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南昌西汉海昏侯墓发现多块金板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原标题:南昌西汉海昏侯墓发现多块金板
这是在海昏侯墓考古现场发现的金板。新华社发
这是在海昏侯墓考古现场发现的金板。新华社发

  专家确认为汉墓考古史上首次发现

  据新华社电 记者昨日从江西南昌西汉海昏侯墓考古现场获悉,考古人员在主棺的内外棺之间发现了多块金板。经秦汉考古权威专家确认,这是汉墓考古史上首次发现的金板,或将提供墓主人的重要信息。

  记者在现场看到,金板位于内棺和外棺之间的南侧空隙处,在精美的漆箱下面。目前,金板只露出一角,具体大小还看不清,目测有好几块叠压在一起。

  “汉代的诸侯王和列侯墓里没有发现过埋葬金板的情况,究竟是一般的金板还是有文字有图案,目前看不清楚。”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副所长白云翔推测金板上有文字和图案的可能性非常大,“有图文的话能说明很多问题,如果没有图文,为什么埋葬金板也是值得关注的现象。”

  海昏侯墓考古专家组组长、中国秦汉考古学会会长信立祥推测这些金板可能是进贡剩下的。“可能是还没进贡的金板被放在墓穴里。”他说,如果金板上面没有文字和纹饰,说明是个人储藏的。如果有,那就能提供很多信息,具有重大历史价值。

news.sohu.com false 金羊网-新快报 https://epaper.xkb.com.cn/view/1019909 report 854 这是在海昏侯墓考古现场发现的金板。新华社发专家确认为汉墓考古史上首次发现据新华社电记者昨日从江西南昌西汉海昏侯墓考古现场获悉,考古人员在主棺的内外棺之间发现了多
(责任编辑:潘奕燃 UN65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