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朱立伦对洪秀柱致歉 邀蔡英文辩论两岸关系

来源:北京青年报
10月17日,中国国民党召开临全会,决定由朱立伦(前排中)替代洪秀柱参加台湾“大选”供图/CFP
  10月17日,中国国民党召开临全会,决定由朱立伦(前排中)替代洪秀柱参加台湾“大选”供图/CFP

  中国国民党17日下午召开第19次全代会临时会议,决定废止该党2016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参选人洪秀柱的提名,改为征召现任党主席、台湾新北市市长朱立伦接棒参选。

  此次会议主题为“凝聚共识,团结胜选”,废止洪秀柱提名的提案是唯一讨论案。

  会议开幕式上,台湾当局领导人马英九与洪秀柱、朱立伦、国民党前主席连战和吴伯雄等先后致辞。

  随后,经举手投票表决,891位在场党代表中812位投赞成票,同意通过该废止提名案。国民党中央提名审核委员会决议征召朱立伦参选台湾地区领导人,此案送临时中常会核备后获临全会鼓掌通过。

  国民党原于今年7月19日第19次全代会第三次会议上通过提名洪秀柱参选。

  然而,本月7日,国民党中常会无异议通过一项提案,要求尽速召开临时全代会。由28名中常委(国民党中常委共39名)联署的这项提案称,鉴于选情低迷、基层忧心,希望藉临时全代会凝聚党代表意见;相关说明还提出,如果党代表认为有辅选困难,为挽救选情,建议更换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原提名人(洪秀柱),“并请朱主席应予勇敢承担”。

  13日,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全代会提案文,第一案是为因应当前国民党生存与发展面临严峻考验,拟废止洪秀柱代表国民党参选第14任台湾地区领导人原提名。

  第二案,案由是为拉抬国民党2016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暨民意代表选举之气势,凝聚全党共识,同心协力,团结合作,全力赢得胜选,建议征召党主席朱立伦承担责任,代表国民党参选。

  14日,国民党中常委提案废止洪秀柱提名,当天中常会照案通过,成为17日临时全代会的唯一讨论案。

  中常委江硕平提案主旨提到,感谢洪秀柱完成现阶段任务,抛砖引玉,对党贡献良多,唯现在选情低迷,基层与“立法委员”候选人忧心,为因应当前本党生存与发展面临严峻考验,拟废止洪秀柱代表本党参选。据悉,提案共有26人联署。

  下届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将于2016年1月16日举行,与下届台湾地区民意代表选举同日举行投票。除了17日被国民党征召参选的朱立伦外,参与角逐下届台湾地区领导人的还有民进党提名的蔡英文和亲民党提名的宋楚瑜等。

  朱立伦是国民党重点培养的中生代政治人物。就2016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而言,国民党人士日前表示,据党内最新民意调查,朱立伦民调支持度在党内最高,与民进党参选人蔡英文差距最近。

  声音

  洪秀柱:党可以不要我,但我不会放弃党

  昨天下午,洪秀柱进入会场时获得热烈掌声,朱立伦进场即拥抱洪秀柱“送暖”。洪秀柱演说“主轴”贯彻她对国民党的热爱,及对她两岸主张的辩护。

  洪秀柱致辞表示,会尊重临全会的决定。她强调,“党可以不要我,但我不会放弃党!”

  洪秀柱提到,国民党目前的两岸论述为两岸交流作出了卓越的历史贡献,作为本党的2016参选人,希望再进一步,为两岸创造和平,这是领导人责无旁贷的使命,因此提出在5个前提下签署两岸和平协议,这不是“投降”,更不是“卖台”,而是我们与人民同命共生的愿力。和平是人民的共识,和平协议当然符合主流民意。

