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司令:中国签订首个“海外军事基地”10年协议

来源: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站11月27日报道 外媒称,根据美国的一名军事官员的说法,中国已经签署了一份为期10年、在海外开辟首个军事基地的合同——这个基地位于吉布提,也就是亚丁湾和红海的交叉口。美国非洲司令部司令戴维·罗德里格斯上将证实了此消息。

  据《外交学者》11月26日报道,罗德里格斯说,中国“将在吉布提建设一个基地,所以这将是它们在非洲的首个军事场所。”他形容这个基地是一个后勤枢纽,中国将利用它“扩大其影响力”。

  报道称,虽然中国一直拒绝证实有关其在海外建设军事基地的报道,但吉布提政府已经公开谈论建设基地的可能性。早在5月,总统伊斯梅尔·奥马尔·盖莱说,中国和吉布提正在进行开设中国军事基地的谈判。他还说,“欢迎”中国军队在此驻军。

  盖莱解释说:“法国(在吉布提)的驻军很久了,美国人发现吉布提的位置可能会在该地区打击恐怖主义方面提供帮助……日本人想保护自己免受海盗袭击——现在中国人也想保护自己的利益,我们欢迎他们。”

  中国外交部5月11日在回应盖莱讲话的报道时说:“中吉两国传统友好。近年来,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双方开展了各领域的务实合作。需要说明的是,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符合各国利益,也是中吉两国和世界各国的共同愿望,中方愿意也应当为此做出更多贡献。”不过,中国官员也多次强调,中国在海外没有任何军事基地。

  报道称,在吉布提建设军事基地的也不只是中国。由于其优越的地理位置,吉布提已经建设了许多国家的军事设施。美军非洲司令部的主要作战基地勒莫尼耶军营就在吉布提。法国在吉布提保持着约1500人的部队(也曾是勒莫尼耶军营最初的使用者)。即使是严格限制其军队在海外执行任务的日本也有驻军——2011年,日本海上自卫队在吉布提市国际机场附近开设了一个基地,作为反海盗行动的中心。

  这最有可能也是中国在吉布提驻军的用途。自2008年起,中国一直参与在亚丁湾的国际反海盗行动,但在该地区却没有永久基地,其船舶被迫在吉布提使用临时的码头。建立一个后勤基地(如罗德里格斯所说的)将使得中国可以为定期部署到该地区的船只提供维修。这也可能使中国仍然可以声称自己没有任何海外基地,因为在吉布提的军事设施只提供补给和后勤支持。

  报道称,克里斯托弗·荣——2014年曾合著了一篇有关中国海外基地选择的研究报告——写道,北京最有可能在海外奉行“双重用途的后勤设施”模式,而不是沿用美国的基地方式。他写道:“这样的后勤中心将被用于解决中国海外利益所面临的非传统安全挑战。这将缓解中国的海外海上作战的后勤负担(目前主要是打击海盗行动),但可能会扩大到支持有限的行动,如保护中国公民和海外产业。”

  这似乎正是中国在吉布提所追求的模式——一个针对反海盗行动和潜在突发事件的后勤枢纽。很明显,在盖莱证实中国有意在吉布提建立基地的一个月前,中国海军刚刚从也门开展了大规模撤侨行动(和其他外籍人士)。据新华社报道,中国总共撤离了629名本国公民和279名外国侨民——其中许多人都被疏散到吉布提。这个例子——也是中国5年内第二次从大中东地区大规模撤离人民——可能让国内认识到在该地区建立一个军事基地的作用。

  在吉布提建设军事基地是中国合乎逻辑的下一个步骤。罗德里格斯似乎并不过分担心这件事情;他说,中国在非洲的军事活动大多仅限于参与联合国授权的维和部队和提供军事人员培训。

  报道称,中国官员们原则上是反对超过这一任务范畴的,特别是在远离国内那么远的地方。迄今为止,中国在参加海外军事行动时,它只是在联合国的授权下这样做的——这是不太可能会变的。相反,北京实际上为维和任务做出了新的承诺。中国在吉布提建设的军事基地是有重大意义的,它象征着中国在中东和非洲地区利益和存在的不断增长,但不应把这件事看作是有邪恶意图的证据。

news.sohu.com false 参考消息 https://www.cankaoxiaoxi.com/mil/20151127/1009471.shtml report 1796 参考消息网站11月27日报道外媒称,根据美国的一名军事官员的说法,中国已经签署了一份为期10年、在海外开辟首个军事基地的合同——这个基地位于吉布提,也就是亚丁湾
(责任编辑:un649) 原标题:美司令证实:中国签订首个“海外军事基地”10年协议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