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四川治霾将设“环保巡视组” 省级领导带队督查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本组稿件采写华西都市报记者 张路延 谢燃岸雷倢杜江茜 制图 姜宣凭
本组稿件采写华西都市报记者 张路延 谢燃岸雷倢杜江茜 制图 姜宣凭
本报记者张路延现场提问。
本报记者张路延现场提问。
12月8日,解读省委十届七次全会精神系列新闻发布会举行第四场。
12月8日,解读省委十届七次全会精神系列新闻发布会举行第四场。

  省环保厅厅长姜晓亭答华西都市报记者问:

  燃煤、工业企业、扬尘、机动车、秸秆等生物质燃烧系四川雾霾主污染源成都地区是全国4大雾霾高发地之一

  秋冬来袭,全国多地上演“十面霾伏”。四川雾霾,在全国处于什么位置,有何独特性?从源解析来说,哪些是“雾霾杀手”,如何重拳出击?成都机动车保有量全国第二,是否会限购?发布会上,华西都市报记者抛出雾霾问题。

  “目前,我国有四大雾霾高发地,除了京津冀、华东地区、珠三角外,另外一个就是成都地区。”省环保厅厅长姜晓亭说,雾霾高发地各有特点,四川盆地地形,加上常年静风、秋冬雨小、逆温等不利气象条件,导致污染物悬浮在空中,难以扩散。

  姜晓亭说,四川省污染防治改革方案已经出台,将从多方面重拳治理雾霾。"十三五’期间,我们还要再淘汰50万辆黄标车和老旧车。”

  现状

  成都地区是全国雾霾高发地之一

  “从全国来看,雾霾主要有四个高发区域,一个是京津冀,一个是华东地区,一个是珠三角,另外一个就是成都地区。”姜晓亭说,受盆地地形影响,加上静风、雨小、湿度大等不利气象条件,污染物悬浮在空中,难以扩大。同时,秋冬容易形成逆温层,“简单来说,就像盆地上扣了一个锅盖。比如春节期间,很多老百姓疑问,工业企业停产了,城里机动车也少了,为啥雾霾还严重?就是逆温层作怪。”

  姜晓亭说,四川和北京大学合作,对四川雾霾做过源解析,燃煤、工业企业、扬尘、机动车、秸秆等生物质燃烧是大头,“在市区,机动车尾气排放超过一半。”

  根据源解析情况,四川以减排、抑尘、压煤、治车、控秸为重点防治领域,推进大气污染治理。“减排是减少污染物排放,主要针对工业;压煤,是在能源结构里面尽量少使用燃煤,尤其要用优质煤;抑尘,对一些工地采取措施,比如洒水等;治车,这个非常复杂,比如新车达到什么标准才能上市,包括油品升级,油气回收和黄标车、老旧车淘汰等;控秸,要疏堵结合,要跟农民想到一些实实在在的解决出路才行,我们在探索解决。”

  淘汰

  四川将再淘汰50万辆黄标车和老旧车

  机动车尾气,是四川大气污染的重头戏之一。相关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四川汽车保有量相比2010年增长了108%,成都机动车保有量仅次于北京,达到全国第二,为治理雾霾,四川是否会汽车限购?姜晓亭回应,目前还没有掌握相关消息。“毕竟是否限购,是各个市根据本地人口的情况、交通情况来确定。目前,已经开始实施限行,包括区域限行、时段限行。”

  他提供了一组数据,“十二五”期间,四川全省累计淘汰黄标车及老旧车超过50万辆,由此削减一氧化碳约30.6万吨,氮氧化物约5.3万吨,碳氢化合物约3.7万吨,总颗粒物约0.4万吨。"十三五’,我们还要再淘汰50万辆黄标车和老旧车。”姜晓亭说,对于排放不达标的老旧车,将通过环保检测逐步淘汰;另一方面,还将大力推广节能环保车,升级油品、油气回收等。

  治理

  效仿中央巡视组建立综合督查巡视组

  “开展环保督查巡视,严格环保执法”,是“十三五规划”建议中的重要内容,四川将如何落地?