  在演说结束后,洪秀柱决定先行离开会场。洪秀柱离场时,国民党主席朱立伦起立鼓掌,接着主持人、国民党“立法委员”吴育升也请大家起立,一起为洪秀柱鼓掌。

  临全会表决结果公布后,洪秀柱便一路微笑不语,走向场外向支持者喊话。洪秀柱说,她参选以来就是要走正道,这条道路现在不是终点,而是起点。

  洪秀柱说,现在不能灰心、叹息,她曾说要当一只大雁,希望逆风而行,现在面临“临全会”风暴,“但没有关系,这场风雨将大家(指支持者)吹向我”。她说,“就算党让我失望,我也不能弃它而去”,她希望留在党内改革,呼吁支持者一起入党改变国民党。

  洪秀柱从孙中山纪念馆走到户外与支持者喊话,短短200米走了15分钟,许多支持者哭喊,洪秀柱也给支持者拥抱勉励。有支持者喊要洪秀柱选党主席。洪秀柱也说,如果那是目标、那是道路,就让大家留下一起努力,继续往美好目标前进,一起众志成城。

  表态

  朱立伦对洪秀柱致歉 邀蔡英文辩论两岸关系

  朱立伦对洪秀柱表达最诚挚的歉意,但他说,这是不得不的决定,洪秀柱与洪的支持者,一个不能少,一个都不能丢。

  朱立伦致辞称,“去年6月,当我宣布参选新北市长连任时,就已经特别强调,要做好、做满”,基于这个承诺,他一直没办法作出参选2016的决定。他必须和新北市民抱歉,但他参选是为了捍卫所爱的台湾,为了保护所坚持维持的民主法治。

  朱立伦说,很多人关心这是一场不可能的任务,刚好他很喜欢看电影,“不可能的任务告诉我们如何在险中求胜,败中求胜”,只要永远不放弃,心中有台湾,为了下一代,这是一场最艰苦的硬战、最重的沉担。他振臂疾呼,期许大家一起向前行,为国民党未来努力,获得全场掌声。

  朱立伦说,他以非常严肃的心情,"勇敢地承担’党内同志、台湾人民对自己的付托,今天本党召开临全会,在这个关键的时刻,呼吁大家团结在一起。”

  他在参选宣言中表示,感谢党把最艰巨的任务交到他的肩膀上。他17年前从政初衷,就是希望“下一代比这代更好,未来比今天更有希望”,政治是众人之事,政治不是争权夺利,应该是为了孩子、为了下一代、为了未来更好而努力。

  朱立伦还说,当我们的未来、我们的下一代发生危险,希望破灭的时候,“一定要勇敢地站出来”,政治不需要英雄,需要平凡的力量。面对民进党准备迎接胜选,我们会谦卑反省,我们会走入民众当中,我们谦卑检讨,愿意跟人民站在一起,“人民在哪里,国民党就在哪里”。

  朱立伦也把矛头对向民进党说,这段时间民进党好像躺着选就会赢,“大选”、“立法委员”选举是决定台湾未来路线的选举,是决定未来台湾大政方针的选举。他表示,要透过辩论方式,明白请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告诉我们,如何面对台湾、如何面对两岸关系?两岸关系所谓维持现状是蔡英文说了算,还是国民党坚持“九二共识”下的现状?还是“不统、不独、不武”的现状?

  朱立伦说,他在参选党主席的时候说过,几次“修宪”下来,整个行政、立法关系,已经权责不符,最高目标是推动“内阁制”,短期一定希望能够达到重建“内阁同意权”,这是他参选的重要政见。

  朱立伦的演讲结束,马英九第一个起身并激动挥手要两边的人起身,现场播放起“再出发”歌曲,全场党代表也起立。朱立伦、“立委”参选人陆续上台,马英九和连战拉着朱立伦的手高喊“朱立伦,当选”、“台湾加油”。

  本版文/本报综合新华社、中新

news.sohu.com false 北京青年报 https://epaper.ynet.com/html/2015-10/18/content_159660.htm?div=-1 report 3497 10月17日,中国国民党召开临全会,决定由朱立伦(前排中)替代洪秀柱参加台湾“大选”供图/CFP中国国民党17日下午召开第19次全代会临时会议,决定废止该党20
(责任编辑:UN654)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