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警方发布预警:别在微信朋友圈晒登机牌

来源:综合 作者:杭州网
原标题:近日杭州警方发布预警:别在微信朋友圈晒登机牌!

  朋友圈里春风得意晒这晒那

  岂不知这样做有风险

  记者 郑亿

  在微博、微信圈里晒生活,似乎已成了一些人的生活习惯,绝大多数人在晒的同时,保护隐私的意识还是有的,就比如晒登机牌,都知道给姓名、身份证号打上马赛克。没想到,“晒生活”极易晒出风险,尤其是登机牌,给自己名字、身份证号打个马赛克,那还远远不够。

  前天下午,杭州警方在其官方微信上郑重提醒,“很多人出差、旅游都喜欢拍下登机牌,发到朋友圈里晒一晒。然而他不知道的是,在晒出登机牌的那一刻,有无数的黑客正试图破解他的信息,从而给他造成巨额损失。

  杭州市警方介绍,黑客破译登机牌上的条形码,并不是有多难的事情。

  有位刑警说:“网上流传的‘译码器’,可以直接把条形码读出来,显示的内容除了登机者的基本身份信息,还包含了登机者在航空公司的会员编号等等,甚至还能进一步查出你以前的乘搭记录和预订的航班资料。这就意味着,你在哪起飞、在哪降落、姓名、身份证号、性别、家庭住址、第一联系人的电话和姓名,统统都泄露了。”

  这些信息的泄露可能带来的隐患很多,犯罪分子利用这些信息诈骗、偷盗,乃至犯其他恶性案件。

  去年2月,快报警戒线版面就曾经报道过一起这样的骗局。

  被骗的魏女士是西安人,在杭州工作。当时她在国航预订了回乡机票,结果成行前一天,被假装国航客服的骗子,以“航班取消,要给您打一笔补偿金”为由骗到ATM机边,按对方指示,糊里糊涂操作了一遍,最后给骗去2000元钱。

  警方提醒:大家务必记住,千万不要乱晒登机牌,涉及金钱的事情,务必先打电话核实情况,千万不要着急汇钱。

  除了不要在网上“晒”登机牌,警方还为快报读者列了一些不能在网上“晒”的内容:

  晒生日:在微信、微博上放张蛋糕的照片,说一声今天是自己生日,然后大家纷纷点赞、祝生日快乐!

  晒位置:到哪个地方旅游,或者去了哪家有格调的餐厅,马上一张照片发出来,然后配一条位置信息,告诉大家现在在哪里。

  晒孩子:经常在微博微信里高频率地晒自家孩子的照片。这些照片犯罪分子只要随便拿去几张,后果不堪设想。

  今年3月,杭州的陈女士有个儿子在英国留学。骗子在网上联络陈女士,装成她儿子的口气,编了个借口问她要钱。陈女士给儿子打电话想核实一下,但阴差阳错,儿子没有接到。这时骗子发来一张她儿子的生活照,让她彻底掉进了陷阱,最后给这个“假儿子”汇过去17万元。这张儿子的生活照,其实就是陈女士自己拍了发在网上的。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hzdaily.hangzhou.com.cn/dskb/html/2015-12/22/content_2156095.htm report 1350 朋友圈里春风得意晒这晒那岂不知这样做有风险记者郑亿在微博、微信圈里晒生活,似乎已成了一些人的生活习惯,绝大多数人在晒的同时,保护隐私的意识还是有的,就比如晒登机
(责任编辑:王吉 UN65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