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伊朗暗批沙特:支持暴恐只会使伊斯兰民族灭亡

来源:观察者网
原标题:伊朗总统鲁哈尼暗批沙特:支持恐怖组织只会使伊斯兰民族灭亡

  “今天,世界上84%的恐怖暴行和杀戮发生在北非、中东和西亚地区的穆斯林世界内部,穆斯林应该为其它穆斯林同胞的生命负责,应该为大批穆斯林难民逃往非穆斯林国家感到耻辱......穆斯林国家不应该用石油收入去购买武器来杀戮穆斯林,而应该用来改善穆斯林的生活。”12月27日,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在伊斯兰团结国际大会上致辞。

  据伊朗伊斯兰广播电台报道,第二十九届伊斯兰团结国际大会在于12月27日至29日在伊朗首都德黑兰举行,鲁哈尼以“伊斯兰世界当前危机”为题发表的讲话。

  有70个国家的代表出席今年的伊斯兰团结国际大会,来自伊斯兰世界的500多名著名人士以及320名伊朗国内出人士出席此次大会。大会的特邀嘉宾中,39人来自欧洲和美国,167人来自阿拉伯和非洲地区,92人来自亚洲和太平洋地区,包括各国议会议长、大穆夫提(伊斯兰教教职称谓,教法说明官——观察者网注)、大学学者以及大学校长等。

  中国伊斯兰教协会派员出席过往届伊斯兰团结国际大会。

  鲁哈尼在演讲中表示,通过保持团结能够建立一个统一的伊斯兰民族。

  谈到伊斯兰世界出现暴力、分裂的根源和原因时,鲁哈尼说,暴力源自于那些对伊斯兰教进行错误理解的人的思想,恐怖主义是思想走向极端的结果。而伊斯兰教的教义是“宽容”和“仁慈”,他反对穆斯林以“圣战”为名的暴行和杀戮。

  鲁哈尼表示,现在世界上公众舆论普遍认为恐怖主义是伊斯兰教的产物,穆斯林的恐怖暴行又反过来证明了这一点,对伊斯兰教产生了不利的负面影响。他呼吁穆斯林世界不应该再对此保持沉默,必须坚定不移地站起来反对这些流血暴行,应当去除丑化伊斯兰教形象的一些假象,应当向世人展现伊斯兰教与穆斯林的真实形象。

伊朗总统鲁哈尼
伊朗总统鲁哈尼

  鲁哈尼认为,伊斯兰世界最大的责任就是向公众舆论传播真正的伊斯兰教。

  他强调,在当今伊斯兰世界面临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现象不断蔓延的情况下,伊斯兰世界应当比以往更加保持团结。

  鲁哈尼说,今天,甚至就连恐怖主义的支持者都承认,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是21世纪全人类所面临的最大挑战。但是阐明这一事实将不会解决问题,因为这只是问题的表面,问题在于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是否能够通过战争和原子弹来消灭?还是应当通过认识其思想根源并通过对话来阻止其道路?

  他表示,包括基地组织、达伊沙恐怖组织(即“伊斯兰国”——观察者网注)、博科圣地组织和阿尔沙巴布组织(索马里的一个恐怖主义组织——观察者网注)在内的各恐怖组织都是错误思想的产物,地区部分国家支持这些恐怖组织除了使伊斯兰民族灭亡外不会得到任何结果。

  他说,实际上,离经叛道思想导致道德准则遭到践踏和使极端主义被广泛传播。而伊斯兰教强调,全人类不分种族、肤色和地域,所有人一律平等。

  鲁哈尼说,敌人们通过依靠离经叛道者的极端思想而企图将倡导和平、公正和仁慈的伊斯兰教渲染成是暴力、杀戮和毁灭各种文明的宗教。

  鲁哈尼指出,非常遗憾,伊斯兰世界内部的一些组织也变成了在伊斯兰民族中间制造分裂阴谋的帮凶。他们使穆斯林无论是什叶派穆斯林还是逊尼派穆斯林相互对抗。这是当今伊斯兰世界面临的巨大威胁。

  鲁哈尼表示,这种手足相残的局面导致伊斯兰世界无论是什叶派还是逊尼派都无法消除共同的障碍。去除这种错误的思想需要为传播道德和人道主义价值观以及认识伊斯兰教真理而做出切实的努力。今天,敌人们为歪曲宗教真理而开始了新的离经叛道道路。

  实际上,鲁哈尼不点名的批评了沙特阿拉伯等国家。伊朗伊斯兰广播电台就引述鲁哈尼的发言指出,在伊斯兰教中,不存在什叶派新月地带,也不存在逊尼派新月地带。但是地区部分国家例如沙特通过制造分裂的思想和举措而为在伊斯兰民族中建立人为的宗教、社会、民族和边界分裂创造了条件。

news.sohu.com false 观察者网 https://www.guancha.cn/Third-World/2015_12_28_346248.shtml report 2008 “今天,世界上84%的恐怖暴行和杀戮发生在北非、中东和西亚地区的穆斯林世界内部,穆斯林应该为其它穆斯林同胞的生命负责,应该为大批穆斯林难民逃往非穆斯林国家感到耻
(责任编辑:刘盛钱 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