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埃俄于空难月余后签核电协议 或为彰显牢固关系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综述:埃俄签署核电站建设协议凸显牢固关系

  新华社开罗11月20日电

  新华社

  俄罗斯19日与埃及正式签署协议,帮助埃及建设该国首座核电站。有舆论分析认为,在上月底发生俄罗斯客机坠毁事件且已被俄方确定为恐怖袭击的时刻,埃俄双方签署此协议意味深长,凸显双方的牢固关系不会受到坠机事件的影响。

  据核电站建设承包商,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总裁谢尔盖·基里延科介绍,即将建在濒临地中海达巴地区的埃及首座核电站是自阿斯旺大坝于上世纪70 年代建成以来,埃俄两国合作建设的最大工程,标志着两国关系进入了新阶段。这座核电站包含4座1200兆瓦功率的核反应堆,建设周期12年,建成后有望成 为西亚北非地区首座第三代核电站。

  埃及总统塞西在见证签字仪式后说,俄罗斯将为埃及提供170亿美元贷款来建设这座核电站,占总建设成本的85%。这项协议的签署显示了两国牢不可破的友好关系没有受到坠机事件的影响。

  他还表示,利用核能发电一直是埃及人民的梦想,建设核电站可以有力缓解电力短缺,推动经济复苏,创造更多就业机会。未来,埃及还将与其他国家开展更多核能合作。

  早在2009年,当时的穆巴拉克政府就制定了在达巴地区建设核电站的计划,但后来由于政局动荡被迫搁置。2013年临时总统曼苏尔领导的政府重启了该计划。今年2月普京访问埃及期间,双方宣布将合作建设该核电站。

  埃及核电规划局前副主席阿里·阿卜杜勒·纳比认为,政治关系是埃及选择与俄罗斯进行核能合作的最主要因素。这项核电站建设协议原本应在12月签 署,但上月俄客机坠毁事件发生后,外界猜测该事件会对埃及与俄罗斯的关系造成影响,现在两国选择提前签署协议,就是为了向外界展示,两国间的双边关系一切 正常。

  有舆论分析认为,近年来埃及与俄罗斯双边关系的加强是受双方战略利益的驱动。2013年美欧暂停对埃及军援使埃及意识到了向西方“一边倒”外交 政策的弊病,从而开始多元化外交,努力发展与俄罗斯等其他大国的关系,而俄罗斯因乌克兰危机等问题受到西方的孤立和制裁,也亟需寻找外交突破口,中东首屈 一指的大国埃及理所当然成了俄罗斯的对象。

  俄客机坠毁事件使俄罗斯与埃及在反恐领域的共同利益有所扩大。不久前,俄罗斯表示将与埃及建立反恐情报共享中心,埃及也表达了积极配合俄罗斯反恐的决心。反恐或能成为两国关系进一步深化发展的新契机。(完)

news.sohu.com true 新华社 https://news.sohu.com/20151121/n427413647.shtml report 1062 原标题:综述:埃俄签署核电站建设协议凸显牢固关系新华社开罗11月20日电新华社俄罗斯19日与埃及正式签署协议,帮助埃及建设该国首座核电站。有舆论分析认为,在上月
(责任编辑:UN654) 原标题:埃俄于空难月余后签核电协议 或为彰显牢固关系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