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民政部:社会力量参与救灾存在问题 缺乏持久性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官兵帮助装运救灾物资。 马腾 摄
图为官兵帮助装运救灾物资。 马腾 摄

  中新网10月23日电  民政部救灾司副司长杨晓东今日指出,社会力量参与救灾在项目上缺乏持久性,特色不够突出,关注更多的紧急救援阶段的工作,在常态的防灾减灾,以及恢复重建阶段的投入不够。

  民政部23日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通报三季度民政重点工作进展及下步安排,解读《关于支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救灾工作的指导意见》,并答记者问。

  杨晓东表示,社会力量救灾确实存在一些问题,在与政府部门之间的有效合作方面,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杨晓东称,社会力量和政府部门之间的协调机制,还不健全,特别是缺乏和政府部门之间的有效的协作分工。

  此外,社会力量彼此之间的协调性也有一些问题。各个组织之间缺乏深入了解,特别是彼此的愿景目标,彼此的行动能力以及彼此的资源都存在差异,行政部门缺乏协调性。

  杨晓东提出,社会力量参与救灾在项目上缺乏持久性,特色不够突出。杨晓东称,社会力量更多的是关注紧急救援阶段的工作,在常态的防灾减灾,以及恢复重建阶段的投入不够。

  社会力量所从事的一些救灾项目跟政府的职能有比较大的重复,并且,缺乏信息导向,信息不对称、供需不匹配,包括信息不畅通,导致了社会救灾资源的重复、浪费和抵消的现象。

  对于以上问题将采取的具体措施,杨晓东指出,需要政府有关部门和社会力量需要共同面对和解决,杨晓东称,民政部将重点做好五项工作:一是搭建一个在民政部搭建一个协调服务的平台,将依托民政部救灾司和国家救援中心建立一个社会力量参与救灾的协调服务中心。

  二是要建立一个数据库和信息平台,掌握全国参与救灾的社会力量和资源状况,建立具有救灾宗旨和行动能力的社会力量的数据库,为统筹协调社会力量参与救灾提供信息的支撑。

  三是研究制定社会力量参与救灾的相关的规范和标准,探索建立社会力量参与救灾的信息记录制度,研究信息导向机制和方法,推动建立支持社会力量参与救灾的一些技术规范和标准。

  四是民政部本级将协调争取资源,加大支持社会力量参与救灾的力度,将协调有关部门在政府购买服务中加大对这项工作的支持。同时,还将推动公益慈善项目来资助参与救灾社会力量自身的发展,支持社会力量有序的参与国内外的有关的救灾活动。

  此外,将在日常工作中加强与社会力量的联络与互动,功夫在平时,将在举行的有关工作论坛和培训会、培训班、研讨会和救灾演练过程中导入相关社会力量,在日常工作中加强互动,对救灾应急救援阶段的协调联络互动奠定一个好的基础。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n/gn/2015/10-23/7585649.shtml report 1608 图为官兵帮助装运救灾物资。马腾摄中新网10月23日电民政部救灾司副司长杨晓东今日指出,社会力量参与救灾在项目上缺乏持久性,特色不够突出,关注更多的紧急救援阶段的
(责任编辑:UN660) 原标题:民政部:社会力量参与救灾存在问题 缺乏持久性等(图)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