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黄山景区宾馆标间涨240元 游客大呼“游不起”

来源:华商报
今年国庆黄金周期间,全国各地景区都迎来客流高峰,而记者走访安徽、江西等地知名景区发现,一些景区在住宿价格、餐饮价格等直线上升的同时,服务却遭遇“打折”,旅游质量频频“探底”。

  今年国庆黄金周期间,全国各地景区都迎来客流高峰,而记者走访安徽、江西等地知名景区发现,一些景区在住宿价格、餐饮价格等直线上升的同时,服务却遭遇“打折”,旅游质量频频“探底”。

  黄山景区快捷宾馆标间涨240元

  国庆期间,多地政府对酒店客房价格实施临时监管,但在安徽、江西等地仍有多个景区涨价幅度较大。

  记者在旅游网站上搜索发现,在安徽黄山风景区,10月4日黄山北海宾馆主楼标准间价格为1399元,六人独卫间床位343元起,而10月29日价格分别为690元和120元起。黄山区一家名为“尚客优”的快捷宾馆,位于大厅的价格显示屏处于关闭状态。记者咨询后了解到,标间价格由平时的159元涨至399元。记者质疑价格过高,服务人员表示:“所有酒店都在涨价。”

  据了解,除安徽外,全国多地都出现类似情况。刚从外省旅游回来的江西游客张锐说:“国庆前,我们在旅游网站上看到的住宿价格都是300元左右一晚,可一到景区就变成650元了。”此外,在旅游景区,原本价格相对稳定的餐饮、交通等行业,也跟着住宿价格凑热闹,开始出现无价格表、定价随意等问题。“有自由行游客向我们反映,在婺源城区的餐馆吃饭时,店内没有价格表,结账时只能吃哑巴亏。”南昌市一旅行社客户经理告诉记者。

  排队约5小时才坐上索道

  一面是食住行价格一飞冲天,另一方面,各大景区容量限制成摆设,人满为患致使旅游质量“打折”。10月1日起,随着各地游客数量激增,景区硬件、软件服务跟不上的问题也暴露出来。

  10月3日晚,来自北京的房先生疲惫地回到黄山脚下的宾馆。“节前看新闻,黄山风景区承诺确保长假‘零堵塞’,不超容量接待。不料来了之后,一天的旅程还是‘如噩梦一般’。”房先生说,“先是交通堵,几百米距离挪半个小时;然后索道排队堵,早上7点多排队到12点半才上索道,连带下山时间,一天索道排队约9小时。”

  江西的陈先生国庆前就和爱人在当地旅行社预订了省外一景点的“豪华双人游套餐”。按照协议,旅行社承诺其私人小团出行,住宿四星标准,全程不进店。但是,到景点之后,陈先生二人被纳入一个五六十人的大团,四星级酒店也被破旧不堪的招待所取代。接下来三天的游览中,二人与其他团员一样,一个店接着一个店进。为何许多景区数据上看没有超过单日最大承载量,可仍然拥堵不堪?安徽省一5A景区工作人员透露,一些景区接待游客数量存在造假,“接待量都是景区自己统计与上报,谁会说自己超载超限了呢?”另一方面,景区管理与服务滞后,不能有效分流与引导游客。

  专家:错峰休假、带薪休假是解决景区“爆棚”良方

  专家们认为,景区吃住行涨价应设置“天花板”及涨价上限,坚决制止漫天要价。江西省社科院研究员马雪松建议,国庆黄金周期间,加派监管人员下沉到旅游市场一线,采取集中检查、随机抽查、暗访等多种形式,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

  安徽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副教授陈爱如认为,正是由于带薪休假有名无实,国家法定节假日才会成为大量公众外出游玩的高峰期。武汉大学旅游发展与营销研究中心主任熊元斌分析指出,不仅要用带薪休假制度强化保障市民出游的权利,还要尝试建立错峰休假制度,分流出游需求。 据新华社

  游客青岛吃虾被宰“38元/份”变“38元/只”

