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反腐英雄寻女25年未果去世 曾因举报内幕被辞退

来源:华商报
11月27日,对河北省肥乡县郭建民的子女们来说,是个温暖的日子,当天不但是父亲82岁生日,还是拿到家人郭桂芳工伤诉讼胜诉判决书的日子。可郭家人怎么也没想到,第二天下午,郭建民突然去世。直至此时,他都没有得到失踪25年的女儿郭桂芳的确切消息。

  11月27日,对河北省肥乡县郭建民的子女们来说,是个温暖的日子,当天不但是父亲82岁生日,还是拿到家人郭桂芳工伤诉讼胜诉判决书的日子。可郭家人怎么也没想到,第二天下午,郭建民突然去世。直至此时,他都没有得到失踪25年的女儿郭桂芳的确切消息。

  曾举报选举中的不正常现象

  郭建民的二儿子郭会增表示,1982年,肥乡党代会期间,时任县委书记意外落选。时任肥乡县常耳寨公社书记的父亲发现,这次选举当中存在很多不正常的现象。于是父亲向时任新华社河北分社记者赵德润进行了反映,揭露了选举的内幕。赵德润由此称他为“反腐败老英雄、真英雄”。赵德润随后写了一篇题为《肥乡县少数人用文化大革命手法把县委书记搞下台》的内参上报中央,引起党中央的高度重视,中央领导作了批示,并成立专案组进驻肥乡,几十名县(乡)级领导干部因此受到了严肃处理,落选的县委书记恢复职务。然而,由于郭建民得罪了不少官员,自己及家人的命运却出现变故:1984年,郭建民被开除党籍,撤销职务,停发工资。有人说,郭建民被开除党籍是因为外出看病未及时缴纳党费。“当年姐姐郭桂芳因支持父亲反映问题并常帮父亲写材料,曾被无故辞退,1990年在县农业局值夜班期间神秘失踪,至今仍然毫无音讯。”郭会增说。

  发现疑似女尸身上压着石头

  据郭会增回忆,1990年6月16日晚,郭桂芳安顿好她不足3岁的儿子,到农业局值夜班,第二天竟神秘失踪了。当日,父亲郭建民和母亲蔡朋娥曾到肥乡县公安局报案。郭会增说,有不愿透露姓名的警察告诉他,曾发现郭桂芳被一辆红色轿车接走。25年来,家人四处寻找郭桂芳,但都无果。2014年5月,郭建民曾向邯郸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提出认定郭桂芳为工伤的申请,未获认定,他因此将该局告上法庭。

  在郭桂芳失踪的第三年,有个“意外发现”。1993年2月,在距离县农业局大约2公里的一口枯井中,发现了一具女尸,尸体上还压着一个磨盘大小的石头。蔡朋娥觉得女尸的身形和头发及皮带都很像郭桂芳,但再次去辨认尸体时,尸体已经不见了。

  要求当地警方公开信息

  今年4月初,对于郭会增当年父母到公安局报过案的说法,肥乡县公安局并不认可,“没有当年的报案记录,也可以说当年郭桂芳失踪时就没报案,由于案件已过了20年的追诉期,所以现在也没立案。”

  此事经报道后引起极大关注,肥乡县有关部门也迅速做出回应,称肥乡县已成立一个包括公检法在内的多部门组成的联合调查组,正在对此进行调查和了解,很快就会有一个公正的调查结论。

  一个月后,郭建民的老伴蔡朋娥不幸去世,肥乡县有关部门再次回应称失踪等相关问题正在调查之中。今年10月,一直都没有等来调查结论的郭会增无奈之下,向肥乡县公安局寄出一份申请书,要求公安局公开当年是否立案、公安局有无当年报警和值班记录、现在的公安局立案通知书、发现无名女尸的那年肥乡县发现过多少无名女尸、有多少命案等相关信息。该申请书还怀疑,1993年那具无名女尸就是郭桂芳,要求公开当年案件材料。但时至今日肥乡县公安局也没有对此做出公开回应。

  每当说起郭建民在当年肥乡事件中的贡献,后任光明日报社副总编辑,现任中央文史馆馆员、国务院参事室新闻顾问的赵德润总是感叹,“如果不是郭建民仗义执言,向我讲述肥乡事件的真相,就揭不开当年肥乡选举的黑幕,郭建民也就不会得罪那么多的领导干部。”郭建民去世后,赵德润连夜疾书,撰写了一篇题为《不信东风唤不回》的文章,给予郭建民高度评价。 据《法制晚报》

news.sohu.com false 华商报 https://ehsb.hsw.cn/shtml/hsb/20151203/557771.shtml report 1949 11月27日,对河北省肥乡县郭建民的子女们来说,是个温暖的日子,当天不但是父亲82岁生日,还是拿到家人郭桂芳工伤诉讼胜诉判决书的日子。可郭家人怎么也没想到,第二
(责任编辑:UN654) 原标题:反腐英雄寻女25年未果去世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