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大股东减持政策将解禁 证监会近日公布减持新规

来源:央广网
原标题:大股东减持政策即将解禁 证监会近日将公布规范减持新规

  【导读】证监会表示,近日将公布规范减持新规,防止集中减持对市场造成冲击。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本期关注:A股市场在改革中逐步走向成熟。

  央广网北京1月5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A股市场熔断机制在启动第一天就触发,引发了市场的争议。其实,昨天市场出现大幅波动,也是因为投资人担心减持大潮临近。在去年7月份临时发布的大股东禁止减持的政策即将到期,导致了市场对大规模抛盘的恐慌。对此,中国证监会今天上午发布消息,对这些疑问做出了解释。

  针对大股东减持股份政策到期后,会有1万多亿股份集中减持的传言,证监会表示,这不符合实际。虽然大股东股份的流通市值不小,但并不是都有现实减持需求。从近年来实际情况看,大股东减持60%是通过大宗交易、协议转让进行的,有效缓解了对市场的压力,大股东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减持金额占总流通市值的比例只有0.7%左右。

  证监会表示,正在研究完善规范上市公司大股东及董监事等减持股份的规定,对于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减持股份的,将建立大股东等减持预披露制度,并在一定时间内对减持股份的比例进行限制,引导其通过大宗交易、协议转让等途径减持。这一规定将于近日公布。

  另外,对于备受争议的熔断机制,证监会表示,从昨天的市场情况看,熔断机制发挥了一定的冷静期作用,对于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具有积极意义。证监会还指出,引入指数熔断机制是一项全新的制度,在中国还没有经验,市场对新的规则有一个逐步调整适应的过程。

  证监会紧急发声透露出怎样的信号?A股市场走向成熟还需要做哪些工作?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分析师桂浩明作出了分析评论。

  经济之声:有分析认为,A股市场引发熔断是由于大股东减持政策即将解禁,引发了市场的恐慌。怎么看待这种说法?实际上造成市场波动最主要的原因有哪些?1月8号市场一旦解禁,是否会有大规模抛售的行为出现?

  桂浩明:确实有这方面的影响,因为大股东股票不能随便卖,这是在去年7月份面对股灾时出台的临时性措施,现在半年期限即将到期,所以大家担心这半年来没有卖的会不会集中出炉,给市场带来巨大抛压,这也是造成新年第一天市场大跌的重要原因,这对投资心态的影响很大。我觉得现在管理层必须作出说明,实际上大股东真正把自己手中股票卖掉的还并不是很多。万科事件告诉大家,股权是很值得珍惜的,抛多了,公司也可能会被别人举牌、被别人收购,所以大股东的这方面行为不应该做过度的夸大。另外管理层还得考虑采取几项措施,包括通过大宗交易平台转让以及预先公布等等,来减缓市场对此的担忧造成冲击。大家对这个问题有担忧是正常,但是不必过于担忧,

  经济之声:1月8号市场解禁,会不会有大规模的抛售行为出现?

  桂浩明:我觉得抛售肯定会,但不会特别大,原因有两个:一个是以现在的价格,股东是否愿意抛出可能还是疑问。另外按照规定,大股东要卖出个人股份要有一个预告,现在有的是预告了,但也有更多的是没有预告,那在理论上它是不能在第一时间马上就卖出的,同时也有些公司发布公告自愿延长锁定期。综合几方面因素,抛压肯定是大一点,但不至于大到很难想象的程度。市场前一阶段可以卖的时候也是这样在运行,所以不会因为突然解禁以后会出现一种堰塞湖崩溃的走势,而且经过这两天的调整,市场已经释放了相关的风险,价格已经下来了,也许到时候未必会大量卖或者卖的时候也未必会对股价造成太大的冲击,

  经济之声:刚刚谈到一点很重要,价格。您说万科有价值,我相信很多投资者认,因为毕竟从行业来说属于龙头、从经营来说很稳健,但是我们A股还有大量上市公司估值成百倍、上千倍,这些公司的价格也合理吗?

