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鲁政委:摸索中的政策终会呈现出“鸡尾酒”的特征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鲁政委
原标题:鲁政委:2016鸡尾酒

  从当前态势观察2016年的全球增长格局,总体状况预计会是:发达经济体在温和复苏的路上,而新兴经济体总体继续调整。然而,与前几年仅仅是发达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之间的分化不同的是,现在新兴经济体集团内部也开始出现分化:在新兴经济体整体继续放缓的大背景下,印度、墨西哥、波兰这三个分别位于不同大洲、增长状态迥异的新兴经济体,自2013年见底之后,也已经走上了持续复苏轨道。

  新兴经济体增长态势的内部分化暗示着,单纯全球经济低迷这个被援引了8年的大背景,已越来越无法作为当前中国经济持续低迷令人信服的托辞。无论是有意还是无意间的结果,各个经济体不同的政策选择,正在导致彼此之间增长路径日益分道扬镳!

  笔者的数据分析发现,全球主要发达经济体之间的复苏序列,几乎严格遵循了“谁先贬值谁先复苏”的“艾钦格林-萨克斯次序”[这一规律最早为艾钦格林(BarryEichengreen)和萨克斯(JeffreySachs)在对大萧条的研究中发现,并得到前美联储主席伯南克的肯定]。

  而新兴经济体也清楚显示了类似的规律,目前已陷入衰退中的巴西和俄罗斯,其本币的实际有效汇率在2007~2012年间一直属于新兴经济体中最高的;而到了2012年之后,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开始超过它们而独步天下,并非巧合的是,我国宏观当局虽然尝试了除汇率之外的种种药方,但中国经济的下行压力挥之不去。

  如果说产能过剩抑制了经济复苏,那么,在2002~2007年那一轮流动性过剩所驱动的全球过热景气周期中,发达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齐头并进,面对国际贸易增速不断加快和大宗商品价格的持续高涨,又有谁真正有定力而未干过过度投资的事呢?而今,毕竟七年过去了,调整的时间已经不短。

  人口红利消退的说法,相当流行,且为更多象牙塔内学者所推崇。然而,如果仔细观察中国过去的劳动人口增速和经济增长数据,就不难发现在5~10年这样的时段中,两者之间的关系并没有那么密切(虽然不排除在更长时段中两者之间的关系可能会更密切),特别是在1997~2002年通货紧缩的几年中,中国劳动力人口增速突然爆发式加速,但经济增长却异常低迷。

  看来,最后只能求助于所谓生产率下降之类的解释了,但正如首创全要素生产率(TFP)概念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索罗(Robert Solow)所坦承的:其只不过是度量了我们的无知。笔者没法也无意于否认存在劳动生产率下降的可能性,但却不免要提出疑问:既然承认了效率的下降,那么,在2013~2015年间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反倒还加速升值的合理性何在呢(要比2005~2007年和2010~2011年中国经济过热的时期高得多)?

  种种无法自圆其说的解释,决定了中国经济探明底部还需时日,2016年仍然处于政策的摸索期,摸索中的政策最终必然会呈现出强烈杂糅或“鸡尾酒”的特征。

  “鸡尾酒”之第一种混合剂:汇率贬值。面对刚刚踏入升值周期的美元,人民币已没有更多选择。2015年12月11日外汇交易中新发布的人民币汇率指数,实际上就是人民币与美元“离婚”的一纸含蓄优雅文书。

  其实,人民币“单飞”的心思,在加入SDR后“清洁浮动”的表白中,已显示得再清楚不过。面对着预计会总体升值的美元,人民币的贬值趋势已经确立。虽然在笔者一直以来的数据分析中,都清晰显示“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高估是中国经济低迷的关键”,但估计在决策层的惯性思维中,汇率调整对经济增长的作用更多是聊胜于无的,因而,由此所引导出的最终政策结果就可能是:2016年汇率会贬值,但能够期待的最大幅度可能在15%,即到年末人民币对美元达到7.3左右。

  但这一调整幅度仍无法纠正当前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的大幅高估,而我国也仍将面临巨大国际资本流出的压力。特别需要指出的是,只要存在套利空间,那么,多少外汇储备都是不够的,因为套利行为就如同“连通器”原理,一直会到“套平”为止;只要两边水面不平,最终都会是“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

  “鸡尾酒”之第二种混合剂:赤字率扩大。由于汇率调整在提振整体经济方面从来都未被当局寄予厚望,由此,稳增长的柱石必定还是会最终落到“积极的财政政策”身上。预计2016年度预算赤字率会进一步提高到3%左右。但仅此可能还不够,预计还将扩大地方债的发行规模,同时政策性银行的PSL(抵押补充贷款)、专项金融债的规模也会进一步扩大。

  “鸡尾酒”之第三种混合剂:M2提高和“双降”。虽然我国2015年初M2预期增长目标为12%,但我们的观察发现,很可能经过2015年上半年的经济运行,政策当局已发现这一目标偏紧,并在下半年的执行中实际允许提高到了13%左右。预计2016年M2的增长目标会再度明确恢复到13%左右。但货币政策仅此并不够,预计随着实际有效汇率高估之下CPI的下降,2016年仍会有最多2次的降息空间。考虑到利率政策空间已相当有限,预计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会有更多下调。但若无法做到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对外汇占款长期限资金失血至少“一对一”的弥补,市场利率的下行空间就会相当有限。

  (作者系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华福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new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www.yicai.com/news/2016/01/4733863.html report 2341 从当前态势观察2016年的全球增长格局,总体状况预计会是:发达经济体在温和复苏的路上,而新兴经济体总体继续调整。然而,与前几年仅仅是发达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之间的
(责任编辑:王吉 UN65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