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郭广昌余波:高调露面难“自证清白”

来源:长江商报
原标题:郭广昌余波:高调露面难“自证清白”

  长江商报消息旗下6上市公司市值一日蒸发200亿,香颂资本沈萌称“看似安全实则并未结束”

  本报记者 沈佑荣

  12月18日上午,一则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在美国纽约曼哈顿和外国友人进餐的消息再次引发市场关注,而对此,复星方面只是以不予置评回应此事。

  不过,尽管如此,长江商报记者调查发现,有关郭广昌失联、协查等消息均非来自权威官方渠道,这意味着郭广昌是否涉案,至今仍没有清晰而经得起逻辑分析的定论。

  事实上,近年来,郭广昌被查的传闻并不鲜见——被限制出境、牵涉王宗南案等。然而,每一次郭广昌都以公开露面澄清而平息。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靠3.8万元起家、20年博得500多亿身家的郭广昌被誉为中国的巴菲特,截至去年底,复星总资产已达3248亿元。

  然而,郭广昌的暴富与其营造错综复杂的政商关系不无关联。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有媒体报道,郭广昌被带走或涉做空股市,与前期落马的上海“首虎”艾宝俊、泽熙徐翔都有莫大关系。

  “郭广昌暂时安全并不代表事情结束。”12月18日,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郭广昌回到公众视野,或许只是稳定资本市场的需要。数据显示,12月14日,郭广昌所控制的6家上市公司市值蒸发近200亿元。

  一名不愿透露身份的市场人士猜测,如果郭广昌涉案,谁也救不了,如果没有涉案,此次风波对其未来也是一次警醒。

  两年三次陷入“被调查”传闻

  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的神秘失联及神秘现身,成为A股上市公司最具影响力的一次董事长风波。

  北京时间12月18日上午,一位名叫Yixiao Hu的华裔,在美国纽约发布一组照片到个人主页上,称目击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在和外国友人进餐。而这是郭广昌12月10日失联后的第二次公开露面。

  郭广昌的两次公开现身,似乎宣告协查暂告结束,以至于微信朋友圈有人士称“郭广昌没事了”。

  长江商报记者调查了解到,在很多市场人士看来,此次郭广昌协助司法机关调查并不意外。而实际上,近两年来,郭广昌曾多次陷入“被调查”传闻。

  早在2013年11月21日,市场就有传闻称郭广昌在香港被限制出境,复星国际等公司股价大幅下挫,复星医药盘中跌停。对此,郭广昌召开紧急会议澄清谣言,声称有人用谣言的方式做空复星的股票赚钱,这是很恶劣的方式,复星集团要坚决打击。

  2015年8月11日,上海高级人民法院在宣判原上海友谊、上海联华超市公司董事长王宗南挪用公款、受贿一案时称,王宗南在友谊集团与上海复星高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合作成立上海友谊复星(控股)有限公司后,利用职务便利,为复星集团谋取利益。作为回报,2003年,郭广昌曾以208万余元的低价将两套别墅卖给王宗南父母,经估价,当时上述两套别墅的市场价与实际价格差额合计269万余元。对此,法院认定王宗南非法受贿269万元。

  对此,复星集团也第一时间发声澄清,称从未在与友谊集团的合作中谋取过任何不当利益,也不存在王宗南给复星的利益输送。复星集团解释称王宗南买房是在当时市场极端低迷的环境下,价格处于开发商市场折扣区间。

  此外,市场上也曾传闻,与泽熙控制人徐翔类似,郭广昌之所以成功逃顶,是因其涉嫌做空股市,且其与徐翔有莫大关系。

  一些人猜测,郭广昌被查似乎是大概率事件,只是没想到会是以这种方式出现。

  全球扩张致净资产负债率412.7%

  伴随郭广昌协助调查的另一受关注事件是复星的高负债。

  公开信息显示,与私募大佬徐翔的财富聚集类似,同为浙江人,3万元起家,依靠投资20年博得数百亿身家,郭广昌的身上充满传奇,被誉为中国巴菲特。

  一个值得注意的细节是,跟徐翔一样,从今年4月开始,A股异常火爆之时,郭广昌以每周20亿元的速度逐步卖出股票,从而成功逃顶,获利丰厚。

  12月17日,一名市场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称,纵观郭广昌的发家史,他的每次大笔投资,几乎都是行业处于低谷之时,从而迅速为他创造巨额财富,因此,郭广昌算得上中国资本市场上真正的机会主义者。

