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环保部解读北京红色预警:减排量将达到30%左右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作者:高四维
原标题:环保部解读北京红色预警:减排量将达到30%左右

  12月22日下午,北京市发布消息,22日晚24点将解除空气污染红色预警。同时,环保部组织专家就此次空气重污染天气趋势进行会商研判。环保部新闻发言人陶德田称,根据目前研判,23日夜间到25日,由于弱冷空气的原因,重污染天气将自北向南逐渐缓解。

  据陶德田介绍,12月19日以来的空气污染过程影响范围比本月前两次大。遥感监测显示,截至21日,此次雾霾面积,京津冀周边地区达到66万平方公里,其中,重度雾霾达到56万公里。

  目前,京津冀及周边地区70个地级以上城市中有48个出现重度及以上污染,其中天津、邢台、保定、邯郸、新乡、阜阳等18个城市出现严重污染,北京、济南、鹤壁等25个城市为重度污染。22日的部分时段,保定、邯郸、邢台和石家庄等地污染值爆表,出现空气质量指数超500的情况。

  环保部应急办负责人称,12月17日,根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与中央气象台联合会商结果,环境保护部立即启动I级应急响应。环保部首先向北京、天津、河北、山东、河南、山东、辽宁、湖北、湖南等11个省市印发《关于做好12月19日至22日空气重污染过程应对工作的函》,建议各省市采取措施,重视此次重污染天气过程,启动相应级别的重污染天气预警措施,加强监督和防控。

  12月18日,环保部派出14个工作组,赴北京、廊坊、衡水等14个城市进行督查,主要督察各地对重污染天气预警的启动情况和措施的落实情况。截至昨天,各地环保部门共出动1.8万余次,现场检查企业16073家,查处环境违法企业190多家。

  针对此次严重污染天气的特征与影响、应急应对工作的特点与产生的效果、经验与启示等相关问题,环境保护部组织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南开大学、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等十几家国内一流科研单位组成专家组共同进行研究分析。

  专家组通过对京津冀核心区域2+4城市预案实施情况进行初步评估,认为此次京津冀地区应对这次重污染天气过程有几个明显特点:一是预警发布时间早,自12月18日起,河北、北京、天津等6省市率先启动空气重污染预警,其中北京于19日7时最早启动红色预警,预警时间提前1天;二是应急减排力度大,河北保定自12月4日起一直保持严于红色预警的应急减排措施,北京、廊坊采取红色预警响应措施,天津、唐山、沧州采取黄色预警响应措施(天津将于23日0时升级为红色预警);三是形成了联防联动的工作局面,6个城市从自身特点出发,提前采取有针对性的应急措施,北京加强机动车控制、天津加强工业排放控制、河北加强工业和燃煤控制,周边省市也启动了高级别的减排措施,有效减缓了污染程度。根据督查抽样数据初步估算,各地应急减排量将达到30%左右。

  关于此次红色预警减排方案效果的评估情况,以北京市红色预警中减排量为现有基础上30%的减排方案为例,依据多年建立的区域排放清单,工业园、机动车排放、无组织排放、农业面源排放情况等,采用数字模型模拟,“根据北京市自19日7时红色预警启动截至22日零时的减排条件下,PM2.5浓度的下降比例约为20%到25%。”北京工业大学环境与能源工程学院院长程水源说。

  与此同时,进入采暖期后,华北地区燃煤污染排放明显升高。专家组发现,燃煤散烧是京津冀本次重污染的最主要的贡献源。

  本报北京12月22日电

news.sohu.com false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https://zqb.cyol.com/html/2015-12/23/nw.D110000zgqnb_20151223_5-04.htm report 1606 12月22日下午,北京市发布消息,22日晚24点将解除空气污染红色预警。同时,环保部组织专家就此次空气重污染天气趋势进行会商研判。环保部新闻发言人陶德田称,根据
(责任编辑:郝龙 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