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今日0时解除红警 红警期间污染物排放降三成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北京今日0时解除红警
昨天,雾霾下的国贸桥。京华时报记者张斌摄
昨天,雾霾下的国贸桥。京华时报记者张斌摄

  昨天下午3点,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发布消息,宣布全市于今日0时按期解除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红色预警解除后,机动车单双号行驶等应急措施随即解除,并恢复执行车辆尾号限行交通管理措施,全市中小学、幼儿园也将正常复课。

  环保部组织专家测算显示,本次重污染过程影响范围较本月前两次更广,通过采取区域联防联控应急措施后,北京PM2.5下降比例约在20%~25%之间,污染物排放量下降了30%左右。今日凌晨起,受弱冷空气影响,北京空气质量将自北向南逐步改善,24日将达良好水平。

  京华时报记者王硕

  动态

  PM2.5峰值浓度昨日破600

  昨天白天,此次污染过程进入尾声,PM2.5浓度也到达此次污染过程的峰值。市环保局表示,截至昨天(22日)17时,除密云等北部地区空气污染较轻外,其他地区均处于重度至严重污染水平,为近几日污染程度最重的一天。

  市环保监测中心数据显示,截至昨天下午6时,城六区PM2.5浓度已达455微克/立方米,而西南部污染更为严重,达到565微克/立方米。记者查询发现,在北京35个监测站点中,多个站点的小时峰值浓度超过了600微克/立方米,其中,京西南站点在昨天下午4点时达到了672微克/立方米。

  昨天傍晚,北京再发大雾黄色预警。由于湿度加大,大气能见度进一步降低,整个城市被灰霾和雾气“淹没”。好在此次冷空气已经上路,雾霾“气数”将近。

  市环保监测中心预报显示,今日凌晨起,受弱冷空气影响,本市扩散条件开始转好,空气质量自北向南将逐步改善,预计全市全天空气质量为中度污染水平。24日,冷空气作用加强,扩散条件较有利,本市空气质量将达到良好水平。

  超11万辆机动车违规上路被查

  昨天15时,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发布指令,宣布全市将于23日0时解除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本次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持续了89个小时,跨越4日。

  在“红警”期间,北京启动了工业企业停限产、工地停工和机动车单双号行驶的强制性应急减排措施。在机动车停车方面,市公安交管局继续监控和查处违反单双号行驶车辆,昨日又发现违法行为4.4万余起,4天来已累计查处11万余起。

  昨天,市经信委组织工业系统继续落实红色预警应急措施,全市工业企业停产限产措施基本落实到位。其中,顺义区全区停限产企业增加到527家。

  工地停工方面,市住建委组织督查发现,全市3570个施工工地均按照要求停止了室外施工作业。

  随着“红警”解除,市教委昨天也下发了复课通知,今日起,全市寄宿制中学、小学、幼儿园恢复正常上课。高等学校恢复正常的体育活动、社团活动、社会实践等。

  天津河北首发重污染红色预警

  华北地区的空气重污染情况仍在持续。昨天凌晨,天津市政府宣布将重污染天气预警等级橙色调整为红色,并于今日0时正式启动,持续至24日6时。当天上午11时,河北气象台发布霾红色预警。这也是天津、河北两地首次启动重污染红色预警。

  河北发布霾红色预警后,该省已有11市实行机动车限行,其中省会石家庄于22日14时启动重污染天气最高级别减排措施:从今天起,石家庄市主城区、县(市)城区每日6:00-24:00非营运客车实行单双号限行,公交车免费。

  天津则从23日0时到24日6时期间,全市停止可能产生大气污染的与建设有关的生产活动;实行机动车单双号限行;中小学及幼儿园停课一天,高校停止室外体育课等;停止所有户外大型活动;企事业单位实行弹性工作制。

  追问

  1此轮重污染天气中,华北区域应急联动减排效果如何?

