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镇政府向老百姓借钱21年不还原因是“没钱”!

来源:综合
 
  【主持人:照片上的这位老人名叫钟运丰,今年76岁。前些天,钟老伯找到记者说,21年前,也就是1994年,他和几个朋友一道凑了20万元钱,借给钦州市钦南区大番坡镇政府用于修建办公大楼。然而,21年过去了,这笔当年借给镇政府用于修建办公大楼的钱却没有能够拿回来。这中间究竟发生了什么?钟老伯为何要将钱借给镇政府?来看记者的调查。】
 
  钟老伯告诉记者,这件事还得从1994年说起。当年,钦州市钦南区大番坡镇政府装修新建的办公大楼遇到了资金困难,就以预售宅基地的方式向群众筹钱。当时,在所有借钱给镇政府的人当中,钟运丰是其中一个。
 

  【同期声:债权人 钟运丰: 拿地来抵押,来跟我们借钱,如果没有钱还的话,可以拿地来抵押。】

有了镇政府预售宅基地的承诺,钟运丰决定把钱借给镇政府。可是,当时大番坡镇政府的借款数额是20万元,这绝对不是一个小数目。当时钟运丰每个月的工资也就几百元,所以,他就联合自己的亲戚朋友李振荣、郭德仁、刘志一起凑钱。四个人东挪西借好不容易才凑齐了这笔20万元的款项。在把钱交给大番坡镇政府后,钟运丰他们四人得到了一张宅基地的临时规划草图。

  【同期声:债权人 钟运丰:当时借钱的时候,规划在这里给我们四块地。

  记者:有具体的标明哪块吗?

  钟运丰 :没有具体标明。

  记者:只是大概?

  钟运丰 :是。】

  大番坡镇政府的新办公楼很快就如期装修好了,可是协议中承诺给钟运丰、李振荣、 郭德仁、刘志4人的宅基地却迟迟不见动静,心急火燎的老钟托人四处打听才知道,原来说好的那片宅基地已经给了别人,不可能再给他们。拿不到宅基地的四个债权人万般失望,只好要求镇政府还钱。可是,镇政府表示,装修办公大楼的时候,钱已经用完了,要等一等。之后,大番坡镇换了几届领导,每一届领导都是叫他们等等,再等等。

  【同期声:债权人 钟运丰:因为(大番坡镇政府)借我们钱,这一届领导不同情我,我认为总会有一届领导会同情我,所以一定会想办法还钱给我。】

 

  1994年,大番坡镇政府在一张便笺上写下欠款证明,注明以后由镇政府偿还钟运丰他们的20万欠款,由于便笺太小,只能盖下两个公章,没有想到,随着时间的推移,往后几届的镇政府负责人在便笺上已经没有空地方盖章了,只好叫钟运丰他们干脆就把原件复印一份,在复印件上直接盖章,这样,到了2009年,大番坡镇政府在欠款证明上一共就盖了7个公章。看着这些公章,让当年与钟运丰一起借款给镇政府的李振荣也非常感慨。

 

  【同期声:债权人 李振荣:届届年年追,我们怕失效,每两年都要盖一个公章,前后盖了7个公章给我们,但就是一分钱都不还,只说一有就还你们,七个公章都十四年了,那张纸都盖不下公章了。】

 

  那张复印的欠款证明上面的公章盖了一次又一次,五十多岁的钟运丰也熬成了七十多岁的钟老伯,后来,钟老伯退休了。他退休以后的生活重心就是催促大番坡镇政府还钱。一次次催款,路费是花了不少,可钱却没有要到一分。渐渐地,钟老伯发现后面连找人盖公章都越来越困难了。

  【同期声:债权人钟运丰:第一、第二、第三个盖公章的时候,去的话还客气一点,后面就麻烦了,后面找他盖章就说人不在,说用盖什么章啊,盖章有什么用啊,钱也还不了你。】

  每次都说有钱了再还,可是,21年过去了,镇政府一直没钱吗?钟老伯发现,大番坡政府负责人承诺说卖地有钱就还款给他们,可是一连换了好几届镇政府,钱却始终没有兑现。

  【同期声:债权人 钟运丰:我问那个书记,问他你们已经卖地了,怎么你不还钱给我们,成天要我们来追,当时他说,单只我欠你们的钱啊,人家也欠我的钱啊,我说你怎么能说这些蛮横的话的,你借钱当然要还啊】

