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年春运 > 2016年春运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摩托车大军”骑行千里 回家过年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摩托车大军”骑行千里 回家过年
解说一年一度春运时,数以亿计的人口在短时间内启动”大迁徙”,在春运人潮中有一道最独特的风景线,那就是摩托车大军。

  尽管一路上他们要经历严寒、风餐露宿,但是思乡心切他们毅然选择驾驶摩托车“千里走单骑”,踏上回家路。近日,中新社记者在福州、泉州、柳州等地见证了铁骑大军的返乡旅途。

  解说1月30日凌晨,在福建多个城市都有准备驾驶摩托车回家的来闽务工者。在福州市福峡路上的森茂加油站内,记者看到,铁骑大军们早已带上护膝、围巾,加满油,收拾好行李,准备踏上返乡之路。他们中绝大多数家都在江西鹰潭,一路骑行将近需要近十个小时。

  同期江西来闽务工者 杨光城

  像我们农村的话等一班班车要差不多将近一个小时,等一下的话人比较多,那我们骑摩托车回家的话,就是说比较方便。

  解说记者在广西柳州见到了88年出生的龙廷轮,他是第一次加入摩托车大军的“新骑”。从福建泉州到云南文山州的回家路,全程近2000公里。他的行囊里装满了为女儿准备的礼物。

  同期龙廷轮

  到时候走到天黑的话,大概导航一下,看附近有那个县城什么的,就住在那边

  解说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之所以选择驾驶摩托车返乡,有的人是为图方便,但更多的人则是出于一分无奈。

  同期江西来闽务工者 黄存海

  (骑摩托车回家过年)因为是我们在厂里面做事,放假放比较晚,买车票比较麻烦,买不到,很多我们去(汽)车站,去火车站都很难买到。我们这几年都有骑车回去,以前是我有带我老婆,两个人。今年是我一个,今年我老婆在家。

  解说在福建多个城市的加油站中,工作人员精心为报名登记的返乡务工者提供了暖暖的早餐和热热的姜茶,沿途的加油站也将提供相应的服务保障。福建泉州江滨加油站还发放了免费的围巾、毛毯及加油卡。

  同期中石油加油站工作人员 党匀梳

  就是我们可以为他们提供这样的机会让他们可以顺利地回到家乡,而且还能节省一部分的开支。然后我觉得这样的活动很好、很公益,然后也非常有爱心。希望以后还可以有机会参加。

  同期中石油加油站工作人员 黄森滨

  这几年感觉就是特别的温暖,就是我们第一个体验的一个词就是特别的温暖,因为收到的都是满满的感谢。返乡的兄弟们对我们就是由衷地说,谢谢,你们特别的好、特别的温暖。心里甜丝丝的。

  中新社记者 综合报道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sh/shipin/2016/01-30/news627390.shtml report 1229 解说一年一度春运时,数以亿计的人口在短时间内启动”大迁徙”,在春运人潮中有一道最独特的风景线,那就是摩托车大军。尽管一路上他们要经历严寒、风餐露宿,但是思乡心切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