  天价大虾店主被罚9万 相关部门责任人停职检查

  国庆假期,让网友最为愤怒的一条新闻,无疑是游客在青岛遇到的38元一只的“海捕大虾”。 昨日,央视报道称,青岛市善德烧烤店宰客事件发生后,相关部门对该店下达罚款9万元、责令停业整顿并吊销营业执照的行政处罚。市北区市场监管局主要负责人停职检查,对该区物价、旅游等部门主要负责人进行诫勉谈话。

  点菜前还特意问了店家明确答复“按份卖”

  南京的朱先生和四川的肖先生,在山东青岛的一家烧烤店里用餐时都被宰了,而且宰得离谱,一份“蒜蓉大虾”,点餐时菜单上标价38元,但到结账时,店主却要按照每只虾38元来收费,多的一盘虾要收到1500多块钱。

  “4号晚上,我们坐高铁从泰安到青岛后,就去了‘善德活海鲜烧烤’吃饭。”被宰游客肖先生说,他们一家三口点了虾、螃蟹、扇贝等海鲜后就开始吃,然而没多久,旁边一桌客人跟店老板的争吵声让他们的心提到了嗓子眼。“旁边南京的朱先生一家去结账,一问2000多,我当时一下脑袋就懵了,我就问那我这一桌多少钱?店老板一算,1338元,我说怎么1338元?店老板说虾38元一只。”

  而被宰游客朱先生的账单是2175元,“我说点菜前特地问了,明确答复我们是38块钱一盘,按份来卖的。”在遭到朱先生质问后,店老板出示了一份价目表,上面“海鲜类”一栏中,“海捕大虾”一项,只标了价格38元,但并没有写单位数量,而在“主食”一栏的底部写有一行字:以上海鲜按个计价。而店老板据此,以每盘30只的价格,要收1140元。

  而从朱先生拍摄的另一张照片上可以看到,盘子里盛的是普通的基围虾,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记者了解到,像这种虾,在当地饭店里,通常只要五六十元就能买到一盘,而在这家“善德烧烤”店却要一千多元。

  派出所称管不了 物价局称“等第二天再处理”

  感到憋屈的朱先生和对方理论,质疑对方“价格欺诈”,谁知对方反而威胁道:“再吵吵两盘蛤蜊、两盘扇贝全论个卖!”朱先生和肖先生一看店老板这阵势,赶忙打了110报警。“110来了之后就说这事不归他们管,应该由物价部门管。”朱先生联系物价局,又被告知太晚了处理不了,只能等到第二天处理。

  110离开了,双方一直僵持着,被宰游客朱先生说,“看我们一直不付钱,店老板就开始骂一些非常难听的话,还说如果到了12点,我们还不给钱的话,要让我们付给他加班费。后来我们又打110,但110一直没出警。”

  遭恐吓被诬“吃霸王餐”付高价餐费才得以脱身

  朱先生和肖先生跟烧烤店老板的争吵引来了不少围观的人,有人建议,不如留下正常价格的饭钱赶紧逃走。朱先生准备离开时,店老板拿了一个大棍子恐吓他们,并指使手下人打110报了警,理由是“有人吃了霸王餐,不给钱想逃跑”。110再次出警,民警把朱先生、肖先生和烧烤店老板一起带回了派出所。在派出所,民警进行了协调,肖先生和朱先生分别给了烧烤店老板800元和2000元的餐费后得以离开。

  各自返回家乡的肖先生和朱先生把遭遇发到网上,引起关注。之后,相关部门对该店下达罚款9万元、责令停业整顿并吊销营业执照的行政处罚。市北区市场监管局主要负责人停职检查,对该区物价、旅游等部门主要负责人进行诫勉谈话。同时,该烧烤店因“涉嫌误导消费者消费”,将根据《价格法》有关规定,责令其退还非法所得,并按照涉嫌价格欺诈、违反明码标价及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规定,依法进行立案查处。

  目前,涉事烧烤店店头招牌已被拆除,店老板范某至今联系不上。 据央视

news.sohu.com false 华商报 https://ehsb.hsw.cn/shtml/hsb/20151008/547846.shtml report 3521 今年国庆黄金周期间,全国各地景区都迎来客流高峰,而记者走访安徽、江西等地知名景区发现,一些景区在住宿价格、餐饮价格等直线上升的同时,服务却遭遇“打折”,旅游质量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