  桂浩明:价格合理不合理取决于有没有人愿意买,如果有人愿意买它就是合理的,因为这是供求双方决定的。所谓大家说的估值合理,是从现在的盈利能力来看,但是很多公司可能不能完全按照这一标准,有的可能要考虑未来的成长性或者股权的稀缺性等各种因素。这次如果大股东解禁,这些问题给我们一个观察的视角,如果估值偏高,很多大股东会有很高的动力或者有兴趣去卖出,因为他觉得远远超过它的正常水平,如果有些大股东不愿意卖出或者说即便价格高也宁愿去持有,那很可能对它的企业还有更多的信心。所以大股东是否减持也是一种提示,是公司投资价格当中的某一个分析的视角。对于一些股价和业绩差的很远的公司,很可能大股东卖的动力会更大一些,作为投资者应该规避那些价格虚高的企业。

  经济之声:证监会的回应当中有一条很重要:大股东通过集中竞价,也就是在二级市场减持股票的方式,只占流通总市值的0.7%,这是一个非常低的比例。大股东在选择卖出方式的时候,从二级市场卖和大宗交易或者协议转让的方式卖,区别在哪里?您觉得他们会优选哪种方式?

  桂浩明:所谓大宗交易,是通过资产配对或者自己寻找交易对手的方式,以约定的价格,参照前面一个交易日的收盘价,在上下10%的浮动内进行交易。它的好处是可以集中的卖出,然后买方可能在市场当中逐渐的再卖出,这就避免了集中卖出对二级市场造成冲击。而且由于是事先约定的价格,也避免了价格的频繁波动对大盘造成的影响,对个股造成不利因素。从现在看来,大多数大股东选择了集中交易,而不是在二级市场采取竞价交易的方式进行卖出,这实际上也是国际市场中的一个惯例。股票交易实际上是有多种方式的,我们完全有可能通过一些适当的技术安排,来减缓这种压力,当然最终这股票都会在二级市场套现。但是通过两个层级或者几个层级之间的直接转让,有可能会缓解这种压力,避免市场的过大波动。

  经济之声:作为大股东来说,因为持有的股票很多,如果集中在二级市场上减持,肯定会造成股价的下跌,相当于自己打自己。是不是通过这种大宗交易、协议转让的方式,对于大股东来说更划算一些?

  桂浩明:对于大股东来说,如果是竞价交易,如果下面没有人接盘,那其实会跌的比较惨,有可能会自己打自己的盘,影响到它的总市值,进而也可能影响到公司以后的再融资或者其他方面。通过大宗交易,实际上找到一个对手,就避免了在二级市场的抛售,这样也就缓解了压力。对大股东来说,以合理的价格找到合理的对手进行交易,更能够缓解对二级市场的冲击,对维护他自己的利益也有好处。这就是近两年大宗交易在市场上比较流行而且发展趋势比较好的重要原因。

  经济之声:您觉得还有哪些原因是造成了昨天的市场波动?

  桂浩明:我想还有几个原因,一个就是前一天人民币汇率波动还是比较明显的,这么大幅度的波动也可能会导致投资者对实体经济的悲观预期。现在人民币有贬值趋势或者有贬值的走势,确实对估值、对企业资产还是有一定负面影响的。另外昨天公布的一些经济数据和预期还有一定距离,所以大家对经济能够尽快企稳回升也有担心。当然,大家对于新推出的熔断机制也不太熟悉,造成了一些市场的恐慌情绪,可能也是一种因素。下跌总有下跌的理由,但是对投资人来说最重要的还是要看企业的价值,看经济运行的方向,不要盲目的去跟风,出现过于悲观的预期。

  经济之声:中小投资人面对这样的波动风险,现在应该怎么做?

  桂浩明:今天从盘面来看已经基本企稳了,并没有出现人们想象的那种连续达到熔断的标准。前面下跌已经跌过了,现在就是要走修复的过程,当然这几百点的修复不那么简单,只要大家有信心、政策稳定、扩容的预期也能够得到确认,应该说市场还是能够慢慢起来的。当然在没有真正企稳的时候,投资者还是要控制仓位。

news.sohu.com false 央广网 https://finance.cnr.cn/jjpl/20160105/t20160105_521032884.shtml report 3332 【导读】证监会表示,近日将公布规范减持新规,防止集中减持对市场造成冲击。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本期关注:A股市场在改革中逐步走向成熟。央广网北京1月5日消息据
(责任编辑:徐永刚 UN00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