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厦大“诱奸门”教授出任学术新职引争议

来源:澎湃 作者:周婷婷
原标题:厦大“诱奸门”教授出任学术新职引争议:道德与学术该挂钩吗
吴春明
吴春明

  沉寂一年多之后,曾遭举报“诱奸”女生的厦门大学(简称“厦大”)教授吴春明再次出现在公众视野。12月21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主办的“中国考古网”发布消息显示,中国考古学会新石器时代考古专业委员会成立,吴春明是委员之一。

  对此,有自称考古学出身的网友致信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表示,他对“污点”教授吴春明仍然能在考古学术圈出任专业委员会委员感到不解,“明星有污点都遭到封杀,为何学者出了性骚扰丑闻仍然能担任要职?”

  教育专家熊丙奇向澎湃新闻表示,此前,吴春明因与女生发生不正当关系、性骚扰女生被厦大开除党籍、撤销教师资格,但保留了教职,因此他可以继续从事学术研究;看待此问题应将道德与学术分开,不可混为一谈。

  举报人已放弃起诉维权

  虽然已过去一年多,举报者“汀洋”仍将其对厦门大学处分吴春明结果的质疑作为置顶微博。

  2014年6月18日,“汀洋”在微博发布《考古女学生防“兽”必读》,以“淫兽”提醒厦大考古学女生提防某教授;7月10日,网友“青春大篷车”发表博文声援“汀洋”,称自己在厦大考古学教授吴春明的纠缠下与其发生性关系,并晒出吴春明半裸床照。
网友“青春大篷车”晒出的照片
网友“青春大篷车”晒出的照片

  自此,吴春明深陷“性骚扰、诱奸女学生”丑闻。

  当年10月13日,律师李莹作为“青春大篷车”的代理律师出现在东方卫视《东方直播室》节目中,并公开了第3名受害者“路西法”出示的吴春明性骚扰女生证据。次日,厦门大学发布通报,查明吴春明与一名女研究生多次发生不正当性关系,并对另一名女研究生有性骚扰行为。校方决定给予吴春明开除党籍、撤销教师资格处分。

  这一处理结果随即引发舆论哗然。“汀洋”在置顶微博中质疑:厦大不仅保留了吴春明的公职,还保留其教授职称,吴春明仍可享受厅级待遇。对此,许多网友指责厦大处理过轻。

  不过,事件自此还是告一段落。

  2015年12月24日,律师李莹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称,原本“青春大篷车”与“路西法”请她作为代理律师,准备以性骚扰起诉吴春明,但因性骚扰取证难、轻重程度难判,即使起诉,也多以民事赔偿结尾。因此,在厦大作出相应处理后,两名女生考虑到社会压力,便放弃了起诉,目前二人生活趋于平静。

  截至发稿,澎湃新闻未能联系上吴春明和“汀洋”、“青春大篷车”等3名举报人。

  “污点”学者能否担任专业委员会委员?

  中国考古网发布的消息显示,在此次担任中国考古学会新石器时代考古委员会委员前,吴春明也是中国考古学会的理事。

  据中国考古网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中国考古学会是中国考古学界群众性的学术团体,非官方部门,但因成立年代久远,在考古学界地位较高,其成员一般是考古学界的专家泰斗、知名学者,经常主办该领域的重大学术会议。

  厦门大学党委宣传部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因事件敏感,她不便透露吴春明目前工作现状。

  律师李莹说,她也注意到吴春明担任新石器时代考古专业委员会委员一事,对此她表示质疑和愤慨。“吴春明已经丧失了作为一名教师的基本道德要求,他必须承担其违法违规行为带来的法律责任和不利后果。”

  李莹认为,相关的学术团体在审查吴春明成员资格时,不仅要考虑其学术成就,也必须考查其师风师德以及遵纪守法问题,“这是一个严肃的学术机构基本的社会责任和底线”。

  熊丙奇则对澎湃新闻表示,从师德方面讲,吴春明不适合再担任教师,但具体来看,他的行为并未触犯法律而使其不能再从事学术研究工作,因此他的教师资格被学校撤销,但学校保留了他的教职以继续学术研究。

  熊丙奇认为,一般情况下,看待这个问题应该道德的归道德,学术的归学术;吴春明骚扰女生需要承担相应的法律后果,但继续从事学术研究是他的权利,否则就会将学术问题与其他问题混为一谈。

  熊丙奇指出,另一方面,如果吴春明存在学术不端,那他可能不能再进行学术研究,会被“赶出”学术圈。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413196 report 2391 吴春明沉寂一年多之后,曾遭举报“诱奸”女生的厦门大学(简称“厦大”)教授吴春明再次出现在公众视野。12月21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主办的“中国考古网”发布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