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清明上河图》完成最后一展 五年后将再次露面

来源:法制晚报
▲特意从上海到北京观展的陈先生一家三口是最后参观《清明上河图》的游客
▲特意从上海到北京观展的陈先生一家三口是最后参观《清明上河图》的游客

  最长排队14小时院长半夜送吃喝吸引10万余粉丝再相见待5年后

  凌晨3:45 清明上河图谢幕

  昨日,为赶上《清明上河图》最后一天的展出,从全国各地赶来的观众在武英殿外排队至今日凌晨1:30,才得以全部进入大殿院内。而从昨日8时开始放游客进馆参观,到最后一名游客离开武英殿,《清明上河图》最后一日的展出时长已接近20个小时。

  今日凌晨3:45,随着来自上海的陈先生一家三口看完展览走出故宫,已接受了10万余粉丝“注目礼”的《清明上河图》终于完美谢幕,并将正式回库房“休息”,而万众瞩目的石渠宝笈特展也将开始进行第二期布展。

  《法制晚报》记者从故宫方面了解到,2020年后《清明上河图》将再次露脸,为紫禁城600岁生日助阵。

  今日凌晨2:15,上海来的陈先生一家三口,成为最后进入《清明上河图》展区的观众。“我们等到现在,就是为了看这次画展。”陈先生告诉记者,他们一家都喜欢看画。根据计划,陈先生的女儿原本应该在今日赶回上海。而为了看《清明上河图》,直到今日凌晨全家人都还在故宫里。

  “我们昨天8点半到的故宫,下午两点半左右来(武英殿)排队,凌晨一点多才刚进(武英殿)大门。”虽然排了近11个小时的队,陈先生的女儿还是认为很值得,“难得看到这么绚丽的文化,确实让人震撼。”今日凌晨3:45,陈先生一家三口才看完展览,走出故宫。

  与陈先生一家相似,来自吉林的卫女士也很执著。为了亲眼看到《清明上河图》真迹,卫女士从昨日上午11:33左右开始一直排到晚上23:33,等了整整12个小时,才得以从武英殿门口进入。花9分钟看完了展览后,卫女士重新回到长队队尾,又排了近两小时,进去重新看了一次《清明上河图》。

  无论游客多么不舍,“引爆”故宫的《清明上河图》今日都将谢幕,正式回库房休息。而石渠宝笈特展也将开始换陈进行第二期布展。《五牛图》、《游春图》、《伯远帖》等一批珍品,均与游客告别。

  当然,与《清明上河图》擦身而过的观众也不必遗憾。根据故宫的安排,在休养五年后即2020年,《清明上河图》将再次露脸,为紫禁城的600岁生日助阵。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坦言,这一展览也是被观众的热情“逼”出来的。

  据单霁翔介绍,目前故宫为此策划举办以《清明上河图》为主题的专题书画展览。赶不上这拨儿的游客,五年后请尽早来观展。

  昨天上午,故宫对外开放的4个新区域已正式迎客。这4大区域包括故宫外西路寿康宫、慈宁宫区域,午门雁翅楼展厅,东华门城楼区域及1/6段城墙,宝蕴楼等,共设有8个展览。

  值得一提的是,午门东西雁翅楼展厅展出的《康熙帝万寿庆典图》,体量远超《清明上河图》。万寿图卷上下卷加起来有18000多人,而《清明上河图》仅描绘了800多人。此外,《清明上河图》长5米多、高29厘米,而此次展出的万寿图卷下卷就高45厘米、长近40米。

  展出超20小时最长排14小时

  昨日22时,记者在故宫武英殿外看到,此时仍有六七百人在排队。此时实时气温为19℃,长时间站着不动会感觉到凉意。记者随机采访多名游客,发现最长的排队时间已达14个小时。还有部分游客选择逛完景点后,在下午4时至5时来排队,他们的等待时间普遍在7至8小时。

  记者注意到,在队伍旁边,每隔十步左右就有一名安保人员。"除了防止一下子进入太多游客,以及有游客误入非开放区外,也担心夜里会出现安全问题。"据武英殿外一名警卫队成员介绍,由于一个月以来看展人数较多,故宫大部分安保人员都会加班待岗。

  "这一个月光见着盒饭了。"该警卫队成员告诉记者,以往故宫在下午5:20左右基本已经完成清场,工作人员大部分时间都能按时吃饭回家,"这一个来月我们平均每天就睡差不多6小时,昨天凌晨1:30才结束,仅睡了3小时左右。"

  院长送来饮食不看完不关门

  今日零时左右,单霁翔带着几名故宫工作人员来到武英殿门前,给游客免费发放水和方便面。由于近期武英殿展出时长大大超过预期,单霁翔近两日凌晨时分都驻守在排队现场,"我们加强了武英殿的安保,封锁了这片区域,并开辟了西华门让游客就近离开。整个区域光安保人员就有100来号人。"

  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此次展览故宫方面承诺的原则是:凡是当天排队的游客不管多晚,一定不轰游客,让游客看完展览。10月10日晚,故宫展览首次突破到11日凌晨1:30。单霁翔当即就带着热水到现场安抚游客。

  考虑到展出最后一天的情况,故宫开始提前准备热水和食品,其中热水在晚上8:40左右就已经开始免费提供。11日晚至12日凌晨,单霁翔开始带着一众工作人员免费给排队游客送水和方便面,并对游客的一些问题进行了解答。

  棉衣干粮板凳看"图"绝招出炉

  为了一睹《清明上河图》真迹,游客们甚至总结了一套看展绝招。在现场记者看到,"有备而来"的游客不在少数,队伍中不时能看到坐在小板凳上或者拎了一大袋零食和水的游客。

  "棉衣粮食都带着呢。"游客张先生拍着背的黑色大书包告诉记者,因为有了同事的看"图"绝招,他特别带着两个小凳子来排队,"预计要等到凌晨,《清明上河图》是一定要看的,因为网上的图片有色差,灯光下的图片都不真实。"

  记者注意到,张先生一行共有9人,除了两个十岁的小孩,还有一位老人,"原本一家人都想看《清明上河图》,但考虑到排队时间过长,怕老人身体吃不消,就让人把老人先送出去。"谁知那3人把老人送出去以后无法原路返回,就只剩下了4个大人和1名小朋友。

  看着困坐在凳子上的孩子,张先生有点儿不忍心,"周一小孩要上学,他待会儿坚持不住了,就让他妈妈带着回家。我们剩下的人再坚持下去。"

  a04、a05版文/记者李洁实习记者张婷摄/法制晚报记者刘畅

news.sohu.com true 法制晚报 https://news.sohu.com/20151012/n423011457.shtml report 3103 ▲特意从上海到北京观展的陈先生一家三口是最后参观《清明上河图》的游客最长排队14小时院长半夜送吃喝吸引10万余粉丝再相见待5年后凌晨3:45清明上河图谢幕昨日,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最长排队14小时院长半夜送吃喝吸引10万余粉丝再相见待5年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