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南京“宁南第一违建”烂尾8年 将合法化“复活”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李克诚
江苏南京,瑞尔大厦的外立面已经基本完工。 CFP 资料图
江苏南京,瑞尔大厦的外立面已经基本完工。 CFP 资料图

  在南京市城南雨花台区有一座已静静矗立了八年,被称为“宁南第一违建”的南京最大烂尾楼——瑞尔大厦。

  该大厦紧挨安德门地区,地铁1号线、10号线从附近穿过,可谓寸土寸金。该项目于2007年封顶后,因故被“叫停”。此后,如何处置这所体量庞大的“违建”,既是民众和媒体关心的问题,也成为考验当地政府执政能力和智慧的“烫手山芋”。

  “宁南第一高楼”变身为“宁南第一违建”

  瑞尔大厦位于雨花西路266号,地块占地面积约为7000平方米。该项目于2004年6月开工建设,2006年底基本建成,楼高23层共108米,被称为“宁南第一高楼”。

  当时,由于南京南部有一处军用机场“大校场机场”,瑞尔大厦的楼高已明显超过规定的净空限高范围,因而引起了有关部门的注意。后来的调查发现,这座已拔地而起的大厦,并未获得规划和国土部门的许可文件。一夜之间,“宁南第一高楼”成为了“宁南第一违建”。

  既然开发商连城建、国土部门的批准文件都没拿到,为何它又能在平地上建起了百米高楼呢?

  这也从瑞尔大厦的前身说起。

  2003年,该地块最初是作为雨花台区“招商与工业品展示中心”进行立项的,土地性质定为商务办公用地。据媒体披露,当时,地皮由雨花台区发改局提供,建造则交由南京瑞尔公司出资。双方约定,建成后,这幢大厦的30%的股权给雨花区发改局,70%的给南京瑞尔公司。

  尽管没有拿到土地规划许可、建设许可证等“通行证”,但瑞尔公司以为凭借着与区发改局的特殊关系,幻想着能“边建设、边补手续”。而整个建设过程,也几乎一路绿灯。

  2006年底、2007年初,瑞尔大厦封顶后,突然被“叫停”。此时,瑞尔大厦的房产销售已在进行,开发商已收取了百余民众的定金或部分购房款。此后,瑞尔大厦便成为著名的“烂尾楼”。

  搁置8年,终获“合法性身份”

  如何解决这个“烂尾”了8年之久的“历史遗留问题”,令地方政府颇伤脑筋。

  原购房业主和开发商自然希望能使这幢“违建”合法化,也就是,希望通过缴纳罚款、补办手续、获得各种政府批准文件,来为这幢大厦取得“准生证”。

  但各方慢慢发现,随着国家对土地政策的收紧,“先上车后补票”的方式越来越行不通。

  雨花台区政府也曾专门上报市政府,申请将该地块用地性质“通过招标、拍卖、挂牌的形式”,使之转变为“商住用地”,但未获批准。

  据雨花台区瑞尔大厦后续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新闻发言人向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介绍,瑞尔大厦项目不仅存在着擅自更改规划设计、擅自增加容积率等问题,开发商还把原来规划用地性质(商务办公)擅自改动,以住宅商品房的名义对外违规销售。

  但是,由于目前大厦所占地块的土地性质“仍为国有划拨用地”,规划用地性质是商务办公,“不具备转为商品住宅用地的合法性和可能性”,因此,瑞尔大厦不可能以商品房的名义对外公开销售,此前的销售行为也是违规的。

  2014年3月—2015年6月,经雨花区、南京市二级法院审理,判决此前雨花区发改局与瑞尔公司的“合作协议无效”。法院判定,瑞尔大厦“所占土地及地上建筑物”归雨花台区发改局处理,瑞尔公司对大厦的部分投入作另案处理。

  这也意味着,目前“烂尾”已达8年的瑞尔大厦,其所有权已移交至雨花台区发改局,交由该局处置。这同时意味着,这幢“宁南第一烂尾楼”不会被推倒拆除,而是将获得“合法化”身份,但是该大厦不能作为商品房对外销售,而只能由雨花台区发改局对外出租或办公。

  瑞尔大厦后续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人士说,此前已交付了购房款的购房者,可以通过诉讼的方式,前往法院起诉瑞尔公司。若瑞尔公司无可执行财产,将由雨花台区发改局先行垫付应由瑞尔公司支付的款项,并且后续向瑞尔公司追偿垫付的款项。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377317 report 2149 江苏南京,瑞尔大厦的外立面已经基本完工。CFP资料图在南京市城南雨花台区有一座已静静矗立了八年,被称为“宁南第一违建”的南京最大烂尾楼——瑞尔大厦。该大厦紧挨安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