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减轻北京中转压力 津霸等线年底前开通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肖玮 张畅
原标题:减北京中转压力津霸等线年底前开通

  北京商报讯(记者 肖玮 张畅)京津冀交通圈又添一条重要铁路线。昨日上午9时25分,G5501次列车缓缓停靠在天津西站,北京商报记者同北京铁路局、津保铁路公司的工作人员一起,登上了尚在调试中的高铁列车,抢先体验了津霸客专、霸徐铁路这两条即将在年底前开通的新线路。今后,东北方向的旅客南下华南西南无需再从北京倒车,天津到石家庄的路程也将从4小时缩短至1小时30分钟。

  资料显示,津霸客专、霸徐铁路东起天津西站,西终至京广铁路徐水站,全长157.8公里,共设天津西、胜芳、霸州西、白沟、白洋淀、徐水6个车站,其中天津西站、徐水站为既有改造车站,其余为新建车站。年底前正式运营后,这两条新线路将与京沪高铁、津秦高铁、京广高铁和京津城际四大高速铁路网实现无缝连接,京广、京九、京沪三大既有铁路干线也将连成一体。

  “以前东北来的客流要去华南或者西南地区,必须经过北京周转,大部分还需在北京站和北京西站之间进行接驳换乘,无形中增大了北京市内的交通、住宿等各方面压力。”津保铁路公司副总经理杨宝华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津霸、霸徐铁路开通后,津秦高铁能与京石高铁直接连线,东北乘客前往南方再也无需到北京换乘,缓解首都交通压力的同时,也大大减少了客车运行时间”。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京津冀区域的两座重要城市,天津和河北石家庄之间此前只有普通列车相连,路途最快也得接近4个小时,新线路贯通后,旅行时间将减少至1小时30分钟,可有效提高津石间综合运输水平。铁道第三勘察设计院津保铁路项目总工程师何永冕表示,在方便市民出行之外,新线路还将鼓励减少私家汽车使用率,减少尾气排放,为京津冀绿色出行贡献力量。

  交通条件的便利,也将助推旅游市场的发展。此次津霸客专、霸徐铁路开通后,白洋淀、胜芳等旅游资源丰富的地区将告别无火车站历史。在明年1月10日列车运行图正式调整后,北京旅客可以乘坐高铁至保定东站、天津西站换乘至白洋淀等站,体验芦苇荡、文昌阁等风景名胜,旅行时间比之间大大缩短,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直达北京的列车也正在规划中。

news.sohu.com false 北京商报 https://epaper.bjbusiness.com.cn/site1/bjsb/html/2015-12/18/content_318481.htm?div=-1 report 1060 北京商报讯(记者肖玮张畅)京津冀交通圈又添一条重要铁路线。昨日上午9时25分,G5501次列车缓缓停靠在天津西站,北京商报记者同北京铁路局、津保铁路公司的工作人
(责任编辑:UN65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