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证监会二把手落马 或涉方正高管腐败案

来源:综合 作者:和讯网

  和讯网消息 11月13日,中纪委网站宣布,证监会副主席姚刚因涉嫌严重违纪,正接受组织调查。姚刚于2008年2月被任命为证监会副主席,曾掌控A股市场IPO发审大权13年之久,一度被业内戏称为“发审皇帝”,被查前在证监会官网排名第二。

  姚刚成为中纪委巡视组在10月底入驻证监会后,落马的首位官员。2015年中央第三轮专项巡视10月底启动对31家单位进行巡视,其中有21家为中管金融机构,本轮巡视后将实现对中管金融机构的巡视全覆盖。目前,证监会系统已有4人被查,中信证券11人被查。

  在2012年9月上旬证监会部级干部分工调整中,姚刚被视为最大的赢家,他分管发行部、创业板部、人教部。

  在市场人士眼中,证监会的核心权力部门在于行政审批大权在握的一线部门。包括发行部、创业板部、上市部、基金部、机构部、会计部、国际部、期货一部、期货二部;而没有行政许可权限的部门往往被视为二线部门。

  在业内人士看来,姚刚执掌发行部“利多于弊”。“姚刚工作风格比较喜欢照章办事。”一资深投行业人士说,“但他也比较强势。”

  外界认为,姚刚被查并非偶然,甚至在早露端倪。

  2013年3月中旬,姚刚称3月底IPO就可发行,导致当日股指暴跌,被外界认为严重扰乱了国家金融秩序。随后,证监会通过有关媒体紧急辟谣称,IPO须在财务自查阶段和抽查阶段完成后才重启,市场随后有所企稳。

  值得注意的是,姚刚上一任秘书是证监会发行部三处处长刘书帆,曾涉嫌内幕交易、伪造公文印章,被公安机关要求协助调查。刘书帆从2014年4月证监会内部轮岗后担任发行部三处处长,该处主要负责创业板企业发行的法律审核工作。

  另据报道,姚刚及其家属曾牵涉到北大方正高管腐败被查案以及令计划案件,二者同属山西籍庞大的神秘权力组织“西山会”会员。北大方正CEO李友等人多年来向令计划家族等输送不法利益和贿款,又借钱给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姚刚的儿子姚亮,用于购买方正证券3000万股股票;通过他们控制的成都华鼎公司,借钱给中国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局长李量,用于购买北大医药2000万股股票。姚亮及李量因此获得巨额收益。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news.hexun.com/2015-11-13/180559050.html report 1084 和讯网消息11月13日,中纪委网站宣布,证监会副主席姚刚因涉嫌严重违纪,正接受组织调查。姚刚于2008年2月被任命为证监会副主席,曾掌控A股市场IPO发审大权1
(责任编辑:un657) 原标题:证监会二把手落马 或涉方正高管腐败案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