 

  失望的情绪开始弥漫,打击也接踵而来。2006年,4人当中的刘志没有等到大番坡政府还钱,带着遗憾去世了。

  多年来,钟老伯要求钦州市钦南区大番坡镇政府退还当年的借款,却没有任何结果。为了给自己讨个公道,2009年,钟老伯一纸诉状将镇政府告上了法庭。

  多年奔波,一无所获。在2009年,无奈的钟老伯聘请了律师,一纸诉状将大番坡镇政府告上了法庭。经过审理,2009年5月28日,钦州市钦南区人民法院做出了判决:

  【解说:1:被告钦南区大番坡镇人民政府偿还原告钟运丰、吕红、刘文捷人民币200000元。

   2:被告钦南区大番坡镇人民政府自1999年元月22日起至本判决生效确定的履行期限最后一日止,以200000元数额按中国人民银行同期贷款利率分段记付利息给原告。】

  【同期声:债权人 李振荣:法院宣判你们胜诉的时候高兴吗/当然高兴啊!以为胜诉了,(法院)可以帮我们执行了。】

  【同期声:债权人钟运丰:法院判从判决之日起,限期多少天内,不如期还款的话,本金是20万了,当时叫我们算利息,我们粗略算是16万,判决书上还说到,不如期履行我们款项的话,要加倍的利息。】

 

  法院判决债权人钟运丰他们四人胜诉,这让钟老伯他们非常高兴,盼了15年,总算看到希望了。可是,还没等这四个债权人高兴几天,兴奋之情很快就变成了新的失望,因为,法院判决正式生效后,却迟迟不见法院执行。满怀希望的钟老伯他们找到法院询问,法院答复说执行不了,这当头的一盆冰水把钟老伯他们最后的希望也扑灭了,这就等于说,生效的判决书成了一纸空文。

  【同期声:债权人 钟运丰:执行庭(法官)跟我们说,没有什么可以查封的,办公室你封不了,干部的生活费你封不了,办公费你封不了,其它的也没有什么钱,你说怎么办?】

 

  找镇政府讨债拿不回钱,找法院打官司胜诉了还是拿不回钱,这让钟老伯他们既难过又气愤,无奈之下他们只好又重新走上了之前走了15年的漫漫讨债路。

 

  【同期声:债权人 钟运丰:费时费工费钱,伤自己的心情,我有糖尿病、高血压、眼也不行了,角膜肌质炎,身体也不好。

  记者:路上感觉奔波吗?

  钟运丰:当然感觉奔波啊,走路都不方便,早晚要吃药。】

 

  为了核实判决书和了解法院执行的情况,记者联系了钦州市钦南区人民法院钦州港法庭的张玉娟庭长。张庭长以需要核实材料为由拒绝了记者的采访。于是,记者通过电话联系了负责本案执行的法官杨守金。

  【电话录音:钦州市钦南区人民法院钦州港法庭 法官 杨守金

  记者:不是2009年就已经判下来了吗?

  杨守金:判下来现在都没有东西执行,政府都没有东西,执行不到的。

  记者:那作为老百姓来说,法律判决书就一点都没有法律效力。

  杨守金:都不是一件两件的事情,好多案件的判决书都是难以执行的/它都没有财产执行也是没有办法的东西,政府的东西哪里能执行到什么东西,它都是那个办公费用,没有其他的收入的。】

  在电话里,杨守金法官也对执行难度问题做了解释。记者也将这个情况向钟老伯他们做了反馈。

 

  【同期声:债权人李振荣:灰心啊,不知道用什么渠道去追钱了,法院、法律程序我们也走了,各方面领导,好好说、好好谈,什么都用完了,下一步不知道怎么样做了。】

  【同期声:债权人钟运丰:心情非常苦恼,感觉到人民政府向我们百姓借钱,已经做出承诺,但不兑现。】

 