  姜晓亭透露,明年,四川将选取一两个城市,建立环保综合督查巡视制度。“效仿中央巡视组,环保综合督查巡视组将由省级领导带队,带上环保厅工作人员,与专家团队去到试点城市督查。民众都可以向督察巡视组反映问题。督察巡视组也会将问题公之于众,同时试点城市的整改方案,以及整改成果也将被公之于众。让每个人都成为保护环境的参与者、建设者和监督者。”

  除了开展督查巡视试点外,督查督办也是环保执法的关键。“目前,一共约谈10个市州政府负责人和20个市县区政府负责人。我们第一次约谈,是闭门约谈,把所有问题告知当地政府,如果没有整改好,将会约谈曝光。从现况来看,被约谈地区压力很大,动作也很大,约谈效果很好。下一个约谈对象,将是内江。”

  另外,四川加大执法力度建立健全考核和奖惩机制。“现在四川省污染防治改革方案已经出台了,方案中,大气污染防治是重点。目前,四川共处理1500家涉及大气污染的企业,接下来,将有一个关于雾霾的防治行动计划。”

  大熊猫国家公园建在哪儿?林业厅长:成绵雅都很有希望

  目前,成都市正在申报建设大熊猫国家公园,占地1616平方公里,涉及都江堰、崇州、大邑和彭州等地。除了成都,雅安市和绵阳市平武县也正在探索打造大熊猫国家公园。大熊猫国家公园,最可能落在川内何处?

  “大熊猫国家公园,有三个市都在申报,是否批复还看国家。”发布会上,省林业厅厅长尧斯丹告诉记者,成都、雅安、绵阳三地均有可能获批为大熊猫国家公园,而且有可能同时获批。

  据了解,四川共有野生大熊猫1206只,占全国的76%;大熊猫栖息地面积2655万亩,占全国的77%。10月10日,四川省林业厅印发《四川省林业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提出探索建立大熊猫国家公园。

  尧斯丹说,目前,成都市、雅安市、绵阳市平武县都已经开始探索打造大熊猫国家公园。雅安市宝兴县、芦山县等都属于大熊猫栖息范围,以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碧峰峡基地为依托,将蜂桶寨、喇叭河、羊子岭等自然保护区都划进来,打破行政区划的界限,形成一个更大的自然保护地带,保持更大范围内的生态平衡;绵阳市平武县依托县域内王朗、雪宝顶、小河沟等自然保护区,可建立一个公园。

  而成都,虽然野生大熊猫数量不占优势,但成都有最大规模的圈养大熊猫种群,目前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的大熊猫数量已达152只,具有较成熟的大熊猫繁育技术。“三市都非常有希望,申报结果明年应该可以出来。”尧斯丹说,目前,正在按照相关程序报批,关于公园的具体范围和管理模式也在规划当中。

  甘肃锑泄漏危及四川?

  污染源已切断

  广元急调应急水源,下游不会受到影响  11月24日,甘肃陇南发生锑污染事件,嘉陵江及其一级支流西汉水数百公里河段锑浓度超标。目前,广元水质如何?嘉陵江污染会不会扩散到南充?跨区域水污染如何联防联控?发布会上,锑污染事件成为热点。

  省环保厅厅长姜晓亭回应,污染带有300多公里长,并已进入四川广元。“目前,污染源已完全切断,污染带也被止于广元境内,对下游不会造成影响。”他说,污染水将进入亭子口水库,“水库库容是45亿立方米,现有存水35亿立方米,这35亿立方米可以充分稀释污染水,污染带不会继续延长。”

  南河水应急

  广元50万人口用水有保障

  污染带虽止于广元,不会影响四川其他地区,但广元50万人口的用水如何保障?

  姜晓亭说,锑污染事件发生后,广元采取了两个应急方案。:“第一,广元涉水的企业全部停掉。”在停掉用水企业后,广元成功引南河水作为应急水,同时加上当地井水,广元的基本需求用水已得到保障。“这次应急最成功的一点,就是建设南河应急备用水源。”

  联防联控

  上中下游会商污染

  如何防治跨区域水污染?在姜晓亭看来,联防联控是关键。

  “打个比方,空气没有边界,一个城市上项目时,需要考虑周边城市,从水而言,河流分上下游,上游在建设项目时,应该考虑下游的情况。比如下游总磷超标,上游就该考虑,控制相关项目。”他说,当上游城市发生污染事件时,应及时告知下游城市。同时,上、中、下游的城市应该即时会商,“上游采取相关举措,为下游城市应急争取更多时间。”

  在非应急情况下,上、中、下游城市也应建立组织化机制,并进行整体规划。“不单是一个项目,在整体规划,比如产业布局、产业规模、工业园区等等,都要考虑中下游的承载力。”

news.sohu.com false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https://www.wccdaily.com.cn/shtml/hxdsb/20151209/314423.shtml report 4624 本组稿件采写华西都市报记者张路延谢燃岸雷倢杜江茜制图姜宣凭本报记者张路延现场提问。12月8日,解读省委十届七次全会精神系列新闻发布会举行第四场。省环保厅厅长姜晓
(责任编辑:UN660) 原标题:四川重拳治霾 将设“环保巡视组”省级领导带队督查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