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联储准备宣布10年来首次加息:人民币或走软

来源:参考消息
原标题:美联储准备宣布10年来首次加息:人民币或走软

  参考消息网12月15日报道境外媒体称,美联储准备宣布约十年来的首次加息,分析人士称市场已在定价时将其考虑在内,但他们告诫说,中国的货币将感受到压力,资本外流将加快。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2月14日报道称,新兴市场货币自三季度以来比较坚挺,但汇丰银行经济学家弗雷德里克·诺伊曼表示,由于预期美国会加息,这些货币的汇率大幅下行。虽然诺伊曼认为加息的影响已在定价中得到体现,但分析人士提醒说,这一调整必然会影响中国的资本账户和货币汇率。

  外汇储备承压

  法国巴黎银行经济学家雅克利娜·荣(音)说:“资本外流可能进一步加剧,对人民币形成下行压力。”

  大和证券经济学家赖志文认为,鉴于中国又是降息又是放松银根,美国加息将给交易商带来诱人的机会做空人民币和做多美元。

  赖志文说:“人民币贬值现在已是市场共识。因为预见到未来的贬值,很多企业和有钱人将资金转移出中国。”

  分析人士称,从中国最近在放宽货币监管方面的进展来看,它会允许货币保持一定程度的灵活性,但当局可能会出面阻止人民币过快、过多地贬值。

  雅克利娜·荣表示,人民币对美元“轻微贬值”至多3%是有可能的。

  但大和证券的分析师认为压力会持续加大,他们预测,中国的外汇储备到2016年底将降至2.8万亿美元,再过一年将降至2.3万亿美元。

  尽管存在这些可能的影响,汇丰银行分析师指出,不管是在美国、中国,还是在欧洲,美国货币政策的调整都不如经济增长出岔子更让人头疼。

  诺伊曼说:“这些经济体稍有衰退都会很快波及全世界,而政策制定者将无计可施。总之,我们应当苦恼的不是利率升高,而是我们恐怕没办法大幅压低利率来抵御又一次全球经济下滑。”

  人民币或走软

  另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12月14日报道称,在新兴市场国家的官员对美联储本周将收紧货币政策作好准备之际,紧张不安的情绪取代了虚张声势,中国和南非则振作起来准备迎接本国货币将会出现的波动。

  新兴市场国家央行和财政部的高级官员承认,美国自2006年以来首次正式提高利率的做法,可能导致本国货币相对于美元而言变得疲软,可能带来的影响之一是加剧资本外流。

  人民币获得了市场极大的关注,最近6周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已下降1.8%,为亚洲和其他地区的新兴市场货币定下了基调。

  中国央行下设的外汇管理局一位官员说,美联储加息会进一步加大人民币面临的贬值压力。

  他还说:“这会给包括人民币在内的新兴市场货币带来贬值压力。在这种情况下,一些跨境基金可能会进行重新配置。这是一种合理的、基于市场的选择。”

  人民币币值对于亚洲国家的货币有着重大影响。在美联储决定加息之前,中国政府对外宣布,打算让人民币汇率不仅钉住美元,还要参考一篮子货币,此举为人民币进一步走弱铺平了道路。

  这位官员还说,加息肯定会对中国跨境资本流动产生影响,不过这种影响不会太过显著。

  股市受冲击小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2月14日报道称,分析人士说,若美联储本月16日决定在近10年内首次提升短期利率,香港和中国内地股市可能会感到某些压力,但影响可能较为有限。

  对于美联储12月加息的预期已使香港和中国内地股市过去两周成交价维持在较低水平。香港恒生指数11日已比月初下跌2.4%,中国内地上证综指已下跌0.3%。

  由于市场总体上已消化美联储加息25个基点的信息,分析人士怀疑当加息日来临时市场是否将反应剧烈。

  英国凯投国际宏观经济咨询公司高级市场经济学家戴维·里斯9日指出:“如果美联储按预期加息,那么投资者或许起初会作出某些消极反应。但我们怀疑这是否会使市场陷入混乱。”

  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的分析师预计,如果美联储提升联邦基金利率,则香港市场会感到某些压力,而海外因素近日对中国股市的“影响下降”。


news.sohu.com false 参考消息 https://www.cankaoxiaoxi.com/finance/20151215/1027051.shtml report 2193 参考消息网12月15日报道境外媒体称,美联储准备宣布约十年来的首次加息,分析人士称市场已在定价时将其考虑在内,但他们告诫说,中国的货币将感受到压力,资本外流将加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