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上海火车站出租车信口开价 几十元路程开价200元

来源:综合 作者:新闻晨报
在铁路上海站南广场地库出入口,这辆蓝色联盟出租车的司机正与旅客议价。晨报记者 殷立勤
在铁路上海站南广场地库出入口,这辆蓝色联盟出租车的司机正与旅客议价。晨报记者 殷立勤

  谢竲 晨报记者 宋 杰

  “上海的出租车这是怎么了?我朋友说只要几十块钱,怎么可能要200块钱?”来自安徽的杜阿姨昨日上午在上海火车站下了火车,本来想打车前往浦东的凌兆新村一带,但被在路边违规拉客的出租车司机吓到了。

  晨报记者前天和昨日三次探访上海火车站南广场,发现广场出租车上下客地库出入口,频频有出租车违规停靠,随意拉客、信口开价。一些人生地不熟的旅客很容易被“忽悠”。

  据了解,在非停靠站点私自接客、扰乱营运秩序在上海火车站已经是顽疾,这些出租车“打游击”揽客,给管理上造成一定难度。上海交通执法部门表示,正在研究改进打击手段和方式,确保不再发生拒载、议价和违规揽客的行为。

  市民吃惊——

  出租车拉客请人翻栏杆

  “大众属于上海出租企业的标志企业,他们的司机在火车站乱拉客,真让人想不通。”周日晚上,一位市民在朋友圈抱怨,看到上海火车站南广场附近,喷着大众标志的出租车不在指定场所排队,在广场边堂而皇之地拉客、议价。根据此线索,晨报记者前天和昨天三次来到上海火车站南广场采访,每次都遇到路边拉客的出租车,集中在南广场出租车上下客的地库出入口附近。这里设有一人多高的隔离栏,这些违规停靠的出租车就停在出入口的道路中央,司机靠在隔离栏上,看到广场上有旅客走近,就开始打招呼:“去哪里,坐车吗?”

  前天11时,在车库入口处违规停靠的有5辆出租车,其中有法兰红、有蓝色联盟,也有大众。下午的情况更为严重,前天17时,有12辆出租车违规停靠。由于该地库也停靠社会车辆,这样的揽客行为无疑影响了其他车辆的通行。

  在前天和昨天的采访中,这些揽客司机的生意还不错。前天下午,15分钟内就有两群旅客在询价后搭上出租车。由于这些旅客刚下火车,不得不背着行李翻越栏杆。

  不过,大部分旅客还是被那些出租车的高价吓退,来自安徽的杜阿姨就是其中一位。她昨天想去凌兆新村,拿着朋友发来的地址询问这些出租车,竟然被开价200多元。最后她电话给朋友求助,对方意识到杜阿姨可能会被骗,就过来接她。

  记者探访——

  30元路程竟开价150元

  昨天上午,晨报记者走近隔离栏,和一位蓝色联盟的司机搭腔,询问到陆家嘴需要多少钱。“陆家嘴在浦东,你给150块吧。”这位司机大概30多岁。他看到记者听到报价后张大的嘴巴,马上开始“解释”:“到浦东要过隧道的,路不是很好走。”他说,虽然不打表,但报销凭证可以多开点。他边说边把记者引到几米外的一个地方。“这里的栅栏比较好翻,你踩着这里跳过来吧,我的车就是停着的那辆蓝色车。”原来,他已经认为生意敲定了,开始安排“翻越之路”。

  “啊!还要翻栏杆啊,你的车应该不正规吧。”记者随后以担心车辆不正规为由,拒绝乘坐。看到生意要没了,他赶紧降价:130元也行的……记者通过相关软件查询发现,从火车站南广场到陆家嘴大概是8公里路程,车费是30元左右。

  每个司机的开价也有所不同,但都会比计价器打表价格要贵。前天中午,晨报记者询问一位违规停靠的“法兰红”司机,到莘庄站南广场的打车费用。对方回答:“一般不打表,去莘庄那里至少120块。”记者随后又向一名身着制服的大众途安出租车司机询问,回复是“一百多块吧,看路况,不打表。”

  当时,记者通过软件查询了一下,从上海火车站行至莘庄南广场总里程约23公里、拥堵路段307米的情况下,打车约需80元。

  晨报记者试图拍照取证,两名司机很警惕,迅速驾车离开。

  执法部门——

  一直打,总有人“打游击”

  “这些出租车都是骗外地人,骗一票是一票。”临近地库入口的公交车站上一位工作人员说,他每天都看到一些出租车在这里忽悠人。

  其实在火车站排队候客,并不用等太长时间,一般10分钟左右就能接到客人。“但是在正规候客点就没办法挑客了。”这位工作人员分析说,这些出租车主要挑两类客人,“一种是路远的,一种是人生地不熟的,比较好骗的。他们看到执法人员来了,就会把车开到地库去。”

  晨报记者前天在火车站看到,不时有交通执法车辆巡逻,但巡逻车一到,原先停靠在入口处的出租车便马上转移到出口处的位置。

  交通执法部门表示,上海火车站南广场出租汽车候车点分别位于广场东面(秣陵路梅园路)、西面(秣陵路长安路)各一个地下停车场。历年来,市交通执法总队一支队(以下简称总队一支队)在上海站地区管委办的统一协调下,联合火车站站区派出所、铁路交警和闸北交警等部门不断进行合理优化,充分利用南广场有限的地域,在地下规划出了出租汽车候车点、下客点和空车等候点。同时,几个执法部门联手加强巡查力度,确保乘客得到优质服务。

  近一年多来,总队一支队在上海火车站南广场查获各类出租车违法案件361起,其中拒载2起,擅自在非停靠站点私自接客扰乱营运秩序7起,克隆出租汽车1起,非法客运170余起。虽然各部门均保持高压态势的监管力度,站区出租汽车营运秩序总体受控,但仍不断有出租汽车驾驶员损坏附近隔离栏在非停靠站点私自接客,由此产生拒载、议价等行为时有发生。

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news.sohu.com/20151014/n423168920.shtml report 2678 在铁路上海站南广场地库出入口,这辆蓝色联盟出租车的司机正与旅客议价。晨报记者殷立勤谢竲晨报记者宋杰“上海的出租车这是怎么了?我朋友说只要几十块钱,怎么可能要20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