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科院增选131位新院士 12位女科学家当选院士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雷嘉

  本报讯(记者 雷嘉)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昨天先后公布2015年院士增选结果,两院分别增选了61位和70位新院士。作为去年两院院士章程大修订后的首次院士增选,今年的提名渠道、评审程序都与往年不同。从结果来看,新院士中来自企业的略有增加,女性的数量为近年来最多的一次。

  中科院、工程院每两年增选一次院士。去年两院分别召开院士大会,对院士制度进行了大幅改革。按照新的院士增选规则,两院都取消了部委、高校、省市等的推荐院士资格,只保留院士推荐、有关学术团体推荐两种渠道,减少了非学术因素的干扰;增选环节增加“终选”机制,新当选院士须最终由具有投票权的全体院士投票产生。此外,两院都从今年起“谢绝”处级以上官员参加增选。新规则下,今年中科院的院士初步候选人数量比上一轮2013年增选时大幅减少,只有157人,还不到上一轮的一半。而工程院今年的初步候选人有521人,也比上一轮减少了数十人。

  经过各学部初选和全体院士终选等程序,最终中科院共增选了61位新院士,工程院增选了70位新院士,比上一轮的增选结果有小幅增加。从新院士的单位来源看,中科院的新院士几乎都来自高校、科研机构和医院。工程院的新院士来自企业及医院的占30%,比上一轮增加8.5%。今年有六个尚无工程院院士的二级学科产生了新院士,包括激光增材制造、大数据和下一代互联网等学科方向。

  从新院士的年龄、性别构成看,中科院的新院士平均年龄为53.9岁,工程院新院士平均年龄56.2岁。全体新院士中,最年轻的只有43岁,是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的邵峰(中科院);年龄最大的是解放军总参谋部的谭述森(工程院),今年73岁。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新当选的院士中共有12名女性科学家,中科院9名,工程院3名,新当选女性院士的数量和比例均为上世纪90年代规范院士增选制度以来最多的一次,包括长征三号甲系列运载火箭总设计师姜杰、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激光医学专家顾瑛、45岁的北京大学教授黄如等。

  在中科院昨天举行的新当选院士座谈会之前,新院士们签署了院士承诺书,承诺将履行院士应尽义务,珍惜院士荣誉,自觉执行国家和所在单位关于待遇、兼职和退休等有关规定,若有严重损害院士群体声誉的行为,将主动申请撤销院士称号。工程院昨天也公布了致新院士及所在单位的一封信,要求他们珍视院士称号的纯洁性,在各方面严于律己,自觉接受群众、单位和社会的监督。

news.sohu.com false 北京青年报 https://epaper.ynet.com/html/2015-12/08/content_170304.htm?div=-1 report 1174 本报讯(记者雷嘉)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昨天先后公布2015年院士增选结果,两院分别增选了61位和70位新院士。作为去年两院院士章程大修订后的首次院士增选,今年
(责任编辑:UN654) 原标题:中科院增选131位新院士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