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官员非正常死亡选哪儿:开房犯心脏病 公园跳塔

来源:综合 作者:政知圈
江苏无锡市委原副书记蒋洪亮在文峰塔自杀。

  又见官员非正常死亡,最新一例是吉林省蛟河市郝壮。官方说,郝壮是在“办公室擦玻璃”时失足坠亡的,据媒体称其秘书当时也在场。

  2014年以来官员非正常死亡频繁发生,仅在最近一周内就已披露4例。

  政知圈(微信ID:wepolitcs)发现,办公场所是官员们非正常死亡最经常发生的地方,而其原因和方式则大不相同。

  地点1

  办公场所

  办公室擦玻璃失足坠亡

  南方周末曾梳理指出多数官员自杀选择办公场所:自2003年8月底至2014年4月初,被各级官方认定为自杀的官员达112人。这些官员中,39%的自杀官员选择在党政机关的办公场所自杀。

  办公场所确实是非正常死亡官员最经常被发现的地方。郝壮的出事地点就是办公室。11月11日,媒体披露,吉林省蛟河市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局长郝壮于11月9日上午11时左右,自市公安局6层办公室失足坠亡。

  消息人士对记者表示,曾有朋友在事发前致电郝壮开玩笑说“擦啥玻璃,小心掉下去摔死”,“没想到真出事了”。事发时他的秘书也在办公室,“摔下去的时候过去拉已经拉不住了。”

  落马前看到中纪委人员想跳楼

  据政知圈不完全统计,包括郝壮在内,今年以来公开披露的非正常死亡事件中,至少有6人是在办公场所死亡。如江西省新余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主席万祥安,江苏省泰州市高港区综治办副主任、区社会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耿锡武都是从单位办公楼坠下。

  另据媒体透露,江苏省原省委常委、南京市原市委书记杨卫泽落马前,也曾试图从办公场所坠楼。2015年1月4日,杨卫泽正在主持南京市委常委民主生活会时,被通知去省委开会,在省委发现中纪委的工作人员后,他立刻做出向窗户跑欲跳楼的举动,不过被摁住了。

  地点2

  住所

  近十年百名自杀官员三成在家自杀

  南方周末统计的近十年百名自杀官员中,在住所自杀的官员占33%,仅次于在办公场所自杀的人数。这个数据或许让很多人意外。

  就在郝壮于办公室坠楼当天,今年11月9日,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委宣传部官方微博消息,恩施州财政局局长王金维当日早晨在家坠楼身亡。恩施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当日7时许接到群众报警称:“一男子倒在舞阳坝州发改委宿舍区院内,请赶快过来处理。”死者经确认为王金维,他居住在舞阳大街发改委宿舍。

  安徽马鞍山市今年前3个月被曝光的2例非正常死亡官员,都死在住处。3月31日,安徽马鞍山市人社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宫斌,在住处坠楼身亡。此前,在1月27日上午,时任马鞍山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学杰在该局家属楼内坠楼身亡。

  地点3

  酒店

  酒店开房后心脏病突发猝死

  10月27日下午2时许,根据浙江省兰溪市委市政府新闻办官方微博“兰溪发布”消息称,该市商务局已退出现职的原副局长龚跃星从今朝大酒店16楼坠楼。据称,今朝大酒店是兰溪唯一按五星级标准建造的高档酒店,共16层。

  政知圈注意到,较为特别的案例发生在是重庆。重庆市涪陵区委宣传部原副部长、党史研究室原主任张智今年4月14日在重庆市九龙坡区一酒店内被发现死亡,一同被发现身亡的还有他的妻子。重庆市公安局九龙坡区分局调查后通报称,结合张智妻子现场所留遗书,初步确定因家庭矛盾,她将丈夫毒杀后,服毒自杀。

  也有些官员因在酒店突发心脏病非正常死亡。江苏省盐城市国税局稽查局原副局长陶东宏被披露在当地一宾馆开房后,突发心脏病抢救无效死亡。在酒店猝死的还包括一广东官员,茂名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席朱某雄被指到信宜市调研工作时,疑因醉酒在信宜某新城大酒店凌晨猝死。不过事后茂名科协辟谣称,朱晚宴仅“沾”了几口并未过度饮酒,他是因心脏病突发送医后抢救无效死亡。

