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民调 > 民调资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七年之痒”7成受访者认为性生活不和谐影响婚姻

来源:新民网
原标题:调查显示:性生活、学历等因素直接影响婚姻幸福感
七年之痒如何安全走过?
七年之痒如何安全走过?


  调查显示:性生活、学历等因素直接影响婚姻幸福感

  东方网记者于量1月18日报道:随着经济的发展,国人的婚姻家庭问题日趋多样化,家庭收入、地域环境、学历高低、年龄大小等等因素都直接或间接的影响着婚姻生活的质量。近日,一项网络调查显示,性生活质量直接影响婚姻情感指数;同时,学历越高,婚姻越幸福。

  这项由国内婚恋网站世纪佳缘和艾瑞咨询联合发起的网络调查,旨在了解国民婚姻情感状况及各阶段婚姻特点。调查报告中的“婚姻情感指数”,是根据样本对婚姻情感描述语句的评分来测量婚姻情感满意度的指标体系。婚姻情感指数得分是各细项指标综合计算的结果,婚姻情感指数得分越高,表示对婚姻情感满意度越高,反之越低。

  调查显示,从家庭收入水平看,贫富阶层婚姻情感指数得分较高、中间阶层婚姻情感指数得分略低,家庭月收入5千到1万者得分最低,家庭收入与婚姻情感指数呈两极化。同时,从婚姻情感得分Top10省份来看,河南、河北分值最高,高分省份主要集中在华北、华中、华东地区,其中,二线城市的情感指数得分高达80.89,得分最高,表明二线城市人群婚姻满意度最高。婚姻情感指数与地区经济的发展水平和家庭收入的高低有着一定的关系。

  调查同时显示,性生活也是影响婚姻情感指数的一大重要因素。数据显示,在婚姻的“七年之痒”阶段,20.3%的受访者表示性生活质量不能满足需求,而在这类人群中,认为性生活不和谐会影响婚姻的人群比例高达71.6%。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在婚姻的相濡以沫期,即婚后的十年以上阶段,性生活质量不能满足的人群中,有57.4%的人认为性生活不和谐会影响婚姻,明显低于七年之痒期。

  此外,年龄和学历对婚姻指数的影响也呈现出显著规律。其中,年龄与婚姻幸福指数呈反比,年龄段越小的婚姻中人群,婚姻幸福指数越高,其中受访的90后婚姻人群得分为83.33,而得分最低的70后,得分为77.91。另一方面,学历越高的婚姻人群,婚姻幸福指数越高。其中,大学本科学历人群的情感得分指数是80.29,硕士及以上学历人群得分83.74,均高于国民情感指数平均分,高学历人群更幸福。

  当婚姻步入到人们常说的“七年之痒”(泛指婚姻行走到5—10年)阶段时,也正是婚姻幸福指数得分最低的时期。在受访群体中,正处于“七年之痒”的男性的婚姻幸福指数得分为79.34分,女性为77.86分,远远低于蜜月期的指数,其中,54.5%的受访者表示,即便“七年止痒”,却依旧恩爱,45.5%受访者表示“七年之痒”已让婚姻关系开始变得平淡,并多有争吵。

  另一方面,“七年之痒”阶段的婚姻关系中,平淡夫妻成为主流,占比为45.5%,23.8%的夫妻为亲人亲情型关系,甜蜜恩爱型和朋友知己型的夫妻分别为14%和13%,这一阶段的婚姻关系开始逐步步入平淡期,亲情替代爱情。但即便步入“七年之痒”,仍有83.5%的人对婚姻感到满意,而在剩下的对婚姻感情不太满意的16.5%的人群中,有86.4%的人有过离婚的念头。

news.sohu.com false 新民网 https://fashion.xinmin.cn/gd/2016/01/18/29339780.html report 1829 七年之痒如何安全走过?调查显示:性生活、学历等因素直接影响婚姻幸福感东方网记者于量1月18日报道:随着经济的发展,国人的婚姻家庭问题日趋多样化,家庭收入、地域环
(责任编辑:郑江 UN988)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