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羊奶粉企业月薪六七千、提供住房招不来质检员

来源:综合 作者:华商报
原标题:羊奶粉 洋奶粉 这道选择题该咋做

  你知道吗,羊奶是目前最接近母乳的奶品,而全国90%的羊奶粉产自陕西。

  目前,国产牛奶粉市场近年来面临各类“洋品牌”的围剿,虽然总量越做越大,但市场份额却不断缩减。这种情况下羊奶粉如何作为?

  陕西羊奶粉品牌“十二五”走向台前

  陕西省乳品安全生产协会秘书长王伟民告诉华商报记者,1985年前后,随着国家大力发展奶牛养殖及牛奶产业,陕西羊奶陷入尴尬境地,当时市场上难觅踪迹。“陕西羊奶粉的销售收入从2011年的5个多亿,到2014年的35个亿。这是陕西羊奶粉产业发展最快的阶段。”西安市奶业协会秘书长薛俊民这样评价“十二五”期间的陕西羊奶粉产业。王伟民说,早在2003年,陕西的羊奶粉企业就首创性地开发婴幼儿配方羊奶粉。

  品牌关:急需能在全国叫响的品牌

  尽管现在的奶业界流传着一句话:“全球羊奶看中国,中国羊奶看陕西”,但陕西业内人士却忧心忡忡,他们认为目前羊奶粉繁荣背后面临三大问题亟待解决。

  薛俊民说,尽管2014年陕西羊奶粉销售产值达35亿元,但这仅仅占据中国整个婴幼儿配方奶粉产业的4%还不到。目前全国羊奶粉品牌有200多个,这些品牌基本都在陕西的23家羊奶粉生产企业手中。陕西一家羊奶粉生产企业老总说,企业羊奶粉年销售额7~8亿元,但都分散到了11个品牌.不是厂家不愿意集中品牌,他们也想弄成大品牌,但市场竞争激烈,尤其是一些洋奶企不停营造各种概念,甚至“抹黑”国产羊奶粉,而当下的奶企一旦遭遇品牌负面消息,对企业的影响往往是毁灭性的,为了不让企业的生存都维系在一个品牌上,他们宁愿多搞几个品牌。

  王伟民指出,企业的担心不无道理,但走品牌集中发展的道路是必然的选择,相信能在全国叫响的陕西羊奶粉品牌会在“十三五”期间出现。

  奶源关:产能普遍“大马拉小车”

  最新数据显示,目前陕西奶山羊存栏量仅仅230万只,但涉及羊奶的奶品企业却有23家,“大马拉小车”是陕西奶企产能的真实写照。

  薛俊民说,陕西奶山羊基本上是农户散养,要想解决奶源问题,需要一定的政策扶持,这也是很多奶业大省采取的通用做法。其实陕西一些县市已开始尝试通过政策导向来扶持奶山羊养殖,如,富平实施百万只奶山羊产业发展规划,投建关中奶山羊基地;省农业厅在富平建设20个关中奶山羊良种繁育村,并对养殖户给予补贴。

  人才关:月薪六七千、提供住房也招不来质检员

  “质检员,月薪六七千元,提供住房,解决配偶工作、子女读书。”这是陕西一家羊奶粉生产企业前往东北招聘员工时开出的条件,尽管条件优厚却没有招来人才。

  目前陕西19家持有婴幼儿羊奶粉生产牌照的企业中,已有7家完成现代化改造,其余的正在进行,但人才却成为头等难题。薛俊民说,全省仅杨凌职业技术学院开设了一个乳业大专班,明显不能满足需要。他建议,“十三五”期间能否在一些高等院校开设乳品专业,培养陕西本地的奶业人才。

  王伟民则指出,尽管陕西羊奶粉行业已经具备了一定的规模,但各个企业优势并不明显,而婴幼儿配方羊奶粉又是一个技术更新迭代快速的行业,政府在政策层面上的支持显得尤为重要。

  华商报记者乙实

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news.sohu.com/20160130/n436382165.shtml report 1481 你知道吗,羊奶是目前最接近母乳的奶品,而全国90%的羊奶粉产自陕西。目前,国产牛奶粉市场近年来面临各类“洋品牌”的围剿,虽然总量越做越大,但市场份额却不断缩减。
(责任编辑:李辉 UN65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