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黑龙江鸡西受灾居民安置小区质量问题频出

来源:中国经营报
原标题:黑龙江鸡西:受灾居民安置小区质量问题频出

  黑龙江省鸡西市,一项涉及9亿多元资金、万余户受灾居民的“民心工程”被曝房屋质量堪忧等诸多问题。

  黑龙江鸡西市10多年前开始的这场声势浩大的“采煤沉陷综合治理二期工程”(以下简称“二期工程”)

  以“民心工程”身份正式亮相,但直至10多年后的今天,不仅仍有居民无法入住新房,而且受灾居民安置小区还存在受灾居民出资严重超标、房屋质量堪忧、未验收先发房本等情况。

  一边是当地政府在面对《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毫无回应,一边是受灾群众指责是“自己出钱,政府喊救灾”,这中间为何会存在上述诸多问题?近日,对该项目进行了深入调查。

  5方出资9亿为受灾群众建设新居

  2004年初,在黑龙江省鸡西市,上述“二期工程”正式实施。据了解,该工程的实施是由国家发改委对东北地区原国有重点煤矿采煤沉陷区进行调研后支持开展的,包括鸡西市在内的多地因采煤沉陷已经威胁到居民生命财产安全,于是从国家到个人自上而下决定五方出资为受灾群众重新选址再造家园。

  据国家发改委2004年6月下发的《关于加快开展采煤沉陷区治理工作的通知》显示,中央对东北三省原国有重点煤矿历史遗留的采煤沉陷区治理投资补助比例提高到50%,按通知要求,除中央和省政府出资外,剩余资金要由地方政府、企业和个人共五方面承担。该通知在治理原则中还提到,严格控制新建城镇住宅的建设标准和建设用地,楼房户均建筑面积按照60平方米,平房户均建筑面积按照50平方米。

  《中国经营报》记者掌握的一份鸡西市政府向黑龙江省政协视察组汇报材料(以下简称“汇报材料”)中显示,鸡西市采煤沉陷治理二期工程总投资为9.0015亿元,其中中央出资4.5008亿元,占总投资的50%;黑龙江省出资1.8003亿元,占比20%;鸡西市政府出资0.9844亿元,占比10.9%;鸡西矿业集团出资0.6亿元,占比6.7%;搬迁安置居民共出资1.116亿元,占比12.4%。

  上述“汇报材料”还提到,此次鸡西市救灾工程的治理任务是新建鸡冠区、恒山区、梨树区等8个住宅小区,住宅总面积为62万平方米,安置居民10357户(其中受灾搬迁9524户,动迁833户);分散建设住宅面积1.2万平方米,安置受灾居民240户;货币补偿安置农村居民2839户;补贴维修加固住宅41.89万平方米,受益居民8601户;新建学校、幼儿园、医院等配套建筑面积5.97万平方米;此外还包括对学校、医院、道路等加固维修方面。其中,受灾群众卜俊清的新家就位于鸡西市最大的救灾安置小区鸡冠区东山阳光家园,该小区的总共建设61栋楼房,总建设面积41万平方米,占鸡西全市救灾工程住宅总面积的67%左右。

  据卜俊清介绍,上述10357户的安置居民包含的救灾户和动迁户是指因采煤沉陷而受灾的居民以及为小区择址新建而向原区域征地的居民;而1.2万平方米的分散住宅建筑面积主要是针对不上楼,而要进行1∶1平房置换在别处的受灾居民;货币补偿安置户则是针对只要钱不要楼也不要平房的受灾居民。

  受灾居民实际出资超国家标准数倍

  既然出了标准,也有了钱,一项民心工程就该欢天喜地地拔地而起。但实际上,这场救灾却成了当地居民勒紧裤腰带的重要原因,甚至包括卜俊清在内的部分人钱交了,房却一直下不来。

  据记者掌握到的一份由鸡西市政府在2004年4月6日出台的《采煤沉陷综合治理二期工程管理实施细则的通知》(以下简称《细则》)中了解到,新建救灾楼房的标准面积为60平方米,其安置价格为每平方米410元,超出60平方米的部分按每平方米500元计算;平房面积50平方米的安置价格是每平方米380元。

  “这些都是政府自己定的,具体什么标准,为什么是这个标准我们压根都不知道。”卜俊清说,此外,仅东山阳光家园的楼房安置价格还远超上述价格标准,平均能达到每户每平方米510元左右,而这还不包括灾民必须缴纳的楼层加价费和燃气管道费等费用。

  现在仍居住于东山阳光家园的居民王先生向记者证实,当时受灾居民的购房价格确实为每平方米510元,超出标准面积数的则按照每平方米1200元收费,而燃气管道费为平均每户2200元,至于楼层加价费的缴纳标准是2楼与5楼为2%,3楼为5%,4楼为8%。“光我们家就缴纳了三四万元。”

