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谈中央文件是如何出炉的

来源:澎湃新闻
我以往曾多次参加内部事务、“十三五”规划建议这样的文件起草,想借今天这个场合简单说一说这类文件起草的过程。从一个侧面介绍一下,中国共产党对重大事项、重大问题是如何运作的。

  【编者按】

  11月2日下午,在第二届“读懂中国”国际会议的专题讨论——“十三五规划和依法治国——中国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由之路”中,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何毅亭交流了自己的看法。

  以下发言内容为,何毅亭介绍的中央文件起草过程以及中央党校所肩负的责任。

  我以往曾多次参加内部事务、“十三五”规划建议这样的文件起草,想借今天这个场合简单说一说这类文件起草的过程。从一个侧面介绍一下,中国共产党对重大事项、重大问题是如何运作的。

  通常情况下,中国共产党要促成“十三五”规划建议这样的文件,首先,得成立一个由中央领导牵头的文件起草小组。然后,在党内一定范围征求对这个议题的意见和建议。在起草工作前期,会组织中央有关部门对相关的重大问题进行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实践证明,这样的调查研究在判断发展形势、明确前进方向、确定自己的目标、提出重大政策等方面,都已经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那么,文件初稿出来以后,会下发党内一定范围来征集意见,同时,专门听取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的意见。党的领导人还会就一些重大问题,专门到地方进行调研,召开各种座谈会,来听取意见和建议。可以说,这样的文件和类似的重大事项决策都凝聚了广泛的社会共识,是集体智慧的结晶,是民主决策的样板,也突出反映中国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努力。

  在中国共产党执政体系中,我所服务的中共中央党校也处于一个重要的环节,担负着轮训培训党的高中级领导干部,提高他们能力和素质的任务。中央党校的学员来自中央部门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都是担负重要职责的领导干部。他们根据所在的不同班次,在中央党校的学习时间也不一样,有两个月、四个月的,最长的有一年的时间。在校期间,主要接受中国共产党党的理论和党纪方面的教育培训,毕业之后,再回到原来的岗位工作。

  现在,中央党校每学期大概有四千左右的学员,既注重领导干部的政绩考核,也注重领导干部的能力提高,这是中国共产党保持自己的先进性和提高执政水平的一条重要经验,也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发动机。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391987 report 1305 【编者按】11月2日下午,在第二届“读懂中国”国际会议的专题讨论——“十三五规划和依法治国——中国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由之路”中,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何毅亭交流了自
(责任编辑:un659)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