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杨雄:提升数据处理能力,为决策提供可靠依据

来源:澎湃
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杨雄在会议上发言。 张春海 图
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杨雄在会议上发言。 张春海 图

  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杨雄11月11日赴上海市统计局调研。杨雄说,上海“十三五”规划编制要全面贯彻好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必须深刻领会中央提出的新的发展理念,在明确战略定位和总体目标的同时,加快建立既体现中央要求又符合本市实际、既全面科学又现实可操作的指标评价体系。要主动顺应改革开放新形势,统筹运用社会和市场资源,创新工作机制和技术手段,深入研究各种新情况、新问题,着力提升政府系统对经济社会发展数据的采集研判能力,为“十三五”期间上海继续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提供坚实支撑。

  在座谈交流时,上海市统计局负责人重点对今明两年全市经济发展形势作了分析研判,从统计工作角度对上海市“十三五”规划具体指标制订提出建议,并汇报了在自贸区开展统计制度方法改革试点有关情况。

  “没有科学研判,就不可能制定正确目标。”杨雄说,十八大以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上海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经济转型升级,在加快“四个中心”建设的基础上,着力推进自贸试验区和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建设。新的历史形势对包括统计部门在内的政府系统如何提升经济社会分析、研判和把握能力,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要高度尊重市场经济规律,深入研究宏观经济、科技进步、产业发展等各领域中的重大战略问题,及时掌握层出不穷的新情况。

  要主动顺应“互联网+”趋势,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的技术手段,在加强政府部门信息共享的同时,积极统筹社会化、市场化资源,努力提升经济社会发展数据的采集、研究和处理能力,为上海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提供科学可靠依据。

  “缺乏实际可操作的具体指标,宏伟蓝图就不可能真正落实。”杨雄指出,要在认真总结“十二五”的基础上,按照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和五中全会精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从上海实际出发,坚持问题导向,加快研究制订全面科学的“十三五”规划指标评价体系,既要体现创新引领,更要实事求是,注重可操作、可落实,切忌人云亦云、赶时髦。要在国家统计局等相关部门的指导支持下,充分借助自贸区改革机遇,稳步推进统计制度方法改革试点工作。

  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屠光绍参加调研。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395553 report 1363 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杨雄在会议上发言。张春海图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杨雄11月11日赴上海市统计局调研。杨雄说,上海“十三五”规划编制要全面贯彻好党的十八届五中全
(责任编辑:un657) 原标题:杨雄:提升数据处理能力,为决策提供可靠依据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