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2015年北京PM2.5浓度下降6.2% 重污染天数42天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王尔德
原标题:2015年北京PM2.5 年均浓度下降6.2% 重污染天数42天

  本报记者 王尔德 北京报道

  北京空气污染物有多少来自外来输送?北京发生重污染与周边区域性大气污染有无直接联系?2015年北京的空气质量到底如何?

  1月4日,北京市环保局公布了2015年的“治霾成绩单”。

  结果显示,2015年北京PM2.5年均浓度为80.6微克/立方米, 同比下降了6.2%,但仍超过国家标准1.3倍。PM2.5重污染天数共42天。2015年空气质量达标天数186天,较2014年增加14天。

  中科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所长王毅对21世纪经济报道分析,这一成绩的取得是与北京市过去一年的多种努力分不开的。不过由于11月和12月的不利气象条件造成的重污染天气,拉低了全年的治霾成绩。

  2015年北京重污染天数42天

  根据北京市环保局的通报,2015年北京PM2.5等四项主要污染物浓度继续保持下降趋势。

  其中SO2降幅最大。SO2年平均浓度为13.5微克/立方米,远优于国家标准(60微克/立方米);NO2年均浓度为50微克/立方米,接近国家标准;PM10年平均浓度为101.5微克/立方米,超过国家标准0.45倍;PM2.5年平均浓度为80.6微克/立方米,超过国家标准1.3倍,成为大气污染治理最突出的问题。

  与2014年相比,SO2、NO2、PM10、PM2.5年均浓度分别下降38.1%、11.8%、12.3%、6.2%。

  2015年北京市PM2.5重污染天数共42天,占全年总天数的12%,同比减少3天;但在11-12月当中发生重污染22天,占11和12月天数的36%,同比增加15天。

  2015年重污染日PM2.5平均浓度为239微克/立方米,对全年平均浓度影响显著,虽然只占全年天数12%,但对年均浓度贡献超过三分之一,在年均80.6微克/立方米中占27.4微克/立方米。

  污染源:燃煤+机动车

  北京市环保局强调,北京自2013年开展PM2.5监测以来,PM2.5浓度水平在波动中呈逐渐下降趋势。空气质量变化短期内受气象条件变化影响较大,但长期来看,主要取决于区域内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

  北京市环境监测中心分析,2015年北京市PM2.5重污染过程有三个特点:一是进入采暖季以来,极端气象条件导致重污染天气频发,浓度抬升迅猛。二是在PM2.5重污染发生起始阶段,燃煤影响显著;积累阶段,机动车二次转化加重污染程度。三是区域性特征显著。据统计,北京每次发生重污染,80%的情况下周边发生区域性大气污染。

  那么,北京空气污染物有多少来自外来输送?对此北京市环保局负责人解释,就全年平均来看,28%-36%来自外来输送,每一次重污染过程中,由于气象条件变化影响,输送比例并不一样。从整个区域层面来看,污染源来源是燃煤,就北京本地来看,污染源是机动车排放。

  该负责人强调,“采暖季之外的其他月份也有重污染,机动车占了主要因素。”

  2016年聚焦“三大战役” PM2.5年均浓度下降目标待公布

  北京市环保局称,2016年是北京市2013-2017清洁空气行动计划的攻坚之年和决战之年。

  为此,北京市将聚焦“改农村散煤”、“治高排放车”、“整治城乡结合部”三大战役,重点“落实街乡镇责任”,加大精细化管理减排力度,努力争取空气质量不断改善。

  首先,在改农村散煤方面,将加快实施调整优化农村用能结构五年行动计划,基本实现城六区和平原地区农村采暖“非煤化”。总结中心城区煤改清洁能源的经验,因地制宜、多措并举,以电采暖为主,燃气分户、热力管网辐射、低氮燃气锅炉集中等采暖方式为补充,加快农村采暖清洁化步伐。

  其次,在治高排放车方面,北京将综合施策降低机动车使用强度,减少机动车特别是高排放车的污染排放。

  具体而言,综合运用法律、经济、技术和行政手段,高限处罚尾气超标排放车辆,继续实施淘汰补助,加快老旧车淘汰。聚焦重型柴油车,公交、环卫等八大行业新增车辆全部加装捕集器,减少颗粒物排放;对国Ⅲ柴油车,简化尾气超标处罚程序,加大简易处罚、激光遥测力度。对“假国Ⅲ”的外埠柴油车,一律高限处罚。落实国家有关政策,进一步加大新能源车推广力度。

  第三,在整治城乡结合上:多措并举加大城乡结合部整治力度,减少燃煤、小散乱污企业污染。

  为此,北京市加快城乡结合部的供电、供热、供气等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实施用能结构的调整、清洁能源的改造,减少燃煤污染。结合棚户区改造、拆除违法建设、绿化造林等工作,加快清退不符合首都功能定位、污染物超标排放的“小散乱污”企业。

  此外,北京市落实街乡镇责任,进一步明确区、街乡镇的属地责任,完善大气污染防治压力的纵向传导机制,提高基层政府的环境保护精细化管理水平。

  北京市环保局的一位官员对21世纪经济报道介绍,北京2016年的PM2.5年均浓度下降目标,要等到在北京两会上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才会对外披露。

new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1/06/content_28810.htm report 2418 本报记者王尔德北京报道北京空气污染物有多少来自外来输送?北京发生重污染与周边区域性大气污染有无直接联系?2015年北京的空气质量到底如何?1月4日,北京市环保局
(责任编辑:郭彪 UN832)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