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从中英高铁合作项目看英国公共工程建设的理念

来源:环球网 作者:祝薪闲

  习近平主席访英,中英高铁合作项目再次成为热门话题。作为工业革命的发源地,英国曾经拥有世界上最早、最完善的铁路系统,被视为现代铁路运输的鼻祖。但是近年来,英国在新型铁路建设上已经逐渐落后于欧洲其他发达国家。早在1971年,法国政府便批准修建TGV高铁系统。德国也在90年代逐步完善了自己的ICE高铁系统。面对这一窘境,在经过长达16年的建设之后,英国于2003年开通了第一条高铁(HS1),著名的欧洲之星就取道HS1。出于战略发展的现实需要,为构筑英国经济新的增长点和提振核心经济带的发展,英国政府决定全力推动高铁2号工程(HS2)。

  从2013年公布建设计划到预计2033年完成,全长500公里的HS2全线建设从启动到完工将耗去20年的时间。英国的高铁为何建得如此之慢?这其中又有哪些值得深思的问题呢?

  工程质量与安全是重中之重

  面对对工程建设效率的质疑,英国人给出的解释是,“我们需要更长的时间来测试高铁的稳定性,如果贸然开通高速,对整个项目的安全是一个巨大的隐患”。在英国,任何大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都需要很长时间。这源于英国人对工程建筑质量近乎偏执的要求。英国人信奉“慢工出细活”。他们以牺牲时间为代价,换来高品质的建筑质量、极低的工程事故率以及和谐的社会秩序。

  英国的工程安全水平始终位居欧洲最佳之列。这得益于一层一层看似繁琐的工程安全保护机制。根据英国1974年颁布的《安全卫生法》规定,工地上一切人员都要经过安全培训才能上岗。如果工程出了安全事故,相关人员要承担民事和刑事责任以及数额巨大的赔款。这使得承建商不敢有丝毫大意。英国的法律还要求,一旦出现重大安全事故,承建商和业主均要承担责任。这使得业主也会积极监督承建商落实安全保障工作。

  确保充分的公众咨询

  在英国,所有大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在启动之前均需要进行公众咨询。作为公共机构,英国运输部负责高铁项目的HS2公司必须严格遵守英国《信息自由法案》,公开高铁信息。HS2公司曾发表声明,他们将通过广泛的协商将高铁项目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早在2010年12月,英国政府就公布了HS2一期的线路规划,进而开始落实公共协商。协商对象涵盖个人、企业和社会团体。协商主题涉及环境影响、设计方案、财产赔偿以及安全问题等。协商期间,英国政府在沿线社区开设论坛,进行了涉及55000人次的咨询,并针对咨询中提出的问题逐一寻找解决方案。鉴于一些居民在协商中表达了对高铁破坏环境的担忧,英国政府修改了HS2一期线路规划,并于2012年1月公布了修改后的规划。在修改后的规划中,很多线路由地上改到地下,从而减少了工程建设对环境的破坏,尽管成本也随之上升。新的线路计划公布之后,第二阶段的公共协商又开始了。正如英国民用工程学会的运输专家艾伦·史迪威所说:“我们要确保最充分的民众咨询的落实,当然这意味着我们的工程会比世界其他一些地方的耗时要长”。

  严密的政府审核、监督制度与各方协调机制

  在建筑项目的立项和建设方面,英国有着世界上最严格的审批制度。一个大型工程从立项到完工,政府对每一个环节都会层层审核、严格把关。在项目实施的过程中,专业人士会作为第三方,在政府与承建商之间起到监督和辅助决策的作用。在英国,建设大型项目要评估的东西很多,只有一一妥善协调好,工程才能开始。在修建铁路和大型道路之前,需要对相关地带进行详尽的考古调查,以保证工程不会损坏任何重要的考古遗址。例如,英国第一条高铁HS1启动之前,考古学家就针对英法海底隧道46公里的沿线地区进行了超过40处考古挖掘,发现了诸如新石器时期的房屋遗址以及罗马式别墅遗迹等古迹。因此,在高铁HS2正式动工之前,考古学家也将花费不少时间对沿线作详尽的考古调查。

  此外,整个高铁项目将直接影响至少4个自然保护区和50多处宝贵的古老林地,这就关系到一些濒危物种的存续问题,比如大冠蝾螈等。这无疑将成为高铁HS2开发的巨大障碍。为回应指责,高铁HS2工程的调研小组进行了一系列的环境调研工作,以确认工程对生态的影响。如果有必要,调研小组甚至会对某一具体物种作调查,以此来评估工程对环境所造成的破坏。事实上,大型工程为野生动物和生态环境让路的情况在英国并不罕见。伯明翰就曾经为了一只孵蛋的母鹅而叫停一桩价值上百万英镑的工程。直至鹅妈妈带着小鹅离开后,工程才继续进行。英国人对自然生态的尊重可见一斑。

  和英国许多大型工程一样,高铁HS2同样遇到了坟墓迁移的问题。根据已公布的高铁方案,计划中的铁路线将经过伦敦和伯明翰的老墓地。届时将有50000座老坟受到影响。英国法律对墓葬的迁移有着严格的规定。例如在英格兰和威尔士,挖掘、搬移遗体首先要取得司法部的许可证,并严格按照规定将遗骸重新入土。

  从英国的公共工程建设经验中不难看出,实现信息公开,建立完善、透明、合理的政府审批制度和监督制度,倡导尊重文化、尊重自然、尊重生命的建设理念,是英国公共建筑工程高质量的重要保证。因此,为了这一目的,即便耗费大量的人力与时间成本,也在所不惜,这也是英国文化耐人寻味的地方。【上海外国语大学英国研究中心 祝薪闲 】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网 https://opinion.huanqiu.com/1152/2015-10/7795743.html report 2390 习近平主席访英,中英高铁合作项目再次成为热门话题。作为工业革命的发源地,英国曾经拥有世界上最早、最完善的铁路系统,被视为现代铁路运输的鼻祖。但是近年来,英国在新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从中英高铁合作项目看英国公共工程建设的理念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