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东京办殡葬展:宇宙葬与足球型骨灰盒引人注目

来源:参考消息
原标题:东京办殡葬展:宇宙葬与足球型骨灰盒引人注目

  参考消息网12月11日报道 日媒称,提供临终及殡葬服务的约200家企业首次联合举办“临终产业展”(ENDEX),包括对“宇宙葬”、“月球葬”等新埋葬形式进行介绍,演示遗体搬运服务,展出“足球型骨灰盒”等。展览将持续至10日。

  据日本《朝日新闻》12月10日报道称,展览在东京会展中心举行,最引人注目的要数号称“在宇宙中闪光——踏上充满梦想的临终旅途”的“宇宙葬”。内容是用胶囊状容器装上几克骨灰,由美国的小型火箭发射到太空。火箭可以返回地球,骨灰也可以回收。收费是含税48.6万日元。据说去年开始开展这项服务以来,已经有5人利用。

  报道称,提供“宇宙葬”服务的是大阪市的“银河站台”公司。该公司还计划从2017年开始提供“月球葬”(含税270万日元起)。负责人表示:“对于喜欢看星空的人来说,将是最好的殡葬。”

  位于东京都稻城市、以“费用合理”为创业理念的“和尚.com”公司在主页上详细公开了葬礼、受戒、法事等的价格,一年365天24小时全天候提供电话咨询和估价。该公司承办所有宗派的殡葬,“布施”、“捐纳”也都光明正大地称作“费用”,显得十分磊落明快。

  位于东京近郊川崎市的“遗体搬运.com”公司帮助将去世者的遗体搬运回家。医院和养老院等可以直接对其发出搬运要求,公司可以负责从搬运到葬礼的所有流程,不过收费较高。还提供从外地运回遗体的服务。

  报道称,会场还展出了多种周边产品,如以去世者爱好的体育项目、卡通形象为主题的骨灰盒等,还有可让参观者躺上去体验的棺材等,充满各种奇思异想。会场还举行评比僧侣外貌和谈吐举止风度的“美和尚竞赛”。据悉,明年夏天将举行第二届“临终产业展”,规模是今年的两倍。

  黑名单

  1970年代中期,一家部落民权益组织发现,一份长达330页、手书的部落民人名和聚居地区地址的名单,通过邮购手段秘密出售给雇主。

  当时,许多日本大公司使用名单筛选申请人。

  直到2009年,“谷歌地球”用了一张公开发售的东京和大阪地图,其中标明封建时代部落民村落所在地,再次引起对偏见、歧视等问题的关注和热辩。

  现在,很难准确统计传统部落民社区的具体人数。

  日本政府1993年的调查称,将近100万部落民散居在全国各地大约4000个社区。1955年创建的维权组织“部落民解放联盟”(BLL)认为,社区总数应在6000左右,部落民总人口将

  近300万。 部落民解放联盟的近藤俊(Toshikazu Kondo)说,时至今日,部落民黑名单依然存在,不过应用目的有变。

  他说,“1970年代,公司用名单审查申请人的背景,后来有了规章制度,这样做是非法的。现在,众所周知,还是有人要买这样的信息,不过不是大公司,而是个人,目的是检查未来亲家的背景。这是我们现在经常需要面对的最大的歧视之一。”

  黑社会

  去年日本政府所做的一项调查中,十分之一的受访者说,对孩子和部落民后裔结婚持保留态度。不过,将近一半的受访者表示无所谓。

  歧视、偏见长久不消,原因之一可能是部落民和日本黑社会的关联。

  阿代尔斯坦(Jake Adelstein)是美国记者,报道日本犯罪问题长达20年。他估计,三分之一的黑帮成员来自部落民社区。所有的门都向他们关闭,凸显黑社会的吸引力。

  一名黑帮首领向阿代尔斯坦解释说,黑帮给了那些受歧视的人一个家、一种纪律。

  但是,并不是祖上是部落民的人才有受歧视的风险。特定工种与部落民这个社会弃儿的历史关联如此之强,所有在屠宰场工作的人—无论出身如何—都有可能被歧视。

  不给酒

  枥木县丰(Yutaka Tochigi)今年58岁,是芝浦屠宰场工会的负责人,辞去从前电脑程序员的工作,希望能有更多时间陪陪孩子。不过,他立刻在家里受到白眼。

  枥木祖上并没有部落民血统。他说,“我父亲曾经对我说,你还不如去掏大粪。我懂得,他指的是我去做部落民工作了。

  记得有一次和妻子一起去看望她父亲的亲戚。我告诉他们我的工作后,他们停止给我倒啤酒!”

  不过,枥木和近藤都认为,未来有望更好。近藤说,“仇恨言论不如从前多了。这样做的人会被告上法庭,必须赔偿损失。”

  “我们还可以看到工作单位歧视、反部落民的涂鸦,但是,和我们取得联系的人比从前任何时候都多了。”

  桌上摆着恐吓信、仇恨邮件的那间小屋属于芝浦肉市的信息中心,目的是教育公众、改善社会态度。

  桌子旁边的墙上挂着另外一种来信。组织来参观的学生,在懂得了这些工人精湛的技艺和敬业精神之后写来的感谢信。

  不过,也许这依然表明,古老的歧视与偏见还没有被扫进历史垃圾堆。

news.sohu.com false 参考消息 https://www.cankaoxiaoxi.com/world/20151211/1023352.shtml report 2326 参考消息网12月11日报道日媒称,提供临终及殡葬服务的约200家企业首次联合举办“临终产业展”(ENDEX),包括对“宇宙葬”、“月球葬”等新埋葬形式进行介绍,
(责任编辑:un65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