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农民工特聘委员呼吁落实生育津贴发放

来源:信息时报
原标题:委员呼吁落实生育津贴发放

  本版统筹 信息时报记者 蒋隽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蒋隽 郭苏莹 刘军 魏徽徽 本版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陈文杰

  “抢麦”是省政协大会挺有趣的环节,与往年相比,委员们的抢麦技能大升级,让人感叹:做政协委员不容易,不但要拼才华,写提案建议;还要拼创意,“抢麦”大战中吸引主持人注意;拼技能,画漫画做手工弄出一击必成的“抢麦神器”;甚至要拼体力,青年委员叠罗汉抢发言机会;拼颜值,美女委员们统一着装……委员们拼命抢麦也是为民发声:农民工委员呼吁落实生育津贴发放,医疗界的委员关注儿科医生。

  农民工委员压力大 要向妇女工友交代

  呼吁落实生育津贴发放

  抢麦还没开始,农民工特聘委员陈青松就早早举起了牌子:白底红字上书“农民工”三字,最终成为第9个发言的委员。

  “多亏抢到麦,不然我真是‘压力山大’不知道如何向工友们交代。”陈青松一站起来就说,他来自深圳一家电子企业,只是特聘委员,并没有提案权,但他要争发言权,把工人的声音传递出去。

  2016全面放开二孩在广东实施后,产妇将享受到共128天的带薪产假,男方增加了5天的陪护假,但“这些假期的工资、福利等负担谁来埋单?在深圳是全部由企业埋单,无疑加重了企业负担,加深了企业对育龄女职工的排斥和歧视。”

  陈青松表示,广东省早在2015年1月1日就颁行了《广东省职工生育保险规定》,其中明确规定,有缴纳生育保险的企业,为产妇发放产假工资后,由社保局向企业发放生育津贴,发放标准以用人单位的平均工资为标准,产妇工资超出生育津贴的部分由企业补齐,生育津贴超过产妇工资的部分发放给职工本人。

  “如果生育津贴得以兑现,产妇领的实际上就是自己的生育津贴,而不是企业付的产假工资,这样就不必看企业脸色申请产假。我就不明白了,这是惠及职工、为企业减负的政策,为何这么难落地呢?”陈青松说,他就此问题曾向社保局等部门咨询,得到的回复是,“政策是有了,但还没有详细的流程出来,所以企业现在还申领不到生育津贴。”

  有委员提及《芈月传》

  关注当代“少司命”

  “《芈月传》,里面反复提到一个神仙的名字‘少司命’,就是掌管儿童健康和命运的女神。”广东省政协委员、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教育处处长秦鉴关注的就是当代少司命——儿科医生!

  秦鉴调研发现,医生少病人多导致的劳动强度高、医患关系紧张导致的执业风险高,特别是工资奖金收入低是儿科医生普遍存在的问题。

  “根据统计,我国儿科医师的缺口至少有20万,随着计划生育政策的进一步调整,广东儿科医生的供需矛盾肯定会越来越严重。”秦鉴认为,通过增加工资等手段能一定程度解决儿科医生紧缺的问题,但目前政府却采用降低儿科医生准入标准的方式来吸引人才。

  “我们医院儿科现任的学科带头人和主任当年可是全校的第一第二名,是学霸,可那是二三十年前的事情了,现在呢,普通的医学生都不愿意学儿科。”秦鉴建议,政府要在相关公立医院建设要求、等级评审标准等方面强制要求儿科医生的待遇高出同级别医生较大幅度,提高儿科医生的待遇。

  学霸委员抢主持人话头

  昨天下午,大会发言之后,刚刚要进入抢麦环节,主持人还没说完开场白,坐在最前面的海外侨胞特聘委员孙大文就挥起了一件灰色毛衣,主持人无奈地笑说,“你是主持人还是我是主持人,等我说完了你再开始抢嘛。”

  终于,孙委员抢到了第7个发言机会。他是欧洲人文和自然科学院院士、爱尔兰皇家科学院院士、国际食品科学院院士、华南理工大学教授、也是爱尔兰国立都柏林大学终身教授,是个不折不扣的“学霸”。

  孙大文研究的方向是食品工程,因此关注食品安全,他把光谱和图像结合起来,可以做到把“冷鲜肉”和冻过的肉区分出来。因为现在就有很多不法商贩把冻过的肉当“冷鲜肉”卖,危害消费者的食品安全。他希望,广东先行先试,在全国首个开设食品和农业高新创业园。

  广深铁路沿线环境“脏乱差”

  委员“抢麦”为大力治理点个赞

  “下面那个点赞的来发言吧!”主持人言未毕,伴随着一阵笑声,委员的目光都齐刷刷地投向了省政协委员孙国萍。一列高速行进的列车上方写着“为整治广深铁路沿线环境点赞”,牌子上的图文形象地展示了其要建言的内容。

  不过在点赞前,孙国萍毫不避讳地点出了广深铁路存在的脏乱差的现象:乱搭乱建的违规广告、招牌和窝棚;乱堆乱放的建材垃圾、废品;甚至有危及行车安全的涵洞阻塞、影响司机瞭望的杂草障碍物等安全隐患,情况不容乐观。

  “好比不能只是要求市民不能随地大小便,却不给人建厕所吧?”孙国萍最后说道,所以我们要为正在牵头治理广深铁路沿线环境的省住建厅点个赞,此外还建议省政府以此带动全省的铁路和公路沿线环境的治理,从根本上解决脏乱差的表面问题的同时,花大力气提升政府治理能力,把广东打造成代表中国速度和水平的金色名片。

  抢麦神器

  拼手工:漫画

  秦鉴的“少司命”漫画,有医生、家长、娃娃哭的患儿,还有对话框显示医生“心理活动”。近年来,秦鉴屡出奇招,在政协“抢麦”环节频频得手。去年,他以一块缺胳膊少腿的“基层医疗”牌子成功“抢麦”,建言基层医疗发展。

  拼体力:高富帅叠罗汉

  时富集团董事总经理朱颖恒当省政协委员已有4年,今年终于鼓足勇气想发言,其他5名来自香港的委员也帮他抢麦,他们先用一块泡沫塑料写上了“给力港青!”,但没引来主持人的关注,于是现场翻面写了“香港6委员”,还是被主持人跳过了,最后两个男生将朱颖恒架在肩头,让他摇晃牌子,但可惜仍未得到点名。

  朱颖恒透露,他今年有25个提案,可说是当之无愧的“提案大王”。

  拼颜值:五朵金花

  昨日会场上,有5名统一穿着红色外套的女委员们坐在一起,一起站起来挥手抢麦,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省政协委员倪丽君作为代表发言,她建议对父母们进行“岗前培训”,即教育孕妈妈在孩子哪个年龄段就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称之为“亲职教育”。

news.sohu.com false 信息时报 https://epaper.xxsb.com/showNews/2016-01-25/289734.html report 3032 本版统筹信息时报记者蒋隽本版撰文信息时报记者蒋隽郭苏莹刘军魏徽徽本版摄影信息时报记者陈文杰“抢麦”是省政协大会挺有趣的环节,与往年相比,委员们的抢麦技能大升级,
(责任编辑:李辉 UN65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