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温家宝退休这两年

来源:综合 作者:政事儿

  据媒体报道,9月22日至9月24日,前总理温家宝马不停蹄,来到了河北的三所中学:宣化县二中、张北县三中、万全县三中,给学生们讲课,还给农村教师作报告。

  公开的图片显示,温家宝的上述“校园行”,河北省委书记赵克志陪同,站在温家宝身后。

  三天赴河北3所中学,温家宝这一举动引发了民众对其退休生活的关注。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2013年3月15日,温家宝卸任国务院总理职务,到今天已经929天。从领导人岗位上退下来的近1000天里,“关注教育”一直是温家宝退休生活的主旋律。

  “温老师”的“校园行”

  2013年3月2日,星期六,距离卸任国务院总理还有12天。温家宝像往常一样在中南海的办公室里批阅文件。他身后书橱里的书已经撤下装箱。他说,那些书将捐给他的母校南开中学。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退休后,温家宝多次到中小学走访。如今年9月22日至9月24日三赴河北的3所中学;今年5月12日,他还来到山东济南的平邑一中,听了一节课,中午在学校领导的陪同下进入学校餐厅就餐,和同学们打招呼。

  数次“校园行”中,河北省兴隆县六道河中学显得特殊。2010年9月10日教师节当天,时任国务院总理的温家宝曾到这所学校考察。卸任总理后,温家宝又3次到这所学校。

  第一次是2014年4月16日,温家宝对六道河中学校长贾利民说,“贾校长,我从领导岗位退下之后,一直想做些有益于人民的事情。我选择了教育。我对六道河中学这所农村学校有感情。我今天来,只是以一个普通人或者一个老师的身份来看看孩子们、听听课”。

  第二次是2014年5月28日,温家宝给六道河中学的学生们作了《与中学生谈地理--自然地理》讲座,阐释学好地理对一个人成长的重要性。在讲座开始时,他说:“今天,站在三尺讲台前给孩子们上课,我总算实现了自己的夙愿。”

  第三次是今年5月6日至7日,两天里,温家宝跟学生一起参加读书论坛,做课间操,并作了地理讲座第二讲,讲天气和气候,他还提到徐霞客,说徐霞客勤于考察,并把自己的考察写成日记,他鼓励学生要勤观察,善研究,记日记。

  贾利民早先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说,今年5月7日离开时,温家宝对贾利民说,“只要我能动,我每年都会过来看看,咱们一起把这个学校办好。”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发现,除了亲自到校园走走,温家宝还出书论述教育。

  2013年10月31日,卸任国务院总理7月后,温家宝首度出书,书名为《温家宝谈教育》。

  《温家宝谈教育》一书的封面中,温家宝坦言:“如何办好大学,是我经常思考的问题,虽然多次谈了些意见,但总觉得工作做得不够,现实问题不少。”

  宴请国外“老朋友”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退休后的温家宝多次在外事活动中亮相。

  2013年10月24日,印度总理辛格访华,当天中午,温家宝以老朋友的身份宴请了辛格。这是卸任后,温家宝首次参加公开活动。官方发布的图片显示,身穿黑色西装的温家宝和身着民族服饰的辛格亲密拥抱。

  2014年4月8日,卡塔尔阿提亚国际能源奖基金会在卡塔尔伊斯兰艺术博物馆举行颁奖典礼,向温家宝等7位前国家领导人及知名学者颁发终身成就奖。中国驻卡塔尔大使高有祯出席颁奖典礼,代表温家宝上台领奖,并转交获奖答辞。温家宝在答辞中表示:该奖项不仅是个人的荣誉,也是卡塔尔对中国推动国际能源事业发展和促进中卡能源合作的充分肯定和褒奖。

  2014年7月8日8点30分,温家宝来到国家博物馆,在西门平台迎接来华访问的德国总理默克尔,两人共进早餐,两人聊到了世界杯,温家宝提醒默克尔,在中国喜欢德国队的球迷很多,没准德国对阵巴西的比赛,观赛的中国球迷会比德国球迷还多。

  此前的报道提到,默克尔也是温家宝的老朋友。默克尔2010年访问中国,到西安去参观,温家宝亲自陪同。2010年温家宝访欧到德国时,默尔克接待温家宝时特意选择梅泽贝尔格宫,这是对关系密切外国领导的礼遇。

  另三次重要亮相

  除了上述关注教育和外事活动,以及离退休老领导集体参加的庆祝建国65周年国庆招待会、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大阅兵观礼等,“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发现,温家宝还有三次重要亮相。

  2013年7月28日,原中央农村政策研究室主任、著名经济学家杜润生101岁生日。温家宝、王岐山、陈锡文、发改委副主任杜鹰等人到医院看望,俯下身听老人家讲话。

  杜润生是资深的农村问题专家之一,包产到户等农村改革重大决策参与者和亲历者,被誉为“中国农村改革之父”。翁永曦(曾任中央农村政策研究室副主任)谈起杜润生时说,“习近平、王岐山都是杜老的门生。我们到底下当县委书记,到县里工作,都需要天天面对农村的问题,希望得到杜老的支持。”

  2013年9月16日,四川美术学院79岁老教授张方震收到了温家宝用毛笔写的亲笔信,在信中温家宝感谢他用画笔记录了历史,并称画作会激励我们的人民勇往直前,不断进步。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了解到,张方震创作了以汶川大地震为主题的油画作品《黎明》,画面中心的主要人物温家宝,手持扩音器站在一片废墟上,与被掩埋的人对话。

  2013年10月,纪念习仲勋诞辰100周年之际,温家宝在纪念习仲勋纪录片中,回忆了其与习仲勋共事的经历。

  在纪录片中,温家宝称:仲勋同志一生坎坷,为人正直,待人宽厚,敢于直言,光明磊落。他在中央,在新老干部中间深受大家的尊重。记得我调到中办工作不久,仲勋同志就找我谈话,他待人亲切、和蔼、朴实,我一点不感到拘束,他对我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来之不易,我们花了巨大的代价,要倍加珍惜,坚持不动摇。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撰稿:新京报记者 王姝 实习生 张燕北

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news.sohu.com/20150930/n422465443.shtml report 2694 据媒体报道,9月22日至9月24日,前总理温家宝马不停蹄,来到了河北的三所中学:宣化县二中、张北县三中、万全县三中,给学生们讲课,还给农村教师作报告。公开的图片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