  生效的判决没有执行,作为当事一方的大番坡镇政府又有着怎样的态度呢?钟老伯一行再次来到了大番坡镇。在镇政府大院记者看到,经过21年的岁月流逝,当年用钟老伯他们四个人20万元借款装修起来的办公楼如今已经成为了一座破旧的楼房。楼已经用旧了,钱还没有还,这不免令人唏嘘。这天,镇政府正在请施工人员对这座大楼进行重新装修,尽管楼房旧了,但是楼房正面书写的"立党为公 执政为民"八个大字还依稀可辨。在镇政府办公室,记者见到了大番坡镇镇长刘超荣。

 

  【同期声:钦州市钦南区大番坡镇镇长 刘超荣:从两个方面来讲,土地出让金和征地成本春节前可能会返还我们(大番坡)镇,至于说向自治区财政厅申请的(关于申请基层政权建设项目规划的通知)这一笔款呢,这要看上级部门的审批,但是我们镇党委承诺,在(2016年)春节前后。也就是说三个月左右,我们会把欠了21年的债务给兑现完】

  在记者面前,大番坡镇领导承诺在春节后会将拖欠了钟老伯21年的欠款归还。在镇政府的承诺面前,郭老伯显得很麻木。也许,21年来,像这样的话钟老伯他们听了很多遍。在回家的路上,郭老伯特意去买了些水果,专门去医院探望一下当年与他一道借款的债权人郭德仁。

  【现场同期声:

  钟运丰:你现在有病,睡下来没有关系的。

  郭德仁:我坐着没有事的,只是走不了路。

  钟运丰:我不得不来打扰你,没有办法了。

  郭德仁:没有办法啊,我站不了。

  钟运丰:我去大番坡问他们追钱,追死都追不到啊。】

  身患肾衰竭的郭老伯本来以为有好消息,强撑着坐在病床上,可当一听老伙计说追不到钱以后,郭老伯无力地瘫软了下去。想着老伙计的近况,面对镜头的钟老伯也显得比较激动。

 

  【同期声:债权人 钟运丰:我一定要(大番坡政府)还钱,只要一天不还,我都要追下去。】

  在钟老伯艰辛的讨债路过程中,他与大番坡镇政府究竟存在着怎样的法律关系呢?记者采访了律师。

  【同期声:北京市尚衡律师事务所广西分所律师 黄海林:在民事活动中,政府是作为一般的普通的民事主体,不存在权力赖账这个道理,事实上,作为政府部门来讲,政府的职责是为人民服务,为人民负责,那么政府的官员就要起到带头讲法、讲理的作用,不能因为政府领导的更换而改变原来的承诺,所以希望大番坡镇人民政府积极履行法院确定的一个义务,以实际行动来维护法律的尊严和权威。】

  从1994年到2015年,一晃21年过去了。当年与钟运丰借款给大番坡镇政府的几个人如今都已是风烛残年的老人了,有的甚至已经去世。我们不知道,钟运丰老人艰辛的讨债路还要走多久。

  在片子中,我们看到钦州市钦南区大番坡镇的领导向钟老伯承诺,在春节后要归还拖欠了21年的债务。我们希望这不仅仅是一句简单的承诺。当前,我们国家正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我们知道,依法治国必须从每一件小事做起,依法行政更要从基层政府做起。我们希望在当地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这个事情可以得到妥善的处理。

  (记者:龙平 黄宏祥)

  《海案线》是广西电视台新闻频道的一档大型法制类栏目,每晚20点—21点直播。本文版权归广西电视台《海案线》栏目组独有,转载本文请注明来自广西电视台《海案线》栏目组,盗版必究。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微信公众号:GXTV海案线












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news.sohu.com/20151209/n430538994.shtml report 11360   【主持人:照片上的这位老人名叫钟运丰,今年76岁。前些天,钟老伯找到记者说,21年前,也就是1994年,他和几个朋友一道凑了20万元钱,
(责任编辑:姚舜) 原标题:镇政府向老百姓借钱21年不还,原因竟然是“没钱”!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