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猴年花炮今天开卖 北京网点减四分之一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雷嘉
原标题:猴年花炮今天开卖 北京网点减四分之一

  本报讯(记者 雷嘉)猴年春节的烟花爆竹销售今天开始。北京青年报记者昨天从市安监局获悉,今年全市的烟花爆竹零售网点有719个,比去年减少了近四分之一。作为中心城区,西城区今年没有一个符合条件的零售网点提交申请,因此将没有网点;东城区也只有五个零售网点。

  城区花炮销售点数量锐减

  今年本市共许可烟花爆竹零售网点719家,比去年下降了23.7%,其中五环内有网点222家。北青报记者昨天从西城区安监局了解到,今年西城区一个零售网点都没有,西城居民要买烟花爆竹只能“跨区”。

  据悉,西城不设花炮销售点是因为,根据《烟花爆竹经营许可实施办法》和新修订的《烟花爆竹零售网点设置安全规范》的要求,西城区的区域内国家机关、重要建筑设施、人员密集场所、平房住宅老旧小区遍布,今年没有一个符合条件的烟花爆竹零售网点提交申请。

  此外,东城区今年只有五个网点,分布在和平里、东直门、崇外和永外等地。城区的海淀、朝阳、丰台网点数量也较往年明显减少,例如海淀区今年有81个网点。

  据统计,这已经是本市春节期间烟花爆竹零售网点连续第六年减少。2010年春节时,全市网点多达2418个,而今年的数量已跌落至六年前的三成。

  老旧平房密集区禁放花炮

  虽然西城居民仍可以到其他区购买烟花爆竹,但燃放时一定要选好地点,尤其是住在老旧小区的居民。因为今年的禁放区域进一步扩大:明确将消防救援难度大的平房密集区,停放车辆多、燃放空间狭小的居民小区也列入禁放点。各区街道、乡镇、社区,以及物业、单位等可依照有关规定自行划定禁放区域。特别是东城、西城、海淀、丰台等区,市安监局建议根据辖区的实际情况,重点将老旧平房区域划定为禁放区域,同时应组织人员落实看护责任。

  今年,市安监局对烟花爆竹零售网点的安全条件进行了更严格的审查。对不符合选址要求的网点,如占用盲道、架空电力线跨越、距禁放区和交通干道交叉路口距离不足等,坚决不予许可。新修订的《烟花爆竹零售网点设置安全规范》新增要求:零售网点与中小学校、幼儿园、医院、集贸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以及加油站等易燃易爆物品生产、储存设施等重点建筑物之间的最小距离应为100米。

  遇雾霾天花炮禁放禁卖

  自去年春节开始,烟花爆竹的停售时间从过去的正月十五提前到了正月初五,零售时间也从过去的20天缩短到10天,今年也是如此。猴年春节的烟花爆竹从今天(2月3日)开始销售,至正月初六(2月13日)零时停止销售并开始回收,2月18日前全部网点完成回收。

  此外,今年仍实行“遇污染禁放”的规矩,在发布空气重污染橙色、红色预警的情况下,将在全市范围内禁放烟花爆竹(包括五环外),各临时零售网点也须暂停烟花爆竹的配送和销售。

news.sohu.com false 北京青年报 https://epaper.ynet.com/html/2016-02/03/content_181409.htm?div=-1 report 1414 本报讯(记者雷嘉)猴年春节的烟花爆竹销售今天开始。北京青年报记者昨天从市安监局获悉,今年全市的烟花爆竹零售网点有719个,比去年减少了近四分之一。作为中心城区,
(责任编辑:郝龙 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