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十八届五中全会 > 五中全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外国前政要来学“十三五” 18名部级高官当教员

来源:北京青年报

  撰文 | 赵婧姝 编辑 | 傅凝

  这两天,北京怀柔雁栖湖国际会议中心——没错,就是那个召开APEC会议的地方,又来了一批大咖。

  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随便和大家说几个名字,绝对能让你虎躯一震。

  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诺贝尔奖获得者迈克尔·斯宾塞、提出“历史的终结”的福山教授、希拉里外交政策顾问苏利文……

  数十位外国前政要、政经学术大咖齐聚一堂,为的是参加一个叫做“读懂中国”的国际会议。“读懂中国”一大主题就是:“十三五”规划。

  想不到吧,在十八届五中全会闭幕后,外国大咖跟国内各级官员同步学习中央精神。

  让大咖们读懂中国的必然也是大咖,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再随便说几个参会者和讲话者的名字,感受一下:国务委员杨洁篪、重庆市长黄奇帆、天津滨海新区书记宗国英……

  刚从雁栖湖回来,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就和大家聊聊,大咖们怎么来学习精神的。

  如何请来大咖?几个月前就邀请 得是大腕还得“友好”

  此次“读懂中国”国际会议由国家创新与发展研究会、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北京市人民政府和21世纪理事会(贝格鲁恩研究会)共同主办。值得一提的是,贝格鲁恩研究会的老板是一位颜值颇高的亿万富翁(壕!)。在21世纪理事会中已经聚集了40多位前政要。

  当然,请大咖一事中方也需给力。据主办方的有关工作人员告诉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请到这么多国际大牛要从几个月前就开始行动,邀请的前政要当然要考虑其在本国的影响力,还有对中国的友好程度。“我想阿基诺三世、安倍晋三是不会被邀请的。”主办方的人说。

  比如,受邀出席的日本众议院前议长河野洋平就曾经发表过著名的“河野谈话”, 表示要通过历史教育,让人们永远记住“慰安妇”的事情。再如巴西前总统卡多佐(1995~2003任总统),2008年5月他和夫人还有朋友们来北京、上海、新疆以普通游客身份旅行了10天,回国后,他在《圣保罗州报》上发表了《民众的中国》,足见他对中国颇感兴趣。

  据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了解,前政要来华,享受的接待不可能和现任政要相同,会根据其此前的职务有所区别。不过在参会、住宿和接受中国领导人的接见这些主要环节,大家都是一样的。

  此次大会邀请的嘉宾颇有深意,除了这些前政要,会上还邀请到了希拉里的外交政策顾问苏利文。毕竟,现在希拉里正积极参选。对于接受采访,苏利文显得非常谨慎,表示不会接受任何媒体采访。但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从他与其他人在茶歇的对话中隐约听到了“interesting” (有意思)。

  此外,还有一大批智库人员和学者,比如之前说到的著名的《历史的终结及最后之人》一书的作者弗朗西斯·福山,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迈克尔·斯宾塞。“请他们来,除了让他们了解中国,当然也是听听他们对中国的建议。”工作人员说。

  邀请的人大多数其实经常和中国保持联系,比如迈克尔·斯宾塞就告诉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自己不是一个“newcomer” (新来的人),而且在参会之前,他刚刚送走了来中国游玩的家人。

  据知情人士透露,理论上讲,邀请国外前政要等大咖来活动需要一定的费用,不过也有些人表示不收费。毕竟,来华活动可以“刷存在感”,也是和各国高层保持互动的很好的机会。

  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还得知,出现在这次会议上的大咖们有的还需自己掏钱,因为助理的费用是主办方不提供的。

  大咖怎么开会?午餐晚餐都要安排演讲

  主办方工作人员表示,平时受邀者并不是什么活动都参加,主要还是看会议的规模、话题等。

  据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观察,此次会议确实规格非凡。开幕式讲话由政治局常委张高丽发表,主旨演讲的嘉宾之一是国务委员杨洁篪;一共有18名部级高官作介绍。比如在专题“十三五规划和一带一路——新时期中国对外开放战略”当中,发言人就有重庆市长黄奇帆。

  另外,在“十三五规划和中国区域发展战略——实现全面小康的重要战略举措”专题讨论当中,中央委员、深圳市委书记马兴瑞发言——在副省级城市一把手中,他是唯一一个中央委员。

  值得注意的是,这场专题讨论的主持人是一位前明星官员——于幼军,其实他还是一位科学社会主义研究学者。他表示目前还不适合接受采访,但态度还是非常热情的。他说自己虽然已经确定去中山大学教书,但目前暂时还在北京,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问他在北京都忙些什么,“读书啊!”他说。之前有报道表明,于幼军确实很喜欢到国家图书馆读书。

  比起其他外宾集中提问,演讲者集中回答的场次,于幼军的主持的这场讨论更加激烈。演讲结束后专家们向国家发改委副主任何立峰、以及前面提到的马兴瑞和宗国英直接发问,一问一答。

  另外,台下的中国学者也不乏大咖,其中之一就有俞可平教授。

  他告诉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刚刚就任北大政府管理院长,现在办公室还没有安置好,也不方便接受采访。不过俞教授待人确实很亲切的!

  会议议程安排得非常紧张,从早晨9点到晚上9点一刻不停,甚至吃饭的时候都安排了午餐演讲和晚餐演讲,晚餐前还有鸡尾酒会,嘉宾们可以在餐厅外边喝酒边交流。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驻法前大使吴建民向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表示,午餐演讲和晚餐演讲是符合国际惯例的安排,只是吃饭没有意思,边吃边聊才更有收获。

  大咖们感受如何?你们用中文描述挑战 我们“洋人”听不懂

  根据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观察,大咖们最关心的问题有这么几个:南海问题、中国是否会陷入“中等收入陷阱”、可持续发展与经济增长的平衡问题、人民币国际化、亚投行等新兴金融机构对国际金融秩序的挑战、党纪与国法的关系问题、司法独立问题。

  让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印象深刻的是在一场讨论会上,福山与郑永年两位学者对“党纪和国法”这个问题的交流。也有很多大咖还在会场和采访中对“全面二孩”政策表示欢迎。其中有一位外国嘉宾向马兴瑞提问,深圳是否在推行新政策上是否有困难。马兴瑞表示,广东人民的生育积极性确实比北京、上海高,而且深圳人口增长的主要动力是大量年轻人的涌入,所以没有发现人口方面的问题,但是发现每一年公立小学数量都不太够。

  贝格鲁恩研究会执行副主席多恩·内川告诉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通过会议她确实对中国在“十三五”规划方面对经济的重视有了很深刻的了解,而且发现中国已经开始在经济发展的同时考虑环境成本。

  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则用流利的中文对记者们说:“中国国内常用中文的说法来描述你们所面临的挑战,恐怕我们‘洋人’有的时候不懂,因为思维传统、文化背景和语言有些不一样,希望中国做出一些努力来表达具体的情况。”他表示,“老外”应当多了解中国的具体情况,中国作为大国也要坦率、简单地向外国介绍自己,这就是“读懂中国”的意味。

news.sohu.com true 北京青年报 https://news.sohu.com/20151103/n425149018.shtml report 3234 撰文|赵婧姝编辑|傅凝这两天,北京怀柔雁栖湖国际会议中心——没错,就是那个召开APEC会议的地方,又来了一批大咖。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随便和大
(责任编辑:un659) 原标题:围观 | 外国前政要来华学“十三五”,18名部级高官当教员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