  地点4

  公园

  从家乡公园108米高塔跳塔自杀

  官员非正常死亡的地点还包括公园。今年3月31日中午12时许,江苏省无锡市原市委原副书记蒋洪亮即被人发现在江苏宜兴市龙背山森林公园“跳塔自杀”。

  宜兴属无锡下辖,龙背山文峰塔是宜兴的最高点,塔有9层,108米。蒋洪亮的仕途生涯有24年是在宜兴度过的,他被发现在跳塔自杀的前一天,还曾出席无锡市委召开的全市领导干部会议,时任江苏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小敏在会上接任无锡市委书记一职。

  另外江苏盐城一名干部,还曾于2014年被发现在街头公园内上吊自杀。媒体报道称:“一名老人上午9点半左右在公园内发现的,轻生男子是用自己的裤带上吊的,旁边还停放着一辆自行车。”

  地点5

  看守所

  官员被判12年后询问室自杀

  今年3月,安徽省宿州市萧县煤炭管理局原副局长徐孝祖在宿州市看守所内看完判决书,滞留在询问室内一日后自缢身亡。随后,两名负责看守徐的民警被指控玩忽职守并被提起公诉。

  据报道,3月23日下午,埇桥区法院刑二庭书记员赵某与刑一庭书记员吴某到宿州看守所提审徐孝祖。法院经审理后认定,被告人徐孝祖利用职务便利,非法收受、索取他人贿赂人民币200万元,并为他人谋取利益,构成受贿罪,判处其有期徒刑十二年。当晚,徐孝祖于5号讯问室自杀。

  看守民警被指控,判决后民警没有及时将徐孝祖还押,在下班前亦未对讯问室进行巡查。徐孝祖不该被滞留在讯问室看判决书,他在自杀前两次爬上讯问室铁栅栏,转动安装在栅栏上方的摄像头也未被发现。

  地点6

  其他地点

  媒体曾披露,2015年元旦过后,全国多地的党政机关、高校以及企事业单位,转发中组部关于“十八大以来党员干部非正常死亡情况统计表”的通知,其中在自杀地点中,要求填报人员,从“办公楼、住宅、宾馆、纪委办案点、看守所、桥上、公园、医院、其他地点”中加以选择,并加括号注明情况。

  除上述办公场所、住处、酒店、酒店、看守所外,公开披露的非正常死亡地点还包括下列地点:

  水电站

  3月29日上午11时许,永善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群众报警称:发现溪洛渡水电站施工区右岸610平台有一具尸体。接警后,永善县公安局迅速组织警力调查:死者为永善县教育局局长杨通权,系高坠死亡。

  步行道

  11月2日厦门警方通过官方微博发布通报称,前一天傍晚在厦门市思明区狐尾山步行道清风亭旁发现一男子上吊死亡。经调查,死者林某某(男,65岁,退休干部),警方现场勘查排除他杀。

  工地

  8月11日凌晨,合肥经开区翡翠路国耀星达城建设工地,一男子坠楼身亡。据一位工友介绍,早上6点多120急救车赶到,死者身穿白色上衣,全身多处骨折,已经死亡多时。经记者多方核实,死者为合肥经济开发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副厅级)姚卫东。

  江河

  11月4日21时47分左右,广西柳州市市长肖文荪散步时落入柳江河中,后经抢救无效死亡。据北京青年报报道,事发时,正是肖文荪的秘书孙德强报警。当地正在调查肖文荪落水的原因,并称将尽快公布调查结果。目前已过一周,结果尚未公布。

  铁路

  2014年7月27日,浙江永嘉县一官员被披露其和家人名下拥有多套房产,且在任永嘉县工商局大队长、某分局长期间,到永嘉县梦江大酒店、瓯北宏泰宾馆等多处酒店开房达200多次。6日后,8月3日凌晨,当事官员被人发现在福建武夷山身亡。

  据知情人士透露,其系卧轨自杀。值得一提的是,事后,曝光该官员开房记录的两位当事人被公诉机关指控从警方内部非法获取相关公民信息。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AxMjMwMTQ1Mg==&mid=401027474&idx=1&sn=6532b9612075e8d0db5efc697b97214f&scene=0&key=d4b25ade3662d64363b62e38409eb0ad222b3b9dde1ec934482a60a6dbb6050c4b96c1b0fc9e85dbb2da34bed9c24cae&ascene=1&uin report 4244 又见官员非正常死亡,最新一例是吉林省蛟河市郝壮。官方说,郝壮是在“办公室擦玻璃”时失足坠亡的,据媒体称其秘书当时也在场。2014年以来官员非正常死亡频繁发生,仅
(责任编辑:UN654)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