  北京PM2.5浓度下降超两成

  在应对此次污染过程中,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共有44个城市启动实施了空气重污染应急措施。北京工业大学环境与能源工程学院教授程水源介绍,根据减排情况和区域排放清单,包括工业源、机动车排放和无组织排放等,采用数字模拟测算,采取红色预警措施后,19日7时至22日零时,北京PM2.5浓度下降比例在20%-25%,污染物减排量在现有基础上减少了30%左右,河北省多城市采取橙色预警后,污染物减排量在25%左右。

  此外,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大气环境研究所所长孟凡说,在对此次重污染过程污染物浓度进行分析时有一个新的发现,就是北京的二氧化硫排放量非常低,这得益于近年来减煤和推行清洁煤、低硫煤或无烟煤等措施。相比之下,河北保定等城市的二氧化硫浓度都比较高。

  2今年京津冀地区雾霾天气频发,何时才能减少重污染发生?

  京津冀需减排70%以上

  “受厄尔尼诺现象影响,今年11月份以来,北京及周边地区风速平均约1.9米/秒,较常年同期偏低5%;空气相对湿度有较大增加,较常年同期高21%;混合层高度偏低,最低在200米左右,远远低于正常1000~1500米的高度,使得大气扩散条件变差。”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大气所所长孟凡介绍说。

  与此同时,进入采暖期后,华北地区燃煤污染排放明显升高,特别是城乡接合部与广大农村地区的原煤散烧较为普遍,再加上机动车和工业源污染物的大量排放,区域性污染负荷仍然很大。这些情况导致北京及周边地区重污染天气频次和天数明显增多。此次重污染过程相比于12月初的重污染过程,呈现出湿度较低的特点。从来源成因分析,北京地区重污染的主要贡献源是燃煤,特别是原煤散烧,20日~21日二次转化过程逐渐加剧,加重了PM2.5的污染。

  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院研究员王自发表示,在京津冀地区,要想达到在极端天气出现时,不出现这样严重的污染,区域的污染物排放量要进行非常大比例的污染物削减才行,减排幅度至少要在70%~80%以上。

  3今日0时,北京结束“红警”而天津却同时启动“红警”,两地红警发布时间为何如此不同?

  京津重污染结束有时差

  专家介绍,为应对此次重污染过程,华北区域进行了应急联动,但这并不意味着区域内的所有城市能够做到统一发布预警,统一采取措施。各个城市还是根据各自的空气质量发展变化趋势,积极启动相应级别预警,并采取应对措施。

  并且,雾霾过程的发生、发展、结束,各个城市在时间上也不是同步的,南北差异较大,即使同在北京,差异也较大。此次雾霾过程的消散,是自北向南的,预计23日京津冀及周边区域虽受弱冷空气影响,空气质量有所改善,北京空气质量将回升至轻到中度污染,但京津冀中南部,包括天津仍以重度及以上污染为主,24日才会有明显缓解,26~27日,彻底消散。

  致全市人民的感谢信

  尊敬的市民朋友们:

  为应对2015年12月19日至22日的空气重污染过程,本市依据应急预案,再次启动了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实施了停产、停工、停驶、停课等系列措施。经初步测算,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污染物排放量下降了30%左右,有效削减了污染物浓度峰值,切实发挥了空气重污染应急机制作用。

  本市在一个月内连续两次启动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给全市人民生产生活带来很大不便,但全市人民非常理解、支持本市空气重污染应对措施,自觉克服各种困难,提前安排生产生活,深度参与应急减排,以绿色出行等更加主动、更加自觉、更加积极有效的实际行动,为遏制空气重污染进一步加剧做出了重大贡献。在此,市委、市政府再次向全市人民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我们深深感到,全市人民的充分理解、鼎力支持和积极参与,既是我们持续改善空气质量的不竭动力,更是实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我们将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广大市民的全力支持下,科学总结空气重污染应对经验,准确把握空气污染防治规律,坚定不移地进行科学、辩证、精准施治,坚持不懈地推动绿色、循环、低碳发展,持续改善首都生态环境。

  让我们紧密团结起来,共同向环境污染宣战,坚决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为把北京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而努力奋斗。

  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人民政府2015年12月23日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5-12/23/content_265312.htm report 4105 昨天,雾霾下的国贸桥。京华时报记者张斌摄昨天下午3点,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发布消息,宣布全市于今日0时按期解除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红色预警解除后,机动车单
(责任编辑:郝龙 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