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证监会发布稽查办案十项禁令 公开接受市场监督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齐雁冰
原标题:涂忠华等5人操纵股价被罚逾3900万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在本周五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证监会发布了稽查办案十项禁令,公开接受市场监督;派出机构在工作中发现,区域性股权市场的规则不健全、管理存在疏漏,已函请相关部门加强对区域性股权市场的监管。证监会还披露,对涂忠华等5人操纵股价案件作出处罚决定,处以逾3900万元的罚款。

  证监会发布稽查办案十项禁令

  邓舸介绍,前期证监会组织力量,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结合证券期货市场稽查执法的特点,研究出台了10项禁令,对案件线索的报送、立案、取证、认定等稽查工作全部流程,重点对稽查人员在办案过程中可能出现的10个方面行为进行了禁止性规定。

  10项禁令包括:一、严禁有案不报、瞒案不立、压案不查;二、严禁违规立案、随意调查、以案谋私;三、严谨拖延办案、无故超时、久办不结;四、严禁大案小办,重案轻办、不当结案;五、严禁选择取证、毁改证据、规避定案;六、严禁通风报信、跑风漏气、泄露案情;七、严禁打探消息、请托说情、干预办案;八、严禁出谋划策、指点门路、协助逃责;九、严禁私下接触、不当交往、徇私枉法;十、严禁滥用信息、违规交易、借机牟利。

  证监会加强对区域性股权市场监管

  证监会还披露,日前证监会有关派出机构在工作中发现,个别挂牌企业在有关中介机构协助下,宣称已经或即将在区域性市场上市,向公众发放或者转让“原始股”,涉嫌非法活动。有些中介机构还设立“众筹”融资平台。个别区域性股权市场的少数挂牌企业和中介机构从事涉非活动,反映出有关区域性股权市场的业务规则和管理制度不健全,对其挂牌企业和中介机构的管理存在疏漏。

  为推动区域性股权市场规范发展,防范金融风险,证监会已函请各省级人民政府金融工作部门加强对区域性股权市场的监管,发现挂牌企业或中介机构涉嫌从事非法活动的,及时移送公安机关依法查处;对未能有效履行管理职责,致使非法活动得以产生的区域性股权市场及其相关责任人员,予以严肃问责。

  注册制各项准备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对于投资者最为关注的注册制,邓舸表示,根据《立法法》规定,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可授权国务院在一定期限内调整法律适用,并明确规定授权须有一定期限。草案所说“两年期限”,是指从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授权的具体实施之日起算。注册制的具体实施时间,取决于各项准备工作的进展情况,当前各项准备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邓舸强调,注册制改革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会一步到位。对新股发行的结构和价格不会一下子放开,也不会造成新股大规模扩容。同时表示,当前证监会除了做好注册制的相关准备工作之外,将继续按照现行的规定做好新股发行审核工作。新股发行受理工作不会停止,注册制实施之后,在审企业排队的顺序也不做改变,确保审核工作能够平稳有序过渡。

  五人操纵股价被罚近4000万

  此外,证监会还披露对一起操纵股价案件的处罚决定。证监会认定,2013年10月至2014年3月,涂忠华等人以深圳元成资产管理公司的名义招揽理财客户,使用18个证券账户,采用虚假申报撤单、尾盘拉抬等方式,大量交易九鼎新材、新海股份两只股票,获利1900余万元。其中涂忠华负责主要的投资策略、下单决策,在共同操作中起主要作用,其他四人参与讨论。根据当事人违法行为事实、性质、情节与社会危害程度,综合衡量各人的职责,证监会依据相关法规,对涂忠华等五人操纵股价案件作出处罚决定,没收违法所得1973万元,并处以等额罚款,合计被罚款3946万元。

  文/本报记者 齐雁冰

news.sohu.com false 北京青年报 https://epaper.ynet.com/html/2015-12/12/content_171153.htm?div=-1 report 1754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在本周五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证监会发布了稽查办案十项禁令,公开接受市场监督;派出机构在工作中发现,区域性股权市场的规则不健全、管理存在疏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