  不过,长江商报记者调查发现,支撑复星在全球扩张的是其高负债。

  在复星系的版图中,复地集团作为复星集团重要的地产业务平台之一,2011年前后从香港联交所退市完成公司私有化,甚少出现在公众视野中。不过,这个曾为复星集团创造巨额财富的地产集团,如今的盈利状况不太好,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只有4736万元,几乎只有去年全年8.89亿元零头的一半。

  与此同时,过去3年,复地集团的房地产业务运营无明显增长,2012年至2014年,房地产销售收入分别为108亿元、117亿元和121亿元,而今年上半年仅为40亿元。与之对应的则是资产负债率不断攀升,到今年上半已经超过80%。今年上半年,复地集团有息负债规模227亿,去年底为223亿,基本持平,但今年上半年的净资产负债率高达412.7%。

  此外,复星系关联公司众多,负债率较高,存在较大偿债压力。

  有消息称,郭广昌风波之际,不少银行开始排查复星的贷款,不过,因为形势还不明朗,仍在观望。

  复星集团三季报显示,复星负债率为53%,但复星系的刚性负债较多,包括银行借款、应付票据、公司及子公司发行的各类债券。

  “只要郭广昌安全,复星系的偿债压力不会很大。”12月17日,一券商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郭广昌的人脉较广,融资渠道畅通。

  值得一提的是,12月14日,失联三天的郭广昌现身,复星系7只股票复牌的当天,股票市值蒸发约187亿元,其中,复星国际大跌9.45%,蒸发108亿港币。

  “看似安全实则并未结束”

  郭广昌短暂失联,市场上对其猜测颇多。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主要有四种猜疑,除与徐翔一样做空股市外,另外的三条则涉及反腐,即前期落马的上海联华超市董事长王宗南、上海“首虎”艾宝俊及令计划案。

  12月18日,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向长江商报记者分析,郭广昌涉嫌做空股市的可能性不大,泽熙系涉及的上市公司远超复星系,徐翔的影响力也超过郭广昌,如果郭广昌做空股市属于恶劣行为,不会平安回家。至于向王宗南行贿,法律上认定的可能性也较小。毕竟,事发之时,王宗南不是政府官员,且房产不属于政府定价,只要售价超过开发价、王宗南没有损害国家利益,就很难认定。

  在沈萌看来,根据公开信息,郭广昌如果涉案,可能与艾宝俊案及令计划案相关联。艾宝俊主持宝钢,郭广昌旗下也有诸多涉及钢铁上下游的资产,后来艾宝俊出任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后,所分管领域与复星集团业务也多有重合。而且,海南矿业上市,似乎背后也有艾宝俊的力量。与令计划案牵扯似乎较为明显,与此前被查的浙江广厦董事长楼忠福同为浙江东阳老乡。坊间传闻,郭广昌任创业基金会YBC副理事长时,曾与令计划妻子谷丽萍有往来,郭还与令计划之弟令完成私交颇深,两人曾同打高尔夫球。

  “郭广昌被要求协助司法机关调查,三天就回来了,看似安全实则并未结束。”沈萌认为,目前所有关于郭广昌风波的消息并非来自官方,这意味着郭广昌事件尚未定论。

  上述券商人士称,郭广昌在协查之时回到公众视野,可能与稳定资本市场有关,以免因不明不白的失联造成的信息不透明影响投资者。

  值得关注的是,伴随复星的崛起,郭广昌营造了错综复杂的政商关系,且其圈子较杂。据称,除了浙江老乡、同学外,还有“江南会”。坊间传闻,“北有西山会,南有江南会”,均为政商圈。而对于郭广昌的政商圈,长江商报记者未能得到权威证实。

  “风波之后,郭广昌的命运会存在变数。” 一名不愿透露身份的市场人士猜测,如果郭广昌真正违法,谁也救不了,如果他没有涉案,此次风波对其未来也是一次警醒。

news.sohu.com false 长江商报 https://www.changjiangtimes.com/2015/12/520926.html report 3632 长江商报消息旗下6上市公司市值一日蒸发200亿,香颂资本沈萌称“看似安全实则并未结束”本报记者沈佑荣12月18日上午,一则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在美国纽约曼哈顿和
(责任编辑:UN65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