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日重构俄贸易版图:日本欲建库页岛-北海道桥

来源:澎湃
从2000年后,建设俄罗斯-日本能源桥的概念就被多次提及。

  从2000年后,建设俄罗斯-日本能源桥的概念就被多次提及。

  在能源大国俄罗斯的土地上,中日两国竞相推进能源合作。

  据俄新网11月16日报道,日前,在东京举行的首届“俄罗斯-日本能源桥”会议上,俄能源巨头俄石油(Rosneft)总裁伊戈尔·谢钦邀请日本公司参与俄公司的开采项目。

  谢钦表示,从俄罗斯远东向日本面积最大、人口最稠密的本州岛出口电能,是一项值得考虑的长远规划。

  本次会议由日本笹川和平基金会组织召开。从2000年后,建设俄罗斯-日本能源桥的概念就被多次提及。

  今年早些时候,日本方面对建设从俄罗斯萨哈林岛(库页岛)至日本北海道的能源桥提议表示出了极大兴趣。这一项目正处于讨论阶段。

  谢钦认为,将电力从萨哈林岛引至北海道,将增强日本最北方岛屿的供电稳定性,同时削减终端消费者的电费支出。

  现阶段,俄日能源合作的主要基点是“萨哈林”项目。2009年,在日本技术和资金的帮助下,萨哈林岛南部已经建起年产一千万吨的液化气厂。“目前的生产几乎已经到达了设计能力,但向日本供应萨哈林天然气的数量还可以增加。”莫斯科外交学院东方学研究室主任德米特里·斯特利佐夫表示。

  他指出俄日能源发展前景巨大。“2007年前,俄罗斯没给日本供应过任何形式的碳氢能源——石油和天然气。但现在,根据各种评估数据,俄罗斯天然气和煤炭的占有率大约为8-10%。”“专家们认为,还可能提升到15-20%。”

  尽管日本近期重启了部分核反应堆,但在“3·11”大地震后,日本核能的比例显然在缩减,因此势必寻求替代能源,如天然气。

  此次能源桥会议还讨论了北冰洋近岸地区的能源开发,以及挖掘北海航路(NSR)的货运潜力,包括运输液化天然气的便利性。

  在加紧与日本合作的同时,俄罗斯也拉拢中国,合作开发北极能源。

  而据今日俄罗斯11月16日报道,俄罗斯联邦副总理德沃科维奇(Arkady Dvorkovich)透露,中国和俄罗斯计划在12月就亚马尔液化天然气(Yamal LNG)项目签订合同;这将是全球最大的LNG项目。德沃科维奇是在北京出席政府间能源合作委员会会议时作出上述表示的。

  德沃科维奇还透露,丝路基金同意额外增购该项目的部分股权。

  今年9月,中国的丝路基金曾收购亚马尔LNG项目9.9%股权。交易完成后,中方在亚马尔项目中的持股比例将上升至29.9%,成为第二大股东。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397604 report 1439 从2000年后,建设俄罗斯-日本能源桥的概念就被多次提及。在能源大国俄罗斯的土地上,中日两国竞相推进能源合作。据俄新网11月16日报道,日前,在东京举行的首届“
(责任编辑:un657) 原标题:中日重构俄能源贸易版图:日本欲建库页岛-北海道跨海能源桥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