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量子化学之父”唐敖庆百年诞辰 各界缅怀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11月18日是中国“量子化学之父”唐敖庆诞辰100周年。当天,中国科学界、教育界人士,唐敖庆亲友、学生等在吉林大学举行纪念活动,共忆“一代宗师”。

  中国“量子化学之父”唐敖庆百年诞辰 各界缅怀

  解说11月18日是中国“量子化学之父”唐敖庆诞辰100周年。当天,中国科学界、教育界人士,唐敖庆亲友、学生等在吉林大学举行纪念活动,共忆“一代宗师”。

  校园里,在一栋被命名为“唐敖庆楼”的建筑前,先生塑像安放于广场中央位置。当日,参加纪念活动的各界人士集聚塑像前,鞠躬致敬,随后依次献上花束。

  唐敖庆1915年生于江苏宜兴,曾先后在北京大学、长沙临时大学、西南联合大学学习;1946—1949年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化学研究院就读,获博士学位。

  谢绝了美国导师的挽留归国后,唐敖庆任职北京大学化学系。1952年,他来到吉林,曾任吉林大学教授、副校长、副书记、校长。

  同期(吉林大学校长 李元元)

  唐先生是我们国家理论化学,特别是量子化学的奠基人,那么他在这方面提出了很多原创性的基本理论、基本观点。他这些基本理论、基本观点对于我们揭示新的物质的结构、发现新的规律起到了很好的指导作用。在化学界有很多理论、很多定律都以他的名字来命名,所以(他)被我们称之为量子化学之父、理论化学之父。

  解说难能可贵的是,“量子化学之父”的功勋不仅体现在科研领域。

  解说(原吉林大学校长 伍卓群)

  我认为他是一个育人的巨匠,培养的学生很多,不仅是吉林大学,他曾经办过12次面对全国的理论化学方面的讨论班。(培养的)都是一些高水平的理论化学人才,其中很多位后来被评为两院的院士。

  解说当日,吉林大学举办了唐敖庆图片展,系统展示了唐敖庆献身中国教育与科学事业的一生。此外,吉林大学出版社还出版了《一代宗师 风范永存——唐敖庆百年诞辰纪念集》以示缅怀。

  记者 李彦国 陈嘉龙 长春报道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edu/shipin/2015/11-19/news610758.shtml report 1064 解说11月18日是中国“量子化学之父”唐敖庆诞辰100周年。当天,中国科学界、教育界人士,唐敖庆亲友、学生等在吉林大学举行纪念活动,共忆“一代宗师”。中国“量子
(责任编辑:UN625) 原标题:中国“量子化学之父”唐敖庆百年诞辰 各界缅怀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