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官方读本披露十三五规划建议起草组名单

来源:新京报 作者:贾世煜
编写人员名单。
官方读本披露十三五规划建议起草组名单 地方官员含河北书记和山东省长
编写人员名单。

  新京报快讯(记者贾世煜)今日,新京报(微信公号ID:bjnews_xjb)记者了解到,除了习近平、李克强、张高丽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外,“十三五”规划建议的起草组中还包含河北省委书记赵克志和山东省省长郭树清两位地方主要官员。

  84人读本编写名单披露 多数为文件起草者

  习近平在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的说明中提到,今年1月,中央政治局决定,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审议“十三五”规划建议,成立由我担任组长,李克强同志、张高丽同志担任副组长,有关部门和地方负责同志参加的文件起草组。

  近日,《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辅导读本由人民出版社出版。

  根据惯例,每次全会的辅导读本,一般由全会文件起草组负责编写。新京报记者了解到,读本的编写人员,多数为全会文件起草组的主要成员。

  该读本披露了参与编写的84人名单。除习近平、李克强和张高丽外,其余81人按姓氏笔画为序排列。

  16位党和国家领导人参与起草

  16位参与起草的党和国家领导人分别为:习近平、李克强、张高丽、马凯、王沪宁、刘延东、许其亮、汪洋、孟建柱、栗战书、杜青林、杨晶、杨洁篪、王勇、李建国、周小川。除王沪宁外,其余15位领导人均有文章收录《读本》。

  新京报记者梳理发现,除了16位党和国家领导人,起草组的省部级官员主要来自四类部门。

  一是党务部门。例如,中宣部常务副部长黄坤明,中组部常务副部长陈希,中央办公厅副主任孟祥锋,中央政法委秘书长汪永清、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鹤、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穆虹、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陈锡文、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潘盛洲等。

  二是全国人大。例如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沈春耀。

  三是全国政协。例如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刘佳义。

  四是政府部门。例如,卫计委主任李斌、人社部部长尹蔚民、交通部部长杨传堂、环保部部长陈吉宁、工信部部长苗圩、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徐绍史等。

  另外,此次文件的起草组中,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中央政策研究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等最高层的智囊机构均有多人参与。例如,除了刘鹤以外,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韩俊,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经贸局局长杨泽军等也是起草组成员。

  中央政策研究室经济局局长冯海发、中央政策研究室农村研究局局长朱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培林等人也是起草组成员。

  两名地方大员参与起草

  值得关注的是,河北省委书记赵克志和山东省省长郭树清的名字出现在该读本的编写人员名单里。赵克志的文章题为《确保“十三五”规划建议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郭树清的文章题为《推动区域协调发展》。

  人民出版社政治编辑一部主任张振明向新京报记者透露,在读本中撰写文章的人,均为党和国家领导人或相关领域的省部级官员、有关权威专家,皆为五中全会文件起草组成员。文章共收录了58篇文章,其中包括15位党和国家领导人撰写的文章,以及43位省部级官员和有关专家撰写的文章。

  此前,也有地方官员参与会议文件起草工作。十八届四中全会,参与起草会议文件的地方官员为陕西省委书记赵正永和浙江省省长李强。十八届三中全会,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重庆市市长黄奇帆参与会议文件起草。

  链接

  84人编写名单

  习近平 李克强 张高丽

  马凯 马慧 王勇 王一鸣 王志刚

  王志军 王沪宁 王晓晖 尹艳林 尹蔚民

  邓茂生 白春礼 宁吉喆 冯海发 朱泽

  任珑 刘鹤 刘子璇 刘世锦 刘延东

  刘佳义 刘培林 许其亮 杜青林 李航

  李斌 李志农 李建国 杨晶 杨伟民

  杨传堂 杨泽军 杨洁篪 肖捷 吴新力

  何炳光 汪洋 汪永清 沈春耀 宋立洪

  张力 张毅 张来明 陈希 陈雷

  陈吉宁 陈政高 陈隆迪 陈锡文 苗圩

  林兆木 林佳凤 易纲 周济 周小川

  孟建柱 孟祥锋 赵克志 姜大明 祝卫东

  祝丹涛 袁贵仁 栗战书 徐林 徐绍史

  徐善长 高虎城 高洪林 郭树清 黄志坚

  黄坤明 董煜 韩俊 韩长赋 韩文秀

  蒙剑 楼继伟 蔡昉 雒树刚 潘盛洲

  穆虹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www.bjnews.com.cn/news/2015/11/04/382959.html report 2677 编写人员名单。新京报快讯(记者贾世煜)今日,新京报(微信公号ID:bjnews_xjb)记者了解到,除了习近平、李克强、张高丽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外,“十三五”规
(责任编辑:UN654) 原标题:官方读本披露十三五规划建议起草组名单 地方官员含河北书记和山东省长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