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京津冀协同发展:北京关停315家污染企业

来源:法制晚报

  北京市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2015至2017年工作要点将“出炉”,目前编制完成规划初稿,形成了“当前(2015年)有项目、近期(2017年)有要点、中期(2020年)有规划、远期(2030年)有意见”的一揽子推进体系。

  昨日,市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了“疏解非首都功能 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总体情况。本市将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作为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解决北京“大城市病”、优化提升首都核心功能的先导和突破口,疏控并举、分类施策,切实推进重点领域调整疏解,取得阶段性成效。

  访谈对话

  法晚:疏解非首都功能对北京经济增速是否会有影响?如何让首都经济保持活力,质量更高地发展?

  市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以下简称“负责人”):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是一盘大棋,不仅“惠及”津冀,同时也将“惠及”城六区以外的新城和小城镇,通过产业和公共服务功能承接,带来新的发展机遇,成为本市发展的新空间。城六区做好自身功能疏解,将腾出空间优化提升首都核心功能,改善居民生活条件,进一步提高经济社会发展水平。

  关于非首都功能疏解是否会影响北京经济增速,从短期来看,我们史无前例地实施了最严格的新增产业禁限目录,会对经济增速造成影响,这是必须要经历的发展阶段;但从长期来看,产业疏解将对本市深度调整产业结构、加快实现发展动力方式转换、打造“高精尖”经济结构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同时,也将为京津冀三地实现产业功能互补,形成更大的发展势能,打造中国经济发展新的支撑带创造更为有利的条件。

  法晚: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未来工作安排是什么?

  负责人:未来,抓紧制定本市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2016年工作要点,加快编制出台本市推动协同发展实施规划,继续配合国家领导小组办公室编制好协同发展各专项规划和京津冀“十三五”规划。

  此外,还将会同有关部门共同研究制定2016年四类功能疏解计划,特别是要做好疏解政策研究储备。未来,还将完善统筹协调、工作通报、例会服务、沟通联络、信息报送、督查推进等协同发展工作推进机制,特别是要强化任务分工和时间进度要求,建立“每月了解报告和通报工作进度、每季度调度工作进展”工作机制。

  农业高耗水生产外迁

  高耗水农业生产功能外迁方面,认真落实《调结构转方式发展高效节水农业的意见》,加快建设外埠供应基地。

  疏解存量调整疏解步伐加快

  对限制类、淘汰类和单位能耗超标企业实施更严格差别化电价政策,减免企业搬迁过程中因土地转让产生的土地增值税等税收,充分发挥工业污染企业调整退出奖励资金、规范污染扰民企业搬迁政策激励作用。

  教育部分学校迁出中心城区

  北京城市学院接收北京现代职业技术学院,5000名学生和1000名教职工已于2015年9月顺利迁入顺义区杨镇新校区。

  北京建筑大学二期1.4万平方米学生宿舍竣工,1000余名学生迁出展览路校区。

  北京工商大学良乡校区新迁入500余名学生。

  北京市外事学校等4所职业高中整合为一所职教学校,2016年起整体从西城区迁至昌平区沙河镇七里渠育荣教育园区。

  本市8个列入国家2015年先行启动疏解项目的一般性制造业企业

  截至2015年10月底,共关停退出一般制造业和污染企业315家

  一般性制造业方面,严格执行《北京市工业污染行业、生产工艺调整退出及设备淘汰目录》,截至2015年10月底,共关停退出一般制造业和污染企业315家,提前完成淘汰300家污染企业的年度任务。

  淘汰前10月315家污染企业关停退出

  批发市场撤并升级清退90家低端市场

  前三季度撤并升级清退90家低端市场,腾退营业面积约44万平方米,摊位1.2万个,完成全年任务的60%。

  1-9月共减少摊位560个,查封库房9个,拆除违法建设34处共800平方米。拆除234块户外广告牌匾

  1400家商户签约石家庄乐城国际商贸城

  方仕窗帘城等4家市场完成升级改造,减少商户330家,疏解从业人员650人

  关停锦绣连发布艺等5家市场,疏解商户3200家,疏解从业人员1.2万人

  白沟大红门国际服装城(二期)已试营业,一期、二期共有1500多家商户落户

  建筑面积达100万平方米的大红门服装博览中心已在白沟新城开工建设。

  拆除162万平方米,减少商户和流动人口3万人,部分企业已转移至河北香河、黄骅、易县等地。

  2015年底前将完成东天意市场整体疏解,疏解摊位350个、从业人员1050人。

  首批300余商户签约落户河北高碑店,预计2015年底前将带动4000多商户落户。

  a04、a05版文/记者蒲长廷

news.sohu.com true 法制晚报 https://news.sohu.com/20151117/n426748102.shtml report 2330 北京市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2015至2017年工作要点将“出炉”,目前编制完成规划初稿,形成了“当前(2015年)有项目、近期(2017年)有要点、中期(2020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京津冀协同发展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