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南京栖霞山因清扫落叶不及时评比垫底

来源:现代快报
栖霞山的落叶景观 景区供图
栖霞山的落叶景观 景区供图
 
 

  南京栖霞山即将迎来火红的秋景,很多市民都挺期待。不过,在南京市绿化园林局公布的区属公园景区管理考评通报里,栖霞山景区却排名垫底。其中一条理由是:落叶堆积厚、清理频度不足,影响景观。对此,栖霞山景区工作人员有点委屈,他们说,想保持自然的生态美。园林部门解释,鼓励景区保留落叶秋景,但要把握好度,有时大量落叶落在乔灌木或游客休憩的长椅上,有碍观瞻。现代快报记者 余乐

  考评

  落叶清扫不及时

  成景区“通病”

  每年秋天,市民都有“留下落叶”的呼声。但按南京的要求,凡落到人行道、机动车道的落叶都要清扫。绿化带内的落叶,暂时不扫。

  去年,南京市园林部门曾明确表示,南京只有部分景区保留落叶景观。如玄武湖梁洲的银杏道,中山陵的石象路,中山陵三条甬道,陵园大道人行木栈道和灵谷寺深松路,还有清凉寺的银杏谷等。

  再如栖霞山景区,往年只保留4条红枫景观道,去年扩容了红枫品种,增植了银杏,所以,今年所有游步道都减少清理频次,开始保留落叶景观。不少市民觉得,南京的秋景太短暂,多留点落叶挺好。不过没想到的是,栖霞山在市绿化园林局公布的13家公园管理考评中,排倒数第一。据了解,参与考核的有白鹭洲公园、莫愁湖公园、绣球公园等13家区属公园,栖霞山风景区综合评分75,最低。考评显示,景区植物病虫害防治不及时,白粉病、煤污病多有发生;道路两侧的杂草、杂灌较多,落叶堆积较厚,清理频度不足,影响景观质量;停车场垃圾清理不及时。

  其中,秋季落叶清扫、清运不及时,清扫频度不足几乎是所有景区的通病,被园林部门在考评中特意指出。

  争议

  栖霞山: “天生丽质”,尽量少人为干预

  昨天,栖霞山景区一名工作人员告诉现代快报记者,他们保留的落叶景观区,并不影响景区的交通功能,观光车过往、行人较多的主干道,他们平时都会进行清扫。游步道上如果遇到阴雨天打滑,或者叶子将要变质、变黑,他们也会及时进行清扫。所以,得知自己得了倒数第一,工作人员有点委屈:“我们属于森林公园,和一般的公园广场评判标准并不一样。”

  他说,一般的市民公园,都会要求垃圾清扫干净,尽量显得整洁,而在栖霞山,各种植物都会让它们自然生长,“只要不是太影响,我们基本都不动。这也是从生态角度考虑,尽量减少对植物的人为干预。”而且他认为,这个季节景区的落叶还不算多,真正大量落叶、“压轴红”的季节至少要再等两周。

  园林部门:讲生态也应防止安全卫生隐患

  现代快报记者随后咨询了市园林部门的工作人员。他解释,园林部门目前人手不够,他们对景区做的管理考评,是委托第三方的园林公司进行的。

  据他了解,栖霞山景区评分低,主要有三个原因,落叶堆积厚只是其中一个。他表示,景区讲究生态是对的,“但生态不意味着不管理,枯枝落叶太多了,还是要清扫一下,否则会发黑变枯或使游客滑倒,安全卫生隐患多。”而且,他们评分时落叶保留的区域也有讲究:落叶在草坪上厚厚一层,很美,但如果落在乔灌木或是绿篱上,就很影响景观效果。

  此外,他还表示,前段时间栖霞山在封闭施工,景区有点乱,所以导致综合评分低。

  另外一名工作人员则表示,还有一个原因,马上要到冬季了,如果林间落叶太多,容易引发火灾,而防火是景区秋冬的重点工作。

  专家

  建议进行分类考核

  昨天,南林大的一名园林专家告诉现代快报记者,与其园林部门和景区“各有各的理”,不如对景区细致分类进行考核。

  “景区的分类是很讲究的。”他说,大致来讲,分为两类:公共绿地和风景林地。如栖霞山的游步道、广场和主干道,都属于公共绿地,而道路两侧的林间则属于风景林地。具体的管理考核要求也不同。

  “山里的主要靠自然生长,因此更讲究生态。除非爆发大规模病虫害,一般不过度干预。”他说,如紫金山的一角,动植物都在自然生长,用铁丝网拦成了保护区,游客很少进去,工作人员也不常去打扰。而对于一些明显向游客开放的景区区域,可以考虑及时清扫。总之,整个景区的考核可根据绿地性质来。

news.sohu.com false 现代快报 https://kb.dsqq.cn/html/2015-11/06/content_416790.htm report 2563 栖霞山的落叶景观景区供图  南京栖霞山即将迎来火红的秋景,很多市民都挺期待。不过,在南京市绿化园林局公布的区属公园景区管理考评通报里,栖霞山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南京13家景区评比,栖霞山排名垫底原因之一是“落叶清扫不及时”;园林部门:鼓励保留落叶秋景,但应把握好度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