  据记者保守推算,仅东山阳光家园这一项救灾工程而言,政府就从灾民手里收费达2.091亿元,再加上其他地区的21万平方米新建楼房面积(按《细则》规定的410元每平方米计算),光受灾居民回购楼房的总金额就达到2.952亿元。此外,再加上鸡西市10357户灾民都要缴纳的2200元燃气费(0.227854亿元)与尚无法计算的楼层加价费等费用,受灾居民至少要缴纳3.179854亿元。

  据卜俊清介绍,除了上述受灾居民实际缴纳的款项外,东山阳光家园还被开发出了250套门脸房和近百套车库对外公开售卖,其中门脸房为20万元/套,车库为7万元/套,两者共计收入约为0.57亿元。也就是说鸡西市政府前前后后光从受灾居民手中收走了约3.749854亿元。

  但是,在2005年6月26日,由黑龙江省发改委原大项目处处长孙美进出具的一份对原鸡西市发改委主任牛庆余的信访批示件中显示,“按国家规定,鸡西市受灾居民每平方米购楼价格平均应为150元。”照此计算,鸡西市62万平方米的建筑面积的总收费金额应为0.93亿元,也就是说,当地受灾居民实际出资已经超过国家规定的标准4倍有余。此外,即便按照上述“汇报材料”中所提到的受灾居民个人出资情况来计算,也早已超标3倍多。

  “‘二期工程’总共要花9亿多元,光我们老百姓就出资了近4亿元。这哪里是政府搞救灾,这不成了我们自己救自己了嘛!”卜俊清说。

  质量问题频出,救灾楼未验收就发房本

  除了向受灾群众多收费等问题,卜俊清等人还告诉记者,东山阳光家园的61栋新建楼房并未经相关部门验收且质量可能存在严重问题。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虽然该工程尚未验收,但似乎并不妨碍鸡西市政府向居民发放房本。而据包括卜俊清在内的多位居民透露,之所以能先下发房本是因为他们长期上访所争取而来,最后地方政府为了安抚居民才由市长“批条子”作为了结。

  据记者分别获得的鸡西市工程质量监督站、国土局、商品房预售管理办公室、公安局消防处等多部门此前出具的证明显示,东山阳光家园目前确实尚未验收。而鸡西市房产局相关部门负责人也透露,“正常的商品房确实是归我们管理,但东山阳光家园却是由市里说了算。这个工程之所以能发房本是因为老百姓长期上访,所以市里才出了一个‘会议纪要’来解决问题。”

  记者走访东山阳光家园时发现,在该小区物业大门上贴着数张《办理房屋产权证照的通知》,其中该通知上还标明“在市政府的大力推进下,经过鸡西市采煤沉陷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小区房照开始分批办理”等字样。

  此外,记者在走访时还发现,该小区多处楼房外墙皮都已经脱落,且裸露出墙体内部结构,而外墙体保温层也是由无法起到阻燃作用的泡沫制品构成,记者用手轻轻一戳,保温泡沫瞬间被风吹跑。进入楼道内发现,不仅有的墙皮已经脱落,甚至用脚轻轻摩擦后,糊墙的泥沙顷刻掉落大片。“我怀疑盖楼的时候用的水泥也都是不达标的。”卜俊清质疑说。

  随后,记者向该小区的部分住户了解房屋质量问题,不少业主都对此连连摇头称“不咋地”,甚至还告诫一定不要买9栋和10栋的房子,“因为当时政府建的时候都想要拆了,但是最后怕拆了不好看才又给糊弄着盖上的。”而另一位业主对记者表示,自己花了20多万元买的门脸房,现在却天天面临着外墙皮脱落的危险,为了防止高空坠物致人受伤,自己没办法才出钱加固了一层安全网。

  为深入了解此事,记者分别就相关问题致函黑龙江省发改委、鸡西市政府、鸡西矿业集团等多家单位,但截至记者发稿前尚未收到任何一家回复。但值得一提的是,据鸡西市城子河区人民法院公开的(2015)城刑初字第40号刑事判决书显示,鸡西市政府大项目办原副主任(副处级)张玉海,在担任公职期间因收受东山阳光家园等工程承建方贿赂近70万元财物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6个月,并处没收财产10万元。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经营报 https://news.cb.com.cn/html/money_10_29348_1.html report 3776 黑龙江省鸡西市,一项涉及9亿多元资金、万余户受灾居民的“民心工程”被曝房屋质量堪忧等诸多问题。黑龙江鸡西市10多年前开始的这场声势浩大的“采煤沉陷综合治理二期工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