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通州常务副区长:2020年通州人口上限160万

来源:法制晚报

  刚刚闭幕的市委十一届八次全会进一步明确了要“集中力量建设通州市行政副中心”,并对“十三五”期间(2016年—2020年)通州要率先开展的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

  通州区常务副区长崔志成透露,在“十三五”期间,通州的人口要控制在160万人以内。据了解,该标准是根据整个区域水资源的承载能力反算出的最适宜的人口承载水平。

  基础设施建设推动5条地铁线建设

  崔志成介绍,通州将加强与中心城的联系,“十三五”期间将建成长安街延长线、广渠路、观音堂路,并打通京哈高速辅路,将京哈高速通州段变更为城市快速路。

  为实现与亦庄新城和大兴之间的快速联系,通马路提级改造;与顺义之间,会推动宋梁路北延,提级改造通顺路。

  此外,通州还将推动新北京东站等重要站点以及京唐城际、京滨城际等线路建设;并推动地铁S6线、R1、R1支、7号线东延、八通线南延等轨道交通按规划实施。

  崔志成介绍,目前通州路网密度为3.54公里/平方公里,而城六区是5公里/平方公里。在“十三五”末,通州的城市路网密度要力争提升到9公里/平方公里,达到世界一流城市水平。

  改造200万平方米供热管网

  崔志成介绍,“十三五”期间将全面推进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实现供水、电、气、热协同配置。

  明年将实现南水北调通州水厂一期工程竣工并投入使用,并开工建设二期工程。同期将加快推进东关、大高力等10余项输变电工程建设。“十三五”期间,将在政务新区配套建设1座500千伏、2座220千伏、7座110千伏变电站。

  另外,将继续实施采通线(漷永路段)工程建设,推进城乡接合部地区燃气接入,确保各乡镇用气需求。明年还将实施200万平方米老旧小区供热管网改造,建设完成河东地区4座调峰锅炉房,确保在河东地区形成覆盖全区的热力大网。

  生态文明建设人口控制在160万人以内

  据崔志成介绍,2014年,通州区的户籍人口和外来人口总和已达到135.6万人。但通州区城市副中心的吸引力着实不小,未来五年,想要在人口上做减法很难。

  崔志成透露,在“十三五”期间,通州区人口势必要控制在160万人以内。但二胎政策的放开,使得未来五年内的本地出生人口无法预估,这一点让本就不易完成的控制人口的任务难上加难。

  通州将通过“总量控制,结构优化,以业控人”的思路调控。据了解,160万人口的标准是根据整个区域水资源的承载能力反算出的最适宜的人口承载水平。

  实现100%使用清洁能源

  通州将构建以电和天然气为主、地热能和太阳能等为辅的清洁能源体系,实现清洁能源使用比例达到100%,实现到2020年全区无燃煤目标。

  加强机动车污染防治,推进新能源车配套设施建设,实现区域内公交车全部替换清洁能源。

  未来,通州将扩大污染企业清退范围,确保到2017年底,实现通州区全部近1000家落后产能企业退出。

  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51%

  通州区将构建“三网、四带、多水面、多湿地”的水环境格局。即推进城北水网、两河水网和城南水网建设,形成北运河、潮白河、运潮减河、凉水河等4条水生态自然修复带,打造白庙橡胶坝、榆林庄闸等多个水面,建成延芳淀、宋庄等多处湿地。

  通州将推进生态景观廊道建设,打造百米宽的环城生态景观带、千米宽的环区生态过渡带。

  加快实施11个大型城市公园建设和4个公园景观提升工程,建设一批小微型公园。确保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51%。

  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未来5年至少建4所优质校

  通州明年将启动北京五中、首师大附中、景山学校等通州校区新建工程,“十三五”期间将全面完成已引进市级名校的建设。未来五年争取与市教委及中心城区合作建设至少4所优质学校。

  此外,积极承接中心城区优质高等教育资源疏解转移,加快推进中国人民大学通州校区、北京电影学院通州校区等项目建设。

  通州还将新建幼儿园32个,进一步扩大普惠园数量;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45所,力争全区示范高中达到8-10所。明年将确保运河中学南校区等一批学校投入使用,开建杨庄小学等一批学校。

  引进2所三甲医院

  通州不仅要满足本区群众需求,而且要满足对中心城区疏解人口功能的发挥。“十三五”期间将引进至少2所三甲医院,建成潞河医院等4个区域医疗中心,打造妇幼保健院等3家优质专科医院,力争每千人拥有医疗机构床位数达到6张。

  明年通州将力争引进1-2所市级三甲医院,确保新华医院投入使用,实现东直门医院东区和第四医疗中心新建工程竣工,开工建设潞河医院四期及妇幼保健院新建工程。

  文化服务设施全覆盖

  通州将大力弘扬运河文化,全面推进“通州味”文化圈建设。

  “十三五”期间将完成文化中心二期、运河博物馆、美术馆等一批功能性文化设施建设。大力改善城乡文化基础条件,力争公共文化服务设施覆盖率和达标率均达到100%,人均公共文化设施占地面积达到0.5平方米。

  “十三五”期间还将增加运河两岸的历史文化和现代元素,完成核心区文物保护修复及修缮工程,瓮城博物馆建成开放,推进张家湾、漷县古镇建设。加大非遗保护力度,挖掘保护具有通州味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明年将全面启动首都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创建工作,确保国家大剧院舞美基地建成并投入使用,启动台湖北京文化演艺中心区规划建设,加快区文化中心二期工程进展,举办“书香通州”等品牌文化活动,确保区博物馆对外开放,力促瓮城博物馆开工。 文/记者苏妮

news.sohu.com true 法制晚报 https://news.sohu.com/20151127/n428507753.shtml report 2609 刚刚闭幕的市委十一届八次全会进一步明确了要“集中力量建设通州市行政副中心”,并对“十三五”期间(2016年—2020年)通州要率先开展的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通州
(责任编辑:UN654) 原标题:2020年通州人口上限160万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