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蓝普顿:中美经济联系是强大黏合剂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方向明
原标题:蓝普顿:中美经济联系是强大黏合剂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国际问题高级研究院中国项目主任大卫·蓝普顿(DavidLampton)多年致力于中美关系研究。他曾从1988年起担任过9年的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主席,还在1998~2006年期间负责智库“国家利益中心”的中国项目研究。

  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蓝普顿提到,当前中美之间最为重要的就是稳定彼此关系。此外,经济将会成为中美关系强大的黏合剂,在气候和反恐等问题上,中美应该紧密合作进行全球治理。

  第一财经日报:此前你认为中美关系处在一个“临界点”上,而美国在维持“主导权”和为中国的发展让出空间之间,似乎处在一个犹豫不决的状态。在可见的未来,中美关系最可行的突破点在哪?

  蓝普顿:鉴于中美两国双边关系的复杂性,两国都需面对的纷乱世界和两国的国内政治现状,中美关系取得“突破”似乎不太可能。但是,重要的是我们需要稳定彼此的关系并在可能之处取得进展。

  我认为最大的机会在于以下几点:对经济关系的推动,尤其是“双边投资协定”谈判和对彼此的直接投资;在反恐事务上升级合作;在气候变化方面超共同目标行动;就空军、海军、网络和太空活动进行进一步的军事交流。

  日报:很多学者用“颠簸、碰撞”来形容中美关系的演变,那么,这些颠覆、碰撞是否会不断蚕食双方的战略互信?未来将有什么途径可以改善双边互信?

  蓝普顿:随着中国对经济、海军、空军、网络规划能力的增长,美国和中国之间正越来越频繁地“碰撞”。美国在不久之前还主导着这些领域,但随着中国实力的增长,中美之间接触的增加也是十分自然的事,有时甚至会造成摩擦。因为两国在这些不同领域中越来越多地相遇,双方就此制定规则就显得十分重要。

  日报: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选择在美上市,同时,也有很多中国企业在美国进行收购。你是否赞同商业活动是中美关系不可或缺的黏合剂?

  蓝普顿:我十分同意中美之间的经济联系是双边关系的黏合剂。由此可以得出的结论是,我们需要强化这一维度的关系,尤其是通过增加两国对彼此的直接投资,尽快达成可操作的双边投资协定,并试着把中美都纳入到类似TPP这样的自由贸易协定之中。很重要的一点是,虽然经济联系是强大的黏合剂,但是如果安全问题恶化的话,这样的黏合剂也是无法独自维系两国关系的。

  日报:气候变化、控制核扩散、反恐等国际重大事务都需要中美双方共同参与和合作。中美关系的稳定也是全球治理的要求?

  蓝普顿:假如中美没有在这些事务上形成合作伙伴关系的话,那么“全球治理”甚至无从谈起。两国都无法凭一己之力治理世界,但是,只有中美合作,才有可能有效地进行全球治理。这意味着我们应该把战略眼光放在建立共同安全和一些两国都能积极参与其中并作出贡献的经济制度上。

new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news.sohu.com/20151231/n433094219.shtml report 1212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国际问题高级研究院中国项目主任大卫·蓝普顿(DavidLampton)多年致力于中美关系研究。他曾从1988年起担任过9年的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
(责任编辑:王吉 UN65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