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希拉里舌战群儒11小时 班加西事件质询精彩过关

来源:弧度 作者:张梦圆 任静
10月22日,美国2016年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就2012年班加西袭击事件接受质询 图片来自《赫芬顿邮报》网站
10月22日,美国2016年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就2012年班加西袭击事件接受质询 图片来自《赫芬顿邮报》网站


  当地时间10月22日,美国2016年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就2012年班加西袭击事件,在国会接受了由共和党主导的调查委员会近11个小时马拉松般的听证会,直面她任国务卿期间最大的“政治失误”。从结果看来,希拉里这关过得漂亮。

  利比亚班加西事件造成四名美国公民死亡,时任外交系统“一把手”的希拉里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该事件也成为牵绊她政治前途的一大阻碍。本次听证会是她澄清此事的关键节点,也是她竞选总统的瞩目一战。

  多家媒体大赞她的从容、镇定,CNN称,面对共和党人的尖锐质询,希拉里“掌握了绝对的主动权”。也有媒体截取希拉里在听证过程中神态动作,制作了“表情包”。

  希拉里承认对大使等人的死亡负有责任,并称美国不会在中东事务中缺席,“美国必须是这个危险世界的领导者”。

有媒体将希拉里在听证会上的神态动作做成“表情包” 图片来自NBC网站
有媒体将希拉里在听证会上的神态动作做成“表情包” 图片来自NBC网站


  在美国帮助过的国家发生了另一起“9•11”

  班加西事件被视作美国历史上另一个“黑色9•11”。

  2012年,一部名为《穆斯林的无知》的美国电影被传到网上,因片中诋毁伊斯兰教,将先知穆罕穆德塑造为好色之徒,在多个国家掀起反美浪潮。后经证实该电影经后期恶意篡改,整个制作过程是一个骗局。

  9月11日晚,正当美国人还在纪念“9•11”11周年之际,一群有组织的伊斯兰极端武装恐怖分子袭击了美驻班加西领事馆,造成包括美驻利比亚大使在内的四名美国公民的死亡,领事馆也被烧毁。

  事件掀起美国国内哗然。因为就在2011年3月,美国政府支持利比亚反对派,推翻了残暴的卡扎菲政权,新政府与美国的关系稳步发展。美国人不禁问:这件事怎么会发生在一个美国帮助过的国家?

在2012年9月11日被烧毁的美国驻利比亚班加西领事馆 图片来自CNN
在2012年9月11日被烧毁的美国驻利比亚班加西领事馆 图片来自CNN


  后经调查,奥巴马政府在多个环节上出现工作失误,最具争议的莫过于巨大的安保漏洞,未能保障外交使团的安全。遇难大使在事发时曾向美国政府请求支援,但并未得到回应。

  由于此时距离奥巴马参加连任大选只有56天的时间,共和党将此事上升为党派斗争层面,指责奥巴马政府不作为,外交政策失败。

  而时任国务卿的希拉里被共和党指责包庇奥巴马。遇难大使约翰•史蒂文斯也是希拉里的好友,她曾推荐史蒂文斯担任大使一职。

  “揪希拉里小辫子”委员会竹篮打水

  2014年5月,“众议院班加西袭击事件调查委员会”成立,其中包括7名共和党人,5名民主党人。委员会成立之初,就被民主党抨击为意图打击希拉里政治前途的党派行为。令希拉里头痛不已的“电邮门”事件就是由该委员会提出的。

“众议院班加西袭击事件调查委员会”成员在听证会上向希拉里提问 图片来自视频截图
“众议院班加西袭击事件调查委员会”成员在听证会上向希拉里提问 图片来自视频截图


  据《赫芬顿邮报》报道,该委员会目前已耗费450万美元,以至于有民主党参议员站出来要求委员会向纳税人偿还这笔巨款。

  共和党在听证会上向希拉里提问:“难道你的私人邮件中没有收到史蒂文斯请求支援的信息吗?”希拉里称史蒂文斯和其他所有人一样,都是通过官方通道和她沟通,并且他是为了美国的利益“自愿牺牲的”。

  美国广播公司ABC分析文章称,“揪希拉里小辫子”委员会这次并没能抓到她什么把柄,反而给她提供了一个展示的平台,力证她是竞选总统的绝佳候选人。

时任国务卿希拉里与总统奥巴马向班加西事件中遇难的美国公民致哀 图片来自CNN网站
时任国务卿希拉里与总统奥巴马向班加西事件中遇难的美国公民致哀 图片来自CNN网站


  面对共和党人吉姆•乔丹的激烈言辞和数次打断,希拉里还不忘推销一把自己的书:“关于这件事(班加西),我的自传《艰难选择》中有一个章节来写当时的情况,我很愿意发给你看下。”

  希拉里说,在推动美国国家利益和价值观方面,政府不得不承受风险。“美国必须是这个危险世界的领导者,我们的外交人员必须继续在危险的地方代表美国。”

  “国务院在世界170多个国家设立270多个外交职位,”希拉里说,“20世纪70年代以来,恐怖分子已经杀了超过65名美国外交官,超过100名合同员工和当地雇员遇难。”

  希拉里还说“退出世界事务并不是我们的选项”,称如果美国在动荡地区缺席,后果将不堪设想。“极端主义将在那里生根发芽,激进分子会趁机钻空子,这导致很多地方都不太平——包括我们自己的领土。”希拉里说。

  本文来源:弧度(微信公众号:hudunews)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news.sohu.com true 弧度 https://news.sohu.com/20151023/n424008968.shtml report 4139 10月22日,美国2016年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就2012年班加西袭击事件接受质询图片来自《赫芬顿邮报》网站当地时间10月22日,美国201
(责任编辑:张梦圆)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