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国泰君安公司一高管失联一周 两首席公开斗法

来源:综合 作者:新闻晨报
制图/蔡嵩麟
制图/蔡嵩麟

  晨报记者 曹西京

  昨天,国泰君安被刷屏,先是国泰君安国际行政总裁阎峰失联,接着公司首席经济学家跟首席宏观分析师“互撕”,引来众多金融圈人士“围观”。受此消息影响,在港交所上市的国泰君安国际昨日收盘跌12.31%,其 A股也跌去2.6%。

  此外,公司研究所所长黄燕铭声明,近期流传的其主题为《证券研究的基本思路与路径》 培训笔录失实,强烈谴责信息发布者侵权,并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力。

  一大佬被抓

  国泰君安国际昨天早间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主席、执行董事及行政总裁阎峰已失联近一周。公司自2015年11月18日开始未能与阎峰取得联络,11月22日董事会决议通过委任执行董事及副行政总裁祁海英代行董事会主席职务,执行董事及副行政总裁王冬青代行行政总裁职务,直至另行通告为止。

  国泰君安国际是国泰君安的全资子公司,1995年在香港成立。阎峰今年52岁,1993年加入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2000年加入国泰君安国际,负责公司整体业务管理事务。2012年8月,因前董事会主席陈耿辞职,阎峰出任国泰君安国际董事会主席。

  “到底还是出事了。”国泰君安一位老职工说,阎峰赴港之前是证监会副主席姚刚的下属。而姚刚因涉严重违纪,于今年11月13日被中纪委带走调查,姚刚是证监会有史以来“接受调查”的最高级别在任官员。

  公开资料显示,阎峰最后一次公开露面是在11月4日举行的“2015央视财经论坛·香港”活动上。有媒体在当天的活动报道中称,阎峰还与汇丰银行亚太区董事总经理兼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香港中国金融协会副主席兼华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陆挺就最新经济发展形势进行讨论。

  据国泰君安国际此前披露,阎峰为高级经济师,持有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经济学博士学位及清华大学环境工程学学士学位。阎峰目前还是国泰君安国际的控股股东国泰君安控股有限公司和国泰君安金融控股有限公司的董事。公开资料显示,阎峰还是香港中资证券业协会永远名誉会长。

  两首席内斗

  接下来,国泰君安的一起公司内斗更令人吃惊。曾因为“党给我智慧给我胆”而爆红的公司首席宏观分析师任泽平,跟因“卖房炒股”而火的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林采宜“开撕”。

  先是任泽平昨天在微信朋友圈发表声明,称与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林采宜是两个不同的宏观团队,林采宜团队未经任泽平团队许可,擅自在各大机构投资者群进行宣传,给客户造成了困扰,以后请不要把任泽平和林采宜两个团队并列。声明中还提到,“过去一年任泽平带领宏观团队奋勇拼搏,在客户中建立了口碑。贵团队的title是自封的,我们王牌团队的title是客户授予的,是一种信任。”“既然是不同的团队,希望还是有所区别,以免客户误解我们是一个团队,之前已经多次造成了客户的误解和困扰。一家公司两个宏观团队,这是历史遗留问题,因人设事是计划经济的阑尾炎。”

  在声明中,任泽平表示只想找一个清净处认真做研究,在宏观经济的专业领域建立学术声誉,厌倦任何的政治斗争。但是,很遗憾,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江湖就有恩怨,有恩怨就有争斗。干得不好有失业风险,干得好有人事风险。任泽平称自己近期已经告假,在家陪伴爱子(前段时间太忙亏欠太多)、写书(系统梳理转型期宏观框架)、推动落实助学基金(已将演讲及各种稿费收入捐赠)。“夫唯不争,天下莫能与之争。即使争到了,德不配位亦是枉然。任泽平不跑关系,不拍马屁。一身铁骨,靠本事吃饭。江湖自有公论。”

  而后林采宜接受采访回复称:“事情起因是我的手下发信息帮我和任泽平拉票。任泽平可能误会,觉得说我们是一个团队,就直接反应了。我手下帮我拉票是好心,顺便写上任泽平帮忙拉票也是好心。”她还表示,任泽平进国泰君安之后,两人相互直接交际不太多,自己针对的是理财型客户,而任泽平更多针对的是交易型客户,工作性质不一样,两人平时没有什么矛盾,自己对他也比较客气。

  “君子不出恶言。”林采宜称,“任博来的时候我就对他挺好,我们之间工作上交集甚少,也从未有过任何过节,直到目前为止,我对任泽平没有过任何批评,今后也不会攻击他。”

  “林进公司早,后台硬。而任泽平是去年才来的,群众基础好。现在公司人事有变,原来的裂痕因网络拉票而外扬。两虎相争,估计最终会有一个人被边缘化。”知情人士称。

  昨天下午,任泽平回应称,自己只是暂时休假,将会正常参加国泰君安本月25日的年度策略会。

  国泰君安

  两位意见领袖

  任泽平,国泰君安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曾担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室副主任、科技部国家高新区升级评审专家、中国投入产出学会副秘书长等。2011、2012年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量化绩效考核排名第4、6位。金融圈流传“股看泽平债看姜超”(海通宏观分析师)。2014年5月26日,时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室副主任的任泽平辞职下海,进入国泰君安后喊出“党给我智慧给我胆,5000点不是梦”一炮而红。

  林采宜,国泰君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复旦经济学博士,长期从事经济与金融方面的研究工作。现任中国金融40人论坛特邀成员、上海新金融研究院特邀专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专家顾问委员会委员、复旦大学兼职教授。她2011年9月加入国泰君安,2013年从首席研究员升任首席经济学家。在加入国泰君安之前,林采宜还担任过兴业证券研究发展中心的副总经理,主持研究所工作。此后,还在长城证券研究发展中心担任助理总经理。除了宏观经济,林采宜还是国内银行卡及电子支付行业专家,曾在中国银联战略发展部和法律合规部担任首席研究员。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newspaper.jfdaily.com/xwcb/html/2015-11/24/content_150717.htm report 2918 制图/蔡嵩麟晨报记者曹西京昨天,国泰君安被刷屏,先是国泰君安国际行政总裁阎峰失联,接着公司首席经济学家跟首席宏观分析师“互撕”,引来众多金融圈人士“围观”。受此
(责任编辑:un657) 原标题:国泰君安证券公司难“安泰”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