经接受该院心内科首席专家为其做的心血管介入治疗,但尚未脱离危险。

  解放军306医院急诊科工作人员表示,昨天共有8人因马拉松比赛被送往医院治疗,除一位选手因心梗还在观察外,还有7位参赛人员被送往医院治疗,目前有一人已经出院,仍有3人情况比较严重,尚未脱离危险。

  >>提示

  跑马拉松必须学会放弃

  在跑马拉松的过程中,参赛者总有出现异样情况被送医院抢救的一幕。对此,运动医学专家提醒,跑马拉松之前必须有个系统的训练,而且上了跑道后,出现中途不适就应马上停止。

  跑全马之前,必须进行系统训练。一般每天至少跑十公里,每周有一次半马的拉练。在跑之前,穿什么样的鞋子、衣服,应该相对专业,而且有个到位的热身。途中跑时要量力而行,前半程如果不是专业选手,一定要压住速度,熬过半程后,后边就相对轻松,变为机械跑了。如果感觉身体出现不适,必须马上停止,不要拿自己的生命开玩笑。

  本版除署名外 京华时报记者 张晓敏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5-09/21/content_237077.htm report 4616 肯尼亚的41岁老将马里科·基普楚姆巴率先冲过终点线。京华时报记者周民摄刘虹在比赛中冲过终点。新华社发捷克小伙很自豪。阿刚敬军礼。京华时报记者张晓敏摄昨天早上7点
